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創造雙贏|小販的加法智慧

生活拾穗系列,記錄我對孩子的愛,對母親失智的懺悔與遲來的愛,以及生活中值得用生命紀錄的點點滴滴....。今天石頭哥就來和您分享一下,前些日子買菱角、花生學到的生活智慧,蠻有趣的聽聽看吧!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exels

創造雙贏|小販的加法智慧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有時候我們面對問題時,經常不知不覺的就被習慣性的框架給框住了,有時候跳脫出來想一想似乎問題也沒有這麼的複雜。因此,還困在週一焦慮症的你,是不是嘗試把問題放一邊,去喝杯咖啡和朋友聊聊,或許答案就出來了。今天石頭哥就和你分享一個小販的加法智慧,感受一下現在攤販都變聰明了耶。

每次點擊,Google Ads的廣告就捐出做公益!

每天都可以無限次♾️點擊閱讀職涯文章;昨日累積可以捐的金額:18.28美金。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Google Adsense

【非得爭個輸贏,難道不能有個加法的對策嗎?】

我們的政治、經濟、談判及職場上常常充滿著零和遊戲(Zero-Sum Game),好比年底公投非得鬥出個勝負不可,要不就兩敗俱傷沒人得到好處,有時候想想有個加法的對策嗎?

以前去菜市場常常聽到小販說一斤80,兩斤160算你150好了...小販讓了10元,買家感覺少付10元皆大歡喜,這是減法智慧。

圖片來源:石頭歌取自官田果菜生產合作社。歡迎支持在地農產品:官田菱角

曾幾何時小販也變聰明了...,前些天低溫十六七度,路過中國醫藥學院看到路旁有小販在販售菱角、花生,由於嘴饞也好久沒吃到喜歡的菱角了,於是停車讓玫瑰姊趨前購買。這老闆真會做生意,買下來180元,他說:小姐,你要找零,還是我幫你把20元換成好吃的花生?玫瑰姊說乾脆換菱角好了。

這20元產生雙贏的效果,小販沒虧錢,而且原本要賣出110人的菱角、花生,現在只要賣給100人就搞定,快速收攤回家休息;玫瑰姊拎了一大袋菱角、花生回車上,看到收穫竟然這麼多可以讓我吃到下巴都掉下來了。哈哈哈哈....,我們真的非常滿意這20元的效應。

【聽聽我們那個年代,值得省思的智慧故事】

買菱角花生的事情,讓我想到我很久很久以前聽過一個17隻駱駝的故事,故事是這麼說的....

有位阿拉伯的老人過世後留下17隻駱駝給三個兒子。他希望兒子們依照遺囑分配:老大可以得到總數一半的駱駝,老二是三分之一,老三則是九分之一。

有趣的是17無法整除2、3、9,鐵定有餘數,怎麼辦呢?
答案一、宰了多的這一兩隻駱駝,大夥舉杯歡樂一下。
答案二、送給年紀最小的弟弟吧。
答案三、抽籤決定。

我擋一張照片在此,讓聰明的你,猜猜看,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exels

想到答案了嗎?歡迎參考連結🔗解答喔!解答!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我們真的常常受限於思考的框架而找不到更佳的對策,就好像17隻駱駝的故事,誰會想到這種破框式的解法呢?就好像誰會想到小販一個人多買了20元的策略真的奏效,他既不少賺半毛還能提早打烊回家休息,真的是兩全其美的加法策略。職場也是一樣,同儕之間不是整天吵吵鬧鬧、鬥得你死我活,把餅做大把績效做大才能大家都獲利啊,不是嗎?

今天和大夥聊聊小販的加法智慧,不知道你生活中是否也有碰到好玩的加法策略呢?歡迎你在底下留言區分享,讓彼此為生活多增添一些樂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