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suo
matsuo

在世界末日前寫影評

近期觀影隨記

已經沒有寫作一段時間,香港的天空依舊風雲變幻,海洋潮起潮落,人們在其中沉沉浮浮。我也定下了在此處長居的打算,下個月會搬到佐敦,每天坐到港島的巴士返工。

某種程度上我也過上了獨立生活,和故鄉的聯係最小化,每天等著辦簽證的文件,做著無用但有趣的事。周末和室友去行山散步,晚上自己動手做飯,發現搭建自我生活的可能性。

在平庸的生活計劃之外,也持續被生活中的細節感動。無聊午後下樓看到陽光照射到淡粉色的泳池外壁,柔和的光暈突然帶給我奇異的感動。我突然領略到這個地方形而上的美,在這個狹窄局促的城市,每一處空間卻暗藏著溫暖的詩意。無論是代表著城市歷史的九龍舊區,還是資本湧動的中環一帶,抑或聚滿新移民和普通老百姓的新界,它們在空間上宛如互不干擾的平行世界,卻都有著自我獨特、迷人的敘事。

我想發掘這些敘事之間的聯係和差異,並試圖創造一個故事去涵蓋它的迷人詩意。這個故事是應該被影像化的,我開始嘗試拍攝,並在不斷摸索中試探拼凑那個想象中的香港的可能性。這個香港是充滿了自我意識的,它不需要被放入任何一個社群,也不需要和任何政治立場聯姻,它最終是回溯到自身,完成一次“存在主義”的詮釋。當然,創作本身是痛苦而又漫長的過程,我也不知什麽時候能完成讓自己滿意的作品,但在此之前,也只能不停拍、不停看,不停寫,讓那塊超越庸碌生活的精神園地持續散發活力和光彩。我像海綿一樣努力吸收他人曼妙的智慧和豐富的情緒,又像小孩一樣笨拙的複製大師的想法,但有那麽幾個時刻,好似電流在神經樹突旁嗡嗡做響,我知道那是捕捉到了某種永恆的東西的提示。我珍惜這些微小的時刻,並堅持用笨拙而原始的方法去探索屬於我的作品。

在創作之前,分享五部最近看過的電影,它們姿態各異,有新有舊,但都自帶複雜有機的主題,或是對電影本身有獨特的見解。在影像的變換之間,自有導演豐富迷人的内心世界,讓人觀賞過後,仍是久久難以忘懷。

(圖片均來自網絡)

1.愛戀 LOVE

導演:Gaspar Noé

Love(2015)

Gasper夢幻的色彩美學和意識流的敘述融爲一體,這部來得沒有他其他作品那麽冒犯不適,卻旨在突破傳統電影對兩性關係書寫時刻板的邊界尺度。影片帶有一種溫柔强大的力量,在極度風格化的影像中慢慢引領觀衆走入劇本的世界。其中有一場戲是已經面臨破碎人生的男主回想和女主第一次見面,從盎然的山頂慢慢走到橋邊的長鏡頭,配合眨眼抽幀和匹配剪輯,一氣呵成美到不可思議。

2.火口的二人 火口のふたり

導演:荒井晴彦

火口のふたり(2019)

兩人的戲劇力量已經來得很强勁,混合火山爆發的末世意象,不斷重複但平實的性愛場景,令全片散發一種黑色的美。從某個角度上來説,裏面的那些意象使用(例如風扇和海邊的風力發電機,浴缸裏蜷縮的嬰兒姿勢)是文學而老派的,但演員的個人魅力和爲其特別拍攝的一組照片卻很好的消散了本身的那種老氣橫秋,升華了影片的質感。而其因爲新冠之年才在香港上映,平添了一份應景的氣氛,也令該片的餘韻來得更加悠長。

3.從宮本到你  宮本から君へ 

導演:真利子哲也

宮本から君へ (2019)

日本新銳導演真利子哲也改編自90年代發行的漫畫,卻描繪出了日本新一代年輕人更加鮮活的面孔和價值觀。影片從一開始就進入到了奇妙怪異的氛圍,主要角色的情緒都被拉到最滿,時刻準備奉獻火山噴發式的炸裂演出,卻又隨處彌漫著新浪潮式的浪漫氛圍。裏面的個體是微縮的,也是宏觀的,主角不存在網文中驚天逆襲,因爲意外事件令人生發生一百八十度的大反轉。在面對難以抵抗的結構性不公面前,年輕人一無所有的人生所能做的不就是慘勝嗎?

4、關於無盡 Om det oändliga 

導演:Roy Andersson

Om det oändliga (2019)

RA摒弃了傳統的拍攝技巧,用固定鏡頭呈現每一幕迷人的詩篇。他聲稱靈感來源于“一千零一夜”,人們看到一個個互不相關的故事,卻不停的被其中發生的事件所吸引。他也試圖構建一個個富有張力的戲劇場景,並穿插古怪的幽默感,讓影片散發出一種怪異的魅力。但影片的底色又是非常歐洲古典主義的,夏加爾的繪畫主題成就了其中一場情侶漂浮在城市上空的絕美鏡頭,“這座城市曾經以美麗聞名,如今已變成廢墟”,人的脆弱和城市的脆弱并置,有種惺惺相惜的微妙感受。

5、女導演

導演:楊明明

女導演(2012)

影像中帶有中國青年無限的生氣與活力,楊明明的才氣在這種私電影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發揮,主流工業製作對中國當代年輕人的失敗刻畫更加烘托了這類創作的可貴。偽紀錄片的形式讓一個個看似即興而隨機的橋段變得真實又動人,對社會問題的討論更是輕盈得有靈氣。裏面的女性主義是擺脫對男權的依附,實現自由和向内的和自我探索,狗血的橋段也因爲兩人的反應變得精彩,最後以裏爾克的詩歌作結,盡現文青風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