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啟發我的一篇文章|職涯藍圖:我的帥哥西裝

(编辑过)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目的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今天適時哥第一次參加Matters活動,由於習慣寫職場,所以就把人生困惑時,啟發我的文章、貴人逐一呈現,也讓您去思考一下:也有文章、有某個人深深的影響著你的職涯嗎?
石頭哥的職涯藍圖:我的帥哥西裝

職涯藍圖:我的帥哥西裝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每個男孩一生中總會為了某一件事訂製了一套合身的西裝,就好像電影《天橋上的魔術師》裡那位香港來的裁縫師 唐先生,在他為朱軒洋量身訂製華麗西服的那一幕.....,在他巧手下製作的西裝穿起來就是這麼地夢幻英挺,像是行走的費洛蒙。

如果我們把三十五年的職涯藍圖展開,你就會發現在你人生面臨抉擇的岔路上,都會有那麼一篇文章、那麼一句話、那麼一個人深深地印記在你的心頭久久無法抹滅,也許它就是影響你的轉捩點,我姑且稱為那是我的帥哥西裝,妳的OL閃亮美女套裝吧!今個兒石頭哥就來跟你聊聊:人生每階段轉捩點的帥哥西裝(目標),讓我穿出自信(行動方案),怎麼個影響著那個未來的我呢?

模組類別:職場料理學-認識自己

適合對象:給迷惘的你,透過我的職涯藍圖,看看我對於那句話(目標),如何調整自己(行動方案)。

【訂製合身的帥哥西裝,整個人都活了起來】

當年我參加清大MBA口試時,還真的依據規定去北大教堂附近,找到了傳說中的香港師傅幫我量身訂製一套黑色的口試西裝,那真的穿起來整個人就是不一樣。也因此我把每一個人生每階段轉捩點都比擬成西裝,就是希望你有那種整個人重新活起來的感覺。

《第一套帥哥西裝:專業,取代終身僱用》

一、緣由:在創業失敗一身負債的窘況之下,只好聽父親的話乖乖安分地進入科學園區上班,此刻正逢台灣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起來的年代,不只是去日本研習取經,日夜為了規範訂定、品質把關、客戶稽核忙得不可開交,數度帶著睡袋和主管睡在品管實驗室內,當時著實迷惘真的不知道自己這麼拚搏到底是要幹嘛。主管來自摩托羅拉,他分享了他職場數十年的經歷,也送給我一句話,讓我至今受用無窮。

二、目標/座右銘:專業,取代終身僱用

三、對策:我也在他的提攜之下,展開品管技術師、品管工程師、工業工程師、六標準差、實驗設計...等專業證照課程的積極參與,讓自己成為更專業、可被利用的一顆棋子。

《第二套帥哥西裝:風的肚量》

一、緣由:你也知道在職場難免有很多力不從心的地方,當公司出貨屢創新高時,掌聲總是感謝生產單位,當率創新高後的幾周,產品出了問題,品管單位卻被電得不像樣。

就好像在舞台上接受掌聲的不是你,舞台下忙到暈頭轉向的卻是你一樣,難免心中頗為落寞的。那個時候碰巧訂閱了PC OFFICE雜誌,閱覽到楊基寬先生的這篇文章:風的肚量。也因他這篇文章,我持續訂閱了PC OFFICE直到這雜誌倒閉合併到PC HOME。

二、目標/座右銘:風的肚量

三、對策:這文章讓我頓時驚醒,發現到自己的優點:原來,我真的沒這麼介意當不當舞台上那個接受掌聲的人,原來不當舞台上那個接受掌聲的人是需要有度量的,原來肯被領導的人,才有領導人的雅量....。於是我完全釋懷並積極地扮演好自己工程師的腳色,進而順利被提拔為課長。

《第三套帥哥西裝:21世紀最缺乏T型人才》

一、緣由:剛從工程職跨越到管理職,坦白說做起來就是沒有自己預期的好,畢竟,一個人沒日沒夜忙碌幾天就可以完成專案達標,獲得掌聲;而帶領一個團隊,像是馬拉松似的,每個人素質參差不齊,你得叮嚀提醒、拉拔、訓練,而且團隊中最弱的人抵達終點,才是你的團隊成績。這種短跑跟馬拉松的極大差異,也讓我幾乎打退堂苦,直到讀到了工研院院長史欽泰的一篇文章:21世紀最缺乏T型人才。

二、目標/座右銘:怎麼成為21世紀最缺乏的T型人才?

三、對策:我開始大量閱讀管理學的文章,從EMBA、哈佛商業評論,甚至參加教育訓練經理人認證課程,再加上自己具備教育部認證大專院校合格講師,也因為夠專業才有機會碰到貴人:羅文陽教授(中國科技大學)。他在台下聽我講述品管課程可能、也許、大概想說這個醜醜的年輕人品行還不差,才提攜我讓我在中國科技大學上服務品管課程,而碰到恩師林玥岑、黃敏萍、李弘輝教授又接了元智大學的領導所、人資系的企業導師邀約,從此展明新科大、環球科大...等開斜槓人生授課機會,磨練自己的台風、口條。

《第四套帥哥西裝:貧窮,應該屬於博物館》

一、緣由:科技業確實如各位所見著實辛苦,在朝六晚九的生活中奔波,靈魂有點跟不上軀殼了。某天八點多下班在一家小吃店看到商業周刊報導的:

《他,扭轉1億人命運 深入孟加拉》獨家專訪2006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他放棄高薪,到孟加拉創立了鄉村銀行,幫助了貧困線下掙扎的孟加拉人....,這篇報導震撼了我...我在想:這樣子,人活得才有意義啊!那麼,我也能做些什麼嗎?

二、目標/座右銘:貧窮,應該屬於博物館;那麼我能做些什麼幫助他們嗎?

三、對策:1. 於是我加入了家扶基金會國內認養人的行列;2.同時,我也透過KIVA網站,放款幫助世界各地赤貧的人們,感受《25元的奇蹟》;3.最後,我也在公司成立了志工社(至今也八年有餘了吧),參與課業輔導,當時也與工研院課輔志工隊一起輔導家扶中心的孩童、泰雅學堂...,甚至募款協助南投仁愛之家的新建。

現在還可參考的路徑:http://www.gallop.com.tw/news_doc/story193.htm

《第N套帥哥西裝:讓第三人生發光發熱》

職涯一路攀登,逐步授權給主管,一起攻山頭,一起更加持續學習、持續分享,甚至越過不惑之年後想著程天縱 副總裁的帥哥西裝:下殘局、抬轎子。讓自己在熟悉的領域,不斷的翻攪讓它更專業更精通,在透過專業的認證,期望未來有一天自己退休後能夠透過稱職的職涯諮詢師收入,持續供養著補救教學、志工團隊的開支,讓自己穿上另一套『讓第三人生發光發熱』的帥哥西裝。

我外來想參考程天縱 副總裁的精采文章發展自己的第三人生;路徑:https://tuna.mba/p/210110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看完石頭哥這幾套華麗的帥哥西裝之後,聰明如你,是否也想在自己人生的各個階段,替自己量身訂做一套帥哥西裝、OL閃亮美女套裝呢?那麼你決定怎麼做才能穿起來閃閃動人呢?歡迎你在留言區留言,讓我們一起學習成長,讓未來的那個你矗起大拇指讚嘆此刻認真的自己。

馬特市,遺珠之憾的職涯文章~~TOP 5,你看了幾篇?

案例學8D report:一棵櫻花樹的情緣

智豬博弈:職場中,成天鬼混的人領跟你一樣的薪水,怎麼辦?

別只仰望滿天星斗,何不勇敢伸手摘星?

面對挑剔的主管,石頭哥的職場料理學,願助你一臂之力

怎麼做,才能打造戰力強大的團隊?

批評≠否定;看看成功人士如何面對批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