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起心動念|多一個課輔、少一座監獄

紀錄綠光種子、明新科大的第一次會晤。傻石頭,嘗試把明新科大的學生資源引導至綠光種子課業輔導的陪伴志工行列。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第一次銜接綠光與明新科大

第一次晤談|多一個課輔、少一座監獄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為自己在推動的公益活動:《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想充分了解疫情後綠光種子的現況,我想還是做到『三現主義』比較實在,去現場、看現物、掌握現況,於是在二月拜訪完綠光種子教室的馨文總幹事、婉嫕老師,三月再拜訪明新科技大學 產學營運處的淑美主任,緊鑼密鼓再把三方人馬匯聚,坐下來談談:我們可以為這群孩子,幫到什麼忙?

【行前一周持續茫然中...】

上回拜訪完,我知道『綠光種子教室』在疫情後確實很欠缺課輔師資,也知道長期帶這群孩子對於老師的折損率相當的高,但是我真的能幫到什麼忙嗎?我甚至幾度懷疑自己,做這個真的是毫無意義,因為付出投入後都是看不到的,連打水漂都有漣漪,做這檔事看不出任何意義,我還要做嗎?

真的是迷茫到當天,腦袋都還催眠自己:算了別請假,浪費時間。

直到我閱讀到藤野英人的《關於人生,我這樣投資》,了解到我們現在能受完整的教育、享有一份好的工作,這些都是父母、先進們在過去那個時間點,願意承擔風險投入時間精力,我們才得以走到這個階段獲得這種幸福的。換言之,所有從 0到 1的過程,都是有人願意承擔風險 + 投入心力,才能造就後進、子姪輩更好的未來。

【第一次會晤:多一個課輔、少一座監獄】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第一次將明新科大資源導入綠光種子會議

第一次三方會晤:期望與明新科技大學銜接。在產學營運處的 淑美主任熱心協助下,安排了明新科技大學這邊對學生庶務比較熟悉的課外活動指導組 淑怡組長與專員,在綠光種子教室 婉嫕老師的專案報告,以及課外活動指導組 淑怡組長的各項答詢協助後,概略彙整如下:

一、綠光種子:缺志工,仍是最大困擾

1. 師生約 1: 10:國中生約25人以下;對於特殊孩子則需要更多的陪伴志工支援,否則班導師無暇兼顧。
2. 對於無經驗志工:有一定程序的培訓課程
🔥3. 疫情後危機:師資難覓,畢竟三個教室的點都在偏鄉,除非課輔老師有駕照可從一高、二高開車抵達,否則真的得尋求就近的大學支援。
4. 國中班:職業探索與興趣課程深化,顯得格外重要,避免學習低落的孩子被幫派吸收往不好的方向發展。

二、明新科大:社團/營隊協助機會大

✅1. 周三下午屬於學生社團活動時間,比較有可能規劃;但是往返的交通是個問題,這點頗困擾我的。
✅2. 暑期營隊規劃:明新科大有正規的暑期營隊活動,怎麼跟綠光種子教室銜接,我覺得可行性比較大可以談看看。
✅3. 兩邊都有淨灘活動:我覺得可搭配海邊生態解說員的講解,更能三方獲益,這點應該可以做到。
4. 輪值陪伴志工:一個月一次,但是卡在往返得幫學生做好完善的保險規劃;或是包計程車去,但是又是一大筆錢,這點頗難的。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第一次三方會晤後初步結論

三、有哪些我可以協助呢?

如何避免走上歧途,是傻石頭我比較擔心的,因此有無可能讓綠光種子教室孩童,進到高中職、大學階段,甚至到職場都能考慮到,是我初步想到的。
1. 國小、國中階段:協助募集課輔志工、鐘點志工、陪伴志工
2. 高中職階段:我知道教育部有校外會,也許我可以拜訪教官看看,可以怎麼做到這階段的防護
3. 大學階段:對於功課好的,當然可以協助爭取弱勢學生獎學金補助;對於學習低落者,也許可以協助開立產學專班,邊工作邊完成學業。
4. 進入職場:對於科學園區、工業區熟悉的人資單位,也許我可以幫上忙。

🍁點我,直接連結:我願意《一杯咖啡做公益》,支持石頭哥!

四、有哪些《需要你的幫忙》?

🔥1. 清華大學:沒有熟悉的窗口;陽明交大服務學習中心 劉主任,有協助規劃學生三~四人一組定期前往擔任課輔志工,但是清大這邊,我還真的沒有熟悉的窗口。
🔥2. 一個月排班一次:也許對於願意伸出雙手給予協助的你,擔任陪伴志工、鐘點志工,或許可以大大減輕課輔班班導師的壓力。
🔥3. 任何願意擔任志工的朋友,無論短期、長期,都歡迎你洽詢。

【結論】

但願~~你的努力,生命永遠不會辜負你。我想,有些事情總得有人願意去做,而志工這條路很漫長、很孤單、很無助,你必須一直閱讀持續激勵自己,一直與正能量的朋友相處,一直催眠自己我可以的,否則還真的不容易做到。現在只嘗試踏出第一步,幫忙銜接上明新科大這邊的資源,但是能否有進一步的進展,我想得一直PDCA追蹤下去,直到某一天能看到黑暗中有熊熊營火升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