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聰明父母的決策:國中畢業後,該選普通高中,還是職校?

每次學測、統測後,就有家長跟我抱怨,當初怎麼會沒注意到國中畢業後應該選xxx這條路的,現在才發現越走越窄了...;你覺得怎麼選填自願比較好呢?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照片取在Pexels Free


聰明父母的決策:國中畢業後,該選普通高中,還是職校?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每次學測、統測後,就有家長跟我抱怨,當初怎麼會沒注意到國中畢業後應該選xxx這條路的,現在才發現越走越窄了...;你覺得怎麼選填自願比較好呢?其實,決策(Decision Making)就是在諸多方案中做選擇。有些決策錯誤了,等驀然回首時,早已時不予我了。今天石頭哥就和你聊聊:決策到底怎麼了?明明我想往東,結果走著走著卻往西了?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二講:職涯諮詢
♟適合對象:獻給在每個升學路上需做重大決策時的家長;風險管理參考教材。

🍁點我,直接連結:我願意《一杯咖啡做公益》,支持石頭哥!

🍁小額捐款部分,每季彙整後,會邀請 『聲昀律師』檢視網站金額,並同意讓綠光種子教室 『婉嫕專案經理』確認;目前《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免費課業輔導捐款累計:12,706元。

一、為何每年都上演著決策錯誤的戲碼?

決策的目的是:為了創造價值。但是決策者可能沒有充分的資訊、沒有足夠的知識,甚至低估了當下考量的風險變數,實際的結果就會朝向你不可預期的方向發展,這也是為何我們討論在風險管理時,有時候會與決策分析一併討論的原因。除了風險會使得決策無法獲得好結果之外,事實上有時候品質不佳的決策,不在於風險或是決策過程,而是決策者的腦袋誤判了局勢造成。

舉個大家都經歷過的階段:國中畢業,準備唸普通高中好呢?還是唸職校呢?

國中畢業了,你可以選擇唸普通高中,或是唸技職體系的高工、高職,但是選擇完唸了三年之後,你會發現大家都不約而同的跟你一起驚呼:
1.唸高中的人,驚呼:
天啊~有100所大學、100個科系可以選擇,簡直是目不暇給、海闊天空,這要我怎麼選擇啊?

2.唸高職的人,也驚呼:天啊~我只能選1/2也就是50所科技大學+一般高中生挑剩的大學系所,而且哇~哇~哇~還是其中1/3的科系的不是商科、工科、就剩下語文科系了,瞬間道路變1/6窄,所有的夢想瞬間破滅,只好放逐自我鬼混四年。

二、為什麼會造成這麼大的決策認知偏誤呢?

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至今可以區分出來造成決策偏誤的陷阱有八大類,看看你認識幾個呢?錨定效應、決策近視、沉沒成本、主觀成見、框架效用、過度自信、過度謹慎、可回憶性。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


對於上述的決策認知偏誤,改天再針對幾個項目做論述,讓大夥學習上更清晰,總之,如果已經做出了錯誤的決策了,應該做的是:正如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說…「當你發現自己身陷坑洞時,最明智的方法就是停止往下挖。」

三、找贏家比找專家,讓你更勝一籌

你想想看,高中有六所科系可以選擇,而技職體系卻只有三所可以選擇,感覺好像損失只有1/2的機會,其實你沒注意到的卻是還卡了你在技職選擇的類科,就會如石頭哥所言你的機會意外被縮小了1/6,這也是決策者當初沒有充分的資訊與足夠的知識,你很難判定三年後自己的道路會是如何。
有智慧的家長,這時候就會找上門來與我討論,協助他們規避決策偏差的陷阱;
一般的家長,卻在考完試才問我怎麼這麼少系所可以選擇,協助落點分析,這時候我也真的相當無奈,也只能就現有的成績做到做大化的可能性評估了。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在執行風險管理是有一定的步驟可以做依循,然而作決策卻是存在很多的心理因素,導致你的決策完全偏離了原先的航道,這也是為何增廣自己見聞之外,還需要擴大自己的人脈資源的原因,很多決策事後回頭過去檢視時才覺得荒謬至極了,但也真的毫無挽救的餘地了,就好比石頭哥上面提到國中畢業要選擇普通高中還是職校,這真的是很多家長踩到誤區,造成心中至痛的明顯案例,我想找對人諮詢請益,跳脫框架多方求證,也許能降低決策偏誤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