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不想努力了......「在職離職」,這適合你嗎?

(编辑过)
現在的人流行:心累了,不想努力了....,就選擇「在職離職」。這真的適合你嗎?還是別跟著攪和吧,調整步伐你的職涯自己決定。
圖片來源:Pexels

不想努力了......「在職離職」,這適合你嗎?

🍁獲邀《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談刊登;歡迎點閱!

🍁小叮嚀:記得按右上角《追蹤》,我們一起相互打氣喔!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走過這三年的疫情,根據報導顯示今年有意願在農曆年後離職的上班族高達90%,而處於無心工作的「在職離職」 ( quiet quitting ) 人數竟然也高達30%。因此,今天石頭哥想和你聊聊:不想努力了......「在職離職」適合你嗎?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七講—面對逆境
♟適合對象:處於悶職場,被負面情緒環繞的你適合閱讀。

【「在職離職」的無聲抗議,是在消磨自己的價值 】

從2022年下半年科技業就迎來近十年的寒冬,連你我熟悉的企業都凍結招募,甚至間接暗示希望員工多安排休假,減少公司人事成本。相對於服務業,卻正好相反,因疫情逐步解封旅遊業、航空業、百貨零售...,無不大張旗鼓招募員工,期望盡速恢復疫情前的盛況。

兩者一蕭一長,再加上通貨膨脹造成的物價飛漲,遠遠大於我們的調薪幅度,讓職場人處於一個抉擇的十字路口:

✅其一、我該選擇「快速離職」 ( quick quitting ),去服務業追求靈活、彈性、受尊重的職場環境嗎?可是不同行業,我能順利接軌嗎?

✅其二、與其冒險,我還是選擇「在職離職」 ( quiet quitting ,或翻譯為「無聲辭職」、「安靜離職」),拒絕以往以工作為生活核心的態度,只做好我份內的事,其他的我不也不想多做多管多了解了。

其實選擇「快速離職」的朋友,我倒是不擔心,我比較擔心的是選擇其二寧願「在職離職」的朋友,因為「在職離職」的無聲抗議,確實是在消磨自己的價值。那麼你可以怎麼做呢?

圖片來源:Pexels

一、內部轉職的好時機:

因為景氣驟寒,科技業多數都凍結對外招募,可以還是有某些同仁會因某些因素而求去,此刻空出的職缺,對你來說可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點啊。以往職缺都要求多益700,學歷非得碩士畢業的職缺,現在因凍結對外招募,內部只要有人有能力、願意轉調的,相信需求單位的主管都樂於接受,這也是為什麼凍結半年過去了,最近特別多人來找我幫忙,希望我能把手中優秀的直接人員釋放出來,讓他轉為間接人員(管理師、工程師職務)。

二、與其空耗不如改變它:

當組織處於人員有閒置、不安、茫然的氛圍下,整個團隊長期下來就會變成一盤散沙,特別是團隊內若有人處於只願意做最少量的工作,保住工作就好的「在職離職」心態時,縱使下該月訂單爆滿,要再次凝聚團隊士氣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因此與其空耗不如改變它,此刻你可以建立一個共學機制,讓團隊分組針對規範閱讀,提出改善意見,或是對於以往發生的異常案件,深入探討提出可行方案,甚至執行數據分析揪出離群值,探討發生原因、如何改善,甚至像是我們還有商周共學圈的閱讀團隊,在產能處於低谷時就紮實練就基本功,透過這類活動連結彼此,也因為員工有被需求的連結感、歸屬感,整個團隊的凝聚力就會持續運轉著。

圖片來源:Pexels

三、不想遷就環境就改變自己:

工作,從來就不是為了圖一口飯吃,而是因為你的價值貢獻出去,所以獲取了這份薪水。

如果你的價值早已遠遠超越了這份薪水,你確實可以往職涯的下一個階段邁進,如果無法邁出這一步鐵定是有某些原因困住了你。此刻,與其躊躇不定,不如帶著問題回歸校園唸個EMBA,透過一群能力相近的職場人切磋兩年,你不僅僅可以解除心中疑惑,也能學到知識,更能夠看到事務的不同面向,以及結識不同領域的同窗。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五年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就算周遭同儕選擇了「在職離職」 ( quiet quitting ),此刻也不是你可以安逸蹉跎時光的時候,趁疫情解封,趕緊調整自己的步伐,讓你的專業技能努力加深,讓你的優勢努力擴大吧。相信我,五年後讓你可以自如揮灑長才的舞台,自然就會呈現在眼前。

✅本文次日,會刊載於石頭哥的——課輔志工《資源整合平台》!

🍁點我即連結:《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

🔥快跟上,大家都在閱讀的文章,你錯失了幾篇呢?

  1. 如何「遇見」異常,提前做好風險管理?
  2. 優質文章在哪?價值觀,決定一個人的行動方向!
  3. 兒子給我的功課:什麼是法律扶助?誰可以申請?
  4. 不藏私|研究所碩士甄選,我該如何準備?
  5. 職場能力躍遷的六個台階|第一個:可靠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