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聽聽Wix菜鳥的科技人怎麼說?

(编辑过)
對於架設網站,到底Wix好呢,還是Wordpress陣營好呢?這好像iPhone與Android兩大陣營各有擁護者一樣,今天聽聽菜鳥科技人石頭哥怎麼說?

聽聽Wix菜鳥的科技人怎麼說?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文章寫著寫著好歹也寫了兩年有餘了,這兩個月覺得Blink公佈欄好像有點停擺的感覺,儘管我有在Matters當作備援,因為它號稱是文章上傳雲端儲存,不過有了以前無名小站停擺讓我所有回憶歸零的慘痛經驗,這回石頭哥得好好思考一下:真能不看人家臉色嗎?自己架設一個網站如何?還是依偎大公司的系統呢?

【我該選Wix,還是Wordpress呢?】

石頭哥是科技人,從事半導體產業二十餘年,擔任大學講師也有八年多了吧。你問我關於手機內有幾顆IC的問題,那麼我大概可以和你聊上個把鐘頭吧。從2007年iPhone上市開始使用2顆高階的WLP晶圓級封裝IC,到前陣子iPhone 12Pro上市使用了A14應用處理器,為了輕薄短小功能更強大,使用了用了高達105顆的WLP晶圓級封裝IC,這13年來手機厚度從11.6mm下降到7.4mm,厚度減半,IC數卻成長...真的聊不完。

你問我iPhone與Android,哪個好?不好意思,兩邊的IC台灣都有IC設計、晶圓生產、封裝製造,而且iPhone與Android兩大陣營,壁壘分明卻各自有優勢:Android手機品牌多、旗艦機選項較齊全,不管你是想拿來玩手遊的、看追劇的、愛自拍的...都有品牌強調這一塊的優點,不像iPhone又貴機型選項又少,而且app又是封閉式。不過,不好意思iPhone速度還算蠻快的、品牌形象也不錯,我也不用擔心系統出問題...,所以我選擇了iPhone,家人則忠於Android。

但是,你叫我架設一個網站,我可能會告訴你:別鬧啦。

對於架設網站,Wix好呢?還是Wordpress陣營好呢?那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你,答案就是:選擇適合你的,就是最好的。

【我選擇Wix的考量點是什麼?】

寫文章樂在分享、提攜後進,在為自己十年後退休鋪路,我希望自己的課輔志工社持續經營,我希望在國小弱勢孩童的補救教學上能動員更多老師一起投入,我希望自己能活的像鴻海集團副總裁程天縱口中的:『第三人生』精采燦爛。

網站架設我不會,儘管google後Wordpress陣營的支持度遠高於Wix陣營,但是我還是投入了WixTW的懷抱。我的幾點考量原因為:

1.Wix萬一倒掉,怎麼辦?
Ane:Wix.com Ltd,10/21收盤價200.92元,你可以透過財報狗系統查詢(https://statementdog.com/)查詢到她八年來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後淨利率...等相關資訊,財務穩不穩健就看個人怎麼看囉。根據石頭哥查詢全球網站佔有率Wix約1.5%,而Wordpress高達35%,蠻嚇人的,不過也別感覺1.5%很少(這可是使用人數2億人啊),因為根據今年成立的WixTW台灣官方網站(https://www.wixtw.com/about)號稱Wix.com是一個全球的雲端式網站創建平台,Wix全球使用人數約2億,分佈於190個國家。

2.我選Wix考量的是什麼?
Ane:我想除了公司不至於倒閉外,我重視操作簡易性(優)、程式技術要求(不需要)、外掛插件安全性(封閉式相對安全),至於更換版型內容會流失(總會改善吧)、版型數量少(8000多個)、外掛插件少(250個,對手至少5萬個)...這些我並沒有很在意。對於SEO效果差,我昨天看系統有引導設定,目前還不知道好不好,不過WixTW官方引用Core Web Vitals Technology Report的分析報告,似乎今年四月開始有改善,關心的人請自行查閱(https://www.wixtw.com/post/2021-wix-vs-wordpress)。

3.售後服務,也是很大的評價點?
Wix很像都是從大陸代理開始發展中文的,目前看到的代理收有香港的,台灣則很像今年才開始代理。至於WixTW售後服務,好嗎?希望新公司有新的氣象,別讓我投錯懷抱才好,至於售後服務好不好呢?在地化服務、講中文好溝通、石頭哥才剛使用不到一週,拋出六次email,回覆送度:有進步空間(快則1小時半,慢則5小時);回答命中問題:也有進步空間(我問1.2.3...,對方回答1、2個問題的答案)。

【結論】

選擇適合你的,就是最好的。草是別人家的綠,花是別人家的紅,我們常常都這麼認為,其實努力經營自己的強項才是對的方向,至於這些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來處理,就不要花腦筋去想了,想想放假怎麼陪家人比較實在。最後,石頭哥也放置我的測試版在底下路徑,歡迎Wix的使用者給我意見,我一直搞不定手機右上方選單的問題。

石頭哥的WixTW試用網站

https://www.mentorstone.com.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