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眩暈症發作:絕對讓你恐懼到痛不欲生

(编辑过)
今天看到Matters朋友提到母親受眩暈恐懼症之苦,我相當能感同身受,因此把我痛不欲生的經驗,整理兩張圖表分享給受苦中的你。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照片取自Pexels

眩暈症發作:絕對讓你恐懼到痛不欲生

【前言】

今早看到Susan提到母親眩暈症的文章,趕緊將落落長的經驗留言分享給她,因為我相信更多人為此所苦,光看報導在台灣就高達 10萬人曾受到眩暈症的困擾,因此決定用過來人的角度分享這個:讓你恐懼到痛不欲生的眩暈症。

【找不到恐懼、害怕的字眼,足以形容它發作時的可怕】

在2002年左右,猶記得是剛晉升副理吧,為了公司二、三廠擴增產能(哇,好快,現在已經擴到十二廠了),必須及時讓機台盡速move in到儀校完成可以試產,整個壓力相當的大,而且還得兼顧到兩個廠區24小時的運作。某天早上起床時,突然眼前一片天旋地轉、全身盜汗無法站立,整整臥床兩天不吃不喝(有啊,只喝水),床單、衣服都濕了又換好幾回,也吐了好幾回,真的讓你痛不欲生,真的,整個人快死掉的感覺,事後一周我連遺書都給它寫好備齊了

後來經歷了好幾回,找不出原因,也求診好幾家診所,拖了半年之久直到去新竹馬偕醫院,看了耳鼻喉科的 王齡殿醫生 (後來在建中路開立:城佑耳鼻喉科診所),他前前後後整整花了三四個月才做完整套的檢查,斷定為:左耳平衡規管失調造成。

一、你會有那些症狀:
一開始冒汗、眼冒金星時,你有這種感覺就得趕緊搭車回家,最多不超過15分鐘,就會讓你幾乎癱軟無法站立,真的不要逞強開車。你會有的症狀順序如下:
◆冒汗、眼冒金星
◆不斷的盜汗
◆整個人快死掉的感覺
◆嘔吐數回
◆怕噪音、怕光線
◆怕冷氣、怕電風扇、怕吹風
◆毫無食慾
◆躺臥只能側單邊

整整兩天睡睡醒醒地,儘管側單邊還是翻來覆去的,腦袋中真的思緒混亂,連會不會活過明天都沒有時間想,盜汗到連換衣服都擰得出汗水,嘔吐到沒東西好吐,那種難受我還真的找不到字眼來形容。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

二、醫生會幫你做哪些檢測:
當初王醫生怕我是頸椎或是腦部病變引起的,因此有做跟神經系統的功能病變有關的檢驗,包含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檢查,排除「中樞型眩暈」。接著做屬於「周邊型眩暈」的耳、鼻、喉有關的檢驗,包含眼壓測驗、心電圖、聽覺誘發電位檢查、眼振圖檢查、內耳溫差試驗...等等,這幾個我映像比較深刻,畢竟這些年問我關於眩暈症問題的同仁、網友也超過手指頭了。

✅眼振圖檢查:讓我進入暗房中,戴上觀測器,確認光點從我眼前由左到右、由又到左,看看眼睛追蹤光點的速度落差如何?
✅內耳溫差試驗:在我的耳朵中分別灌入冷風、熱風,看看我眩暈的反應。

我的症狀在眼球追光點時,發現左眼球速度慢了不知道零點幾秒;同時左耳朵灌入熱風時無影響,灌入冷風時眩暈症狀相當明顯,閉上雙眼單腳站立的平衡也變差,我想也許這就是為何我眩暈症發作臥床時,只能側躺一邊的主要原因吧。

三、眩暈症有哪幾類:
✅1.中樞型眩暈症:這有腦部頸部病變,比較怕中風,趕緊檢查要緊,該注意的心血管檢查,就依照醫生的安排進行吧。
✅2.周邊型眩暈症:屬於這一類的做多。
◆2-1.耳石異常脫落 (良性姿勢性眩暈):我同事就有幾個屬於這種輕症的患者;
◆2-2.其次是前庭神經炎:佔比 4%;症狀會持續數天,絕對讓你痛不欲生。因此有病毒感染的感冒症狀時,絕對不要拖延趕緊處理。
◆2-3.梅尼爾氏症:佔比 1%;症狀會持續數小時,跟天氣變化氣壓也有關係。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

四、你可以怎麼預防:
1.別碰咖啡因、飲酒;不過目前我已經可以每天一兩杯美式、小酌了。
2.限制鹽分攝取;
3.少吃海帶類食物;
4.有病毒感染的感冒症狀時,絕對不要拖延趕緊吃藥處理。
5.天冷保護好耳朵:盡量不要讓冷風灌入耳朵,特別是秋冬、高山;某年冬天,我上清境農場時,車子抵達人就不行了,直到第二天要下山才舒緩。

【結論】

我認為眩暈症是可以透過正常作息、食物保健、持續運動來控制的,但是初期一定要看醫生做整套完整的診斷,直到確認病因為止。我當初整整吃藥半年,才從原本一季眩暈發作兩三回,嚴重時去醫院電點滴舒緩,到半年發作一兩次,到最近五年來似乎控制得相當的好,頂多一年兩三次病毒性感染(感冒前兆時),會有點眩暈不舒服,吃個感冒藥、補充電解水半天就好了。
因此,對於經歷過這種完全找不到適合字眼形容的恐懼症:眩暈症;確實也讓我豁達很多,不去想明天的事,當起蜘蛛人 (資助人)、成立了志工社、投入公益足足十年有餘。今天,我把自己的經驗寫出來,整理成兩張圖表分享給需要的你,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你就直接留言詢問不要客氣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