程真
程真

一名致力於推廣人文史哲的商科畢業工程師。 這裡將會陸續發表我前幾年寫完的一本書《求真答問—得自史學家的哲學啟示》,也會分享許多可能關於哲學、歷史、影評、日常雜談等文章。 https://vocus.cc/user/@truth

「我從不讀課外書!」我的同學說。

我至今仍記得,在我念高中的時候,曾經有一位同學說:「我從不讀課外書。」為什麼我會對這句話印象這麼深刻?那是因為我聽到了那位同學話中透露出的些許自豪。

其實單就現象來說,許多台灣學生不讀課外書並不奇怪,因為他們光是要應付升學壓力就已經夠焦頭爛額了,哪裡還有時間或意願再去讀「閒書」呢?不過當時那位同學說的話可能還有更深一層的涵義,他想說的應該是:「我不會被別人的思想左右,我有我自己最原本、最純潔的思想。」

還有一次,是我在念大四的時候,下課時間與一位同學相談甚歡。這位同學是我認為班上數一數二聰明的人,當時我很熱情地想要向他推薦一本書,但他拒絕了,我問他原因,他回答我:「你推薦的書也是別人的思想,我不會讓他影響我的思想。」

其實這位大學同學我現在還是會和他聯絡,而且據我所知他也是會讀書的人,我想他會那樣回答我,或許是因為當時他還沒養成讀書的習慣,也或許只是單純想要敷衍我而已。至於那位高中同學,假設我當初並沒有誤解他的意思,那麼從我這兩位同學說的話來看,背後的思想脈絡是很值得探討的。

你不可能有最「純潔」的思想

你的思想是不可能沒有任何「污染」的,在你有認知能力開始,你就已經受到外界各種影響了,這些影響來自你的家人、你的同儕、書本、電視、網路資訊,甚至是自然界的蟲鳴鳥叫都有,而這些影響有好有壞,程度也各有不同,所以根本就沒有人是不會被影響而最客觀、最純潔的人。如果認為自己的思想不是被影響而來而且要保持這份所謂純潔的話,其實只是甘於無知而已。

人的天資已定,而所處的環境也不可能完美,那麼如果一定要被影響的話,當然就要讓自己能夠得到好的影響,如何讓自己得到好的影響呢?答案是求知。

純潔的只有孩子,而孩子絕無智慧


不想自身思想被影響的原因

其實上一段所說的要點我相信很多人都明白,我同學他們當時可能也知道,何況即便是我們的國文課本,裡面也有很多會影響我們想法的各時代作家的文章,不過為什麼我的同學們還是會有那樣不想多讀書的反應呢?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活在現代。

這是什麼意思呢?現代怎麼了嗎?對歷史有深刻了解的人,應該能夠知道「時代精神」這件事,而現代的時代精神就是「多元主義」,這是一個強調尊重個人權力、個性與意見的思想,這充分地展現在政治民主化、經濟資本化上。

多元主義之所以會讓很多人有這種不願接收更多知識或資訊的態度,就是因為在人們潛意識裡認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只要不犯法就好,而不同的想法間並不存在什麼高低對錯的關係,這樣的認知就會演變成:「既然思想都是平等的,那我何必去被別人的思想影響?」如此好像就能讓自己的思想保有一種中立性或純潔性。

多元主義看似皆大歡喜,其實使人在欲振乏力的社會中迷失方向


多讀書並不是為了讓你有自己的想法

沒錯,讀書不是要讓你有自己的想法,我知道這乍聽之下可能跟很多人所受的教育不太一樣,的確,多讀書當然不是希望你變成沒有思想的兩腳書櫥,但如果多讀書的目的只是為了鼓勵大家有自己的想法,這才是鼓吹多元主義。多元主義讓人覺得每個想法都是值得尊重的而不需要讀書,體認到這點而多讀書之後,竟然回過頭來鞏固多元主義而倡導不用讀書,這才是矛盾。

前面說過,我們既然不可能不被影響,那麼就要讓自己能受到好的影響,說得再清楚一點,就是我們要服從更正確、層次更高的思想,畢竟任何思想主義古今中外都有了,你不可能有一種最特別、最正確的思想,如果認為自己的思想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那真是太不知天高地厚了!我們只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具體的做法就是讀好書。

什麼是好書?讀不進去怎麼辦?試試先求有再求好

學校教科書是以培養學生基本學識能力來設計,通常不會涉及到很高深的思哲書籍,即便有也不會很完整,不過搭配老師的講授,應該也足以讓學生知道什麼是好書了。大家必須思考,人類文明的進展是由少數菁英推動的,所以如果有什麼書或科目是每個時代的菁英都在念的,那八九不離十是好書了,而這些書通常有個共通特點:難念。所謂難念其實並不是說文言文看不懂的那種難念,而是字裡行間的境界無法輕易領略,當然,很多技術類的書籍也很難念,但說穿了那頂多只是複雜,並不高深。

大家當然知道,不是所有課外書都是不好的,不過即便是古典名著,可能也未必在考試範圍內,我想這是很多學生不願意讀課外書的好藉口,寧願把很多課餘時間拿去玩樂了。老生常談,我認為還是趁年輕時,頭腦好且有時間的時候先培養讀書習慣,否則將來出了社會很有可能就更不會讀書了,那麼這一輩子的思想層次就真的止步於此了。如果真的還沒有辦法讀好書,先從一些輕鬆的讀物念起也無不可。

在學生時期,一般我們說到的課外書通常是指小說吧,或許有的同學認為小說是個會讓人沉迷的東西,會耽誤課業,不過沉迷任何事物都會耽誤課業吧?所以並不是小說不好,而是沉迷於小說的人不好。相信大家都知道這世上沒有完美的事物,想當然爾,也不會有絕對不好的事物,小說當然也是如此,而且站在功利的角度上來看,讀小說至少也可以增進閱讀和寫作能力。

總之,如果一開始還沒有能力讀好書,讀小說也總比不讀書的好,不管你是否是學生,在忙完正事後,不妨嘗試拿起一本書來讀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