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茫然嗎?畢業後,我到底要找什麼職務呢?

五月驪歌初唱的季節,石頭哥知道你的心聲:對於畢業,我感到相當的茫然...。今天就和你聊聊這檔事。
圖片說明:咱家女兒-晴晴畢業照

茫然嗎?畢業後,我到底要找什麼職務呢?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五月的畢業考即將到來,緊接著就是驪歌初唱的季節了,在疫情肆聶下多少有點感傷、無助與茫然,石頭哥最近也聆聽了幾位明新科大在職進修班同學的心聲:對於畢業,我感到相當的茫然...今天就和你聊聊這檔事。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一講:認識自己/職涯探索
♟適合對象:準畢業生、準社會新鮮人,不想畢業等於失業的同學。

🍁我願意《一杯咖啡做公益》,支持石頭哥!

【年輕時,別為了薪水高低而謀職】

請放心,99%的畢業生都很茫然,不是只有你。因此,石頭哥綜合了幾個還不錯的做法,提出來供你參考:

一、探索期:不要急著定位自己

職涯,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你必須依據你的性向作SWOT分析,你有可能適合與人互動溝通的客服、理財、房仲、超商、銷售…等職缺;你也有可能適合面對電腦、文書、事務的文管職缺,甚至你是適合網路小編、播客、直播主...,總之,在剛畢業,我覺得你要先了解自己的個性,以及你的興趣是什麼?

1. 寫下來,比腦袋想還重要:
首先,拿出紙筆或是3M便條紙,邊想、邊寫、邊貼,要不然,你很難梳理出一個頭緒出來。否則,你也可以用心智圖軟體,像是Xmind, Mindly, Coggle, GitMind這幾個都是石頭哥常用的軟體app,畫出你想要的職缺、興趣,再透過日本川喜田二郎博士的「親和圖」分層分組歸類出來。

2. 找出職缺與自己所學落差:

其次是到求職網搜尋自己喜歡的職缺,一樣做好歸納分類,看看它們的共同必要條件為何?看看學校所學與職缺的落差在哪裡?我能不能透過顧問公司、證照學習、上課訓練來補強自己不足的項目?

3.三、五個月轉職,與穩定度無關:
很多前輩會告訴你,一個工作至少要待上兩年,你才算是一個穩定度高的人。因為前輩們想的是:要你留下來做他不愛做的事,分擔他的勞苦和主管的口水。職涯是你自己的,何須在意別人眼光呢?更何況,你還在摸索時期,你不試試看不會知道採購到底適不適合你?品管到底在幹甚?

二、成長期:試著打造自己的品牌:

路邊攤在賣 LV包包,你會買嗎? 想當然耳,你一定會懷疑這來源的真實性,品牌的真實性,售後服務的真實性。套用在自己的職涯上,你得尋找適合彰顯你價值的公司去任職,跟隨懂得賞識你長處的主管,然後用專業去擦亮你自己的名字很重要。

三、發展成π型人型人才:眼中不要只有錢、只有夢想:

剛畢業,做什麼都行,但是不要眼中只有夢想,那麼三五年過去後,你會發現你的夢想還是遙不可及,因為你從未為了自己的夢想添加柴火,把專業、技能、熟練度給足。

🍁就愛細細咀嚼長篇內容:點連結直達《石頭哥原文》!

【結論:茫然是必然的,我讓你摸石過河】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別擔心,茫茫然是必然的,石頭哥可以提供你免費的諮商協談,幫助你《摸石過河》,畢竟我也是一路跌跌撞撞才走到層峰的,會走上雙棲職涯,也是為了分享更多的經驗,讓學生得以順利銜接職場。最後,真心希望你:拿出紙筆,寫下來。一直探索、修改、慢慢就會勾勒出自己想要什麼、我會什麼、還差些什麼?能超前佈署的人,在未來少子化的就業市場,才能讓自己成為搶手的優秀人才。加油吧,我的朋友,相信你可以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