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職場軟實力|嘴巴是利刃,耳朵才能讓你學著聽進心裡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今天讓我們透過一個生活案例,體會一下什麼是同理心,為何同理這麼的難?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exels Free

職場軟實力|嘴巴是利刃,耳朵才能讓你學著聽進心裡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小玫問我職場中最難學會,也是最難理解的是什麼?我想是「同理心」!我想你越往層峰攀登,心越是要柔軟,越是要能同理別人的感受,但是這真的很難解釋到讓人懂!今天,我就透過一個生活案例,帶著你穿梭進故事中,理解什麼是同理心!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六講:實用軟技巧
♟適合對象:想要過幸福人生,梳理好親情、友情、愛情,甚至到職場相處與晉升都相當實用。
🎯成為粉絲追蹤:「無料」履歷修改、落點分析、書審協助、論文提點、line職涯請益。

學會:「聽出」他人的感受

我們習慣「說」,卻不習慣「傾聽」,殊不知言語是一把利刃,找你的人是要妳「聽他的感受」,不是要說他的不是!

讓我們看一個場景,想一想,我是從中體會了同理心,領悟了原來自己一直有這個適合擔任諮詢的特質,才會去透過專業訓練把職涯諮詢師證照給拿下來!

感受一個母親實實在在的愛!

真實案例:

一個母親不管孩子多麼大了,回來之後看到洗衣籃裡,總是一堆汗臭味的衣服,等待著她處理,她忙上忙下的收拾….,這是一種天性,沒有溺不溺愛的問題!

一個母親不管孩子多麼大了,回來之後總是想看看孩子,想見他一面,想聊個幾句話…,連自己失眠都不放在眼裡,因為這是一種天性,沒有溺不溺愛的問題!

孩子不見得會理解,還是持續著他正常的作息時間,下了班九點多了,吃個飯、聊個天…,他沒有刻意耽擱,還是維持有點緊湊的行程!

深夜時鐘的滴答聲,答…答…答…答…緩慢地劃著心頭那個期盼、等待、焦慮孩子的心情….讓抱怨都沒有容得下的空隙!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exels Free

看完,你應該學習到的是:

🎯如果你看在眼中,聽在耳裡,沒有說一句刺耳的話,那麼這就是「同理」了!

當人家找你「諮詢」時,首先你必須具備的特質,就是這種聽在耳裡,不做任何負面的批評,而是「同理」她當父親、母親的心是如此實實在在,站在她的角度梳理她的問題。

我們常常看到結果,去評斷一個人怎麼這麼溺愛孩子;我們常看到結果,去評斷別人怎麼吃完飯桌子不擦;我們常用自己的視角框住別人,總覺得這些行為是不好的、是錯的、是不能忍受的….。

其實,對方也許非常努力做到100分了,但是看在妳眼裡這也許只是你的60分!

🎯永遠記住:「心態轉念」,然後告訴自己:他是最棒的,他已經有99分的好了。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exels Free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這是伴侶、親子、職場相處之道,我相信你告訴完自己「他是最棒的」之後,你就不會困在自己思維的框架中,忙著讓失控的嘴巴說出不好聽的話,傷了最愛你的人和你最愛的人了。相信我,同理心是最難學習的一堂課!

遺珠之憾的職涯文章~~Top 5 你看了幾篇

1.如何辨識面具下,人才實力的真偽?

2.與成功有約|花7天練習,至少讓「平庸」與你間隔一步!

3. 5W1H|掌握事情的各個面向,讓你坐穩管理職!

4. 視訊面試|擊敗對手的小技巧!

5. 《將將》杜書伍|主管的職缺,是留給懂得轉化知識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