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一個專業工程師的養成,我應該具備什麼?

今天石頭哥就教你:如何小步快跑,快速疊代成為一個專業的製程工程師、品管工程師,進而跨入成為研發工程師。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

一個專業工程師的養成,我應該具備什麼?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昨天一個學生Line我說他閱覽我的文章,以往我們一直在談進入職場需要如何察言觀色,有哪些軟技巧讓你可以應對進退從容不迫,但是都沒有觸及到專業的硬知識,如果我想成為一個專業的工程師,請問我到底在學校該學些什麼呢?
好吧,兜了一圈總算是有人破冰問了我這個棘手的問題,其實在職場中稱為工程師指的類別屬性相當的廣泛,我著實不容易寫。不過,我還是從一家公司引進一台機器生產產品開始教你:如何小步快跑,快速疊代成為一個專業的製程工程師、品管工程師,進而跨入成為研發工程師。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五講:專業硬知識

♟適合對象:在校的理工科同學、文科數學系、統計系同學、職場菜鳥工程師。

【從公司架設第一條生產線開始...】

公司架設第一條生產線開始生產產品了,這時候老闆就會想知道:
1.我的產品,品質穩不穩定?良率有多高?
2.我的機台產能狀況如何?
3.量測出來的數據對嗎?
4.不同的人員量測有差異嗎?
5.不同的機台量測有差異嗎?
📌6.怎麼樣比別的公司,請更少人、買更少機台,生產確實別人的兩倍?
7.一路往下展開,無限循環的問題,從此開始....

【教你如何小步快跑,快速疊代,當上基層主管】

我們假設所有的機台buy off之後都是99%沒有問題的,因此生產出產品後,你首先面臨一堆量測數據,要如何透過統計讓數據說話?於是你應該做的是: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取用時請讓我知道。

🎯Step 1.我如何透過統計,讓數據說話?

我想基礎的統計、簡單的變異數分析,p-value代表什麼,你必須搞清楚,同時多少數據才具備抽樣的代表性...。

🎯Step 2.我怎麼知道量測有沒有問題?

請來阿貓阿狗,我怎麼知道他們量測對嗎?這時GR&R分計數型、計量型,搞懂了你就會知道人與人之間、人與機台之間量測有沒有差異?

🎯更進一步你得學會MSA(量測系統分析),了解偏倚、線性、穩定性、重複性和再現性,你就掌握產品數據是否因為人機料法環境造成失真。當然,附帶的你得摸熟科技產業常常使用的分析軟體JMP、MINITAB。

🎯Step 3.碰到變異,我該怎麼改善?

OC 7 TOOLs、New QC 7 TOOLs、QC Story、5W2H、8D report...就會是你職場最要好的朋友,絕不會背棄你,而且學會了一用就可以讓你用到退休都沒問題。

🎯Step 4.如何事半功倍,有沒有讓我時間可以節省80%的工具?

這時候你就可以導入SPC (統計製程管制),透過品管統計的手法讓你的產品生產在穩定的管制狀態下,不用天天盯著機台發呆想問題。

🎯Step 5.有沒有風險衡量工具,不要讓我老是忙著收拾爛攤子?

此刻你的火候已經準備跨進高級工程師的水準了,懂得防範未然。FMEA會是你應該學習的最好工具之一,就好比大樓在興建時首重完善的消防系統建置,以後就不用天天忙救火不瘋了才怪。

🎯Step 6.好吧,燒完腦,良率就是不好,怎麼辦?

這時候專家等級的工具就出來了:DOE實驗設計。為何人家常常說不懂DOE,你只是半個工程師呢?

原因就在於你不知道影響品質的關鍵因子是什麼?你無法讓機台生產的產品良率99.95%、產出效率衝破90%,還得讓老闆多花一大筆錢再買一台儀器設備、多花一塊土地放置設備、多請一個人操作設備...等等衍生花錢的問題出來。

🎯Step 7.此刻你也該當個基層主管了,有沒有PRO級的方法,讓我能掌控全局呢?

建置一套『案例式專家系統』,所有異常案件的處理方式都儲存在裡面,任何工程師碰到問題要排除時,只要查詢系統都會自動排序出最常解決的對策。
📌外掛一個『持續改善稽核』模組,它可以幫助你把問題從點、線、面,做到立體式的預防,水平式展開到各廠區各樓板,垂直式展開一個半月定期系稽核,確保對策的落實度。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從一個菜鳥工程師,到高級工程師、資深工程師、主任工程師,最後到副理、經理、部經理...一路攻頂需要漫長的時間。與其等到去職場再從頭學起,現在讓你站在石頭哥的肩膀俯瞰全局,你就可以早別人一步捷足先登擔任起管理職了,別人想看到你的車尾燈都很困難囉。
好吧,問題回答到此。如果你還有不清楚想了解的,歡迎在留言區留言給我,否則也歡迎你到學校多跟專家學習囉。

馬特市,遺珠之憾的職涯文章~~TOP 5,你看了幾篇?

面試、簡報時,我真的好緊張,怎麼辦?

職場不說的潛學

困住你的,常常不是問題,而是「框架」啊!

如何當個快樂的『斜槓』,槓出你的精采人生?

其實你早該明白,在職涯發展中要功成名就,脫離不了『職場的同心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