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職涯中,你需要哪三種貴人?

職涯中總不能一直不得志吧,今天讓我們聊聊職涯中你需要哪三類的貴人,才能讓你一路晉級到層峰呢?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照片取自Pexels Free

職涯中,你需要哪三種貴人?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最近在討論組織變革,怎麼做人事佈局的安排,才能讓人適才適所,我發現有些人很優秀但是就是少了東風的吹拂,只能默默地耕耘著那塊貧瘠的土壤。我想在『曹雪芹』筆下紅樓夢中的薛寶釵,是不是也是這樣的不得志,才會在『臨江仙-柳絮』最後一段寫著薛寶釵的吶喊: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但是終究她還是不得志...,好吧,職涯中總不能一直不得志吧,今天讓我們聊聊職涯中你需要哪三類的貴人,才能讓你一路晉級到層峰呢?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六講:實用軟技巧
♟適合對象:準備進入職場的社會新人,以及進入職場後一直懷才不遇的朋友。

【你以為課業好,是自己潛能使然嗎?】

首先,我們套用學校當案例來解說,你就會更明白石頭哥要闡述的軟實力:找尋貴人,是那麼簡單明瞭的事情了。我告訴你那些把知識講得很深奧難懂的人,只是在彰顯自己有多麼的厲害,講得你們都聽不懂。事實上,是他的實務經驗不足,生活觀察不夠,他很難用生活案例、職場案例來言簡意該的闡述這門學問。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照片取自Pexels Free

你回想你在這12年的義務教育當中,除了國小的『班導師』 (Mentor)是真的神人什麼課業都是他來上,除了音樂課、美術課,才會找專業的講師來授課,甚至小一新生便便在褲子上都得他來幫忙,這不是神人是什麼呢?到了國、高中,你的物理、化學、微積分...,這些專業科目,是誰來幫你上課的呢?你回想一下:哪一個是『班導師』來幫你上的?沒錯,專業知識由專業職能的講師(Trainer)來負責傳授。好比化學課,化學式的換算、酸鹼濃度的調整、燒杯的使用,你叫石頭哥來教你的話,我可能自己都嚇傻了。

《小結論》專業職能的講師(Trainer):培訓同學學到一門知識、技術、方法,讓你從不會到會,但是每個人領悟力不同,會的程度當然也截然不同。

那麼『班導師』 (Mentor)要幹嘛呢?導師-Mentor 就像你的智囊團,他了解你的課業強項、弱項,能具體回答你的課業問題,而且能給你一些良性的建議,更甚者會和你討論如何擬定策略,在學測、統測中超越競爭對手。因此,導師-Mentor 的選擇就很重要,他必須是一個你可以聊得來的人,跟他談話時很舒服,不管你分享喜悅、哀傷、擔心受怕..,他都會適時的給你反饋。好比考EMBA,你熟悉的班導師絕對是一個適合幫你寫推薦信的人。

《小結論》導師 (Mentor):具備某幾門專業知識,了解你的弱項、缺點,會適時給你反饋,也是你可以放心、舒服談心事的人。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照片取自Pexels Free

【套入職場~好風憑藉力,送你上青雲】

進入職場後,你的職涯地圖展開來就很長很長...長到自己都嚇一跳。因此,我該怎麼做呢?

1. 先規劃三年、五年的職涯藍圖:

2. 找專業職能的講師(Trainer):

3. 找職涯導師(Mentor):

4. 舉薦人(Champion):
這是《我在摩根士丹利做高管》作者 哈里斯提過的,因為簡體版我也沒看過,我只能從得到app、喜馬拉雅app搜尋,最後在喜馬拉雅app可以聽書聽到這個概念。但是我很確定作者說的舉薦人(Champion),在你職場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腳色。

《小結論》舉薦人(Champion):在公司高層,擁有話語權。是一個能夠使用他自己的人脈資源,在企業內部促使你更上一層樓的人。

長篇文章同步於:石頭哥的職場案例學網站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從一個菜鳥工程師,到高級工程師、資深工程師、主任工程師,最後到副理、經理、部經理...一路攻頂需要漫長的時間,與其等待人力資源規定的三年晉升一職級,為何不好好規畫尋找誰會是你的專業職能的講師(Trainer)、職涯導師(Mentor)?他也能順便當你的舉薦人(Champion)嗎?或是他的人脈也有適合當你未來的舉薦人(Champion)呢?多付出、多幫忙、多用心、多主動,慢慢地累積你的人脈、你的貴人,相信真的就可以好風憑藉力,送你上青雲了。歡迎在留言區留言給我,讓我們相互激勵打氣,在這職涯的漫長道路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