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你不孤單|淚水乾了,路還很長...

你不孤單系列,是想藉由自己的親身經驗,為家中長輩可能失智,或是已經失智,有哪些管道我可以尋求協助?我該怎麼做比較好?提出我的見解,減少你的跌跌撞撞與無助。
淚水乾了,路還很長.

你不孤單|淚水乾了,要走的路還很長...

樂齡照顧,最大的敵人其實是那些錯誤的偏見!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由於上週FB看到一個學弟也面臨家中長者失智照顧的無助,而石頭哥的母親也是在去年十一月遭逢此變故,這一路走來相當的顛簸,我想也只有身為照顧者才知道這種辛酸與無奈,所以石頭哥的文章系列,除了「職場案例學」、「生活拾穗」,今後將增添「你不孤單」(暫時想到的)系列文章,為剛面臨家中失智的照顧者,提供一些我正親身走在這條道路上的經驗與建議,減少你一路的跌跌撞撞。

模組類別:失智照顧家屬-實用的做法
適合對象:
家中長輩可能失智,或是已經失智,有哪些管道我可以尋求協助,我該怎麼做比較好。

【時間一直往前跑,跑到你連悲傷的時刻都沒有......】

案發初期:

看不出母親的異常,也許是被我給忽略了,總之那兩天她總是臥床說睡一下就好...意外就這麼突然,一個側身跌落床,緊急強迫將她送醫院,才知道血壓掉到105/45、血紅素11掉到2,顯示體內出血,造成嚴重的失血,緊急輸血6袋...。一周後,總算甦醒過來,穩定住血壓114/72、血紅素9仍偏低、血氧濃度94正常,等待住院一兩週後卻等不到出院的機會...

晴晴每次探望阿婆,都躲在牆角哭泣,久久不能自已....
但是時間一直往前跑,跑到你連悲傷難過的時間都沒有...,我只能拭乾淚水,持續向前。

狀況多變:

從慢性疾病,又因復健多次被拒絕,惡化導致失能程度更嚴重,於是一路展開了:
長照2.0的申請、復健、神經內科診斷、殘障申請、補助申請、輔具申請、居家無障礙改善申請、外籍看護申請...

【將悲傷,往河裡丟吧...】

就這麼巧,老爸也來湊熱鬧,忍到不能忍才說,當然只好開刀住院,這種白天上班,晚上照顧父親如廁的日子不好受,很慶幸我有個刻苦認命的弟弟、妹妹一起幫忙,這週父親總算脫離輪椅,不用夜間起床如廁、不用靠人擦拭身體了,但是母親得擱置在護理之家,讓我們有個喘息的時間。

人生很短,一眨眼就永恆;
人生也很長,長到連時鐘的滴答聲都顯得折磨...
既然沒空悲傷難過,就把悲傷往河裡丟吧,既然碰到了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吧。

處置對策:

Step 1. 每次,好好哭完,再穩定你的情緒
Step 2. 想想看,哪裡有資源?我可以找誰幫忙?
Step 3. 拿出紙筆,逐一記下,才能找對人,問對事
Step 4. 加入社群,得到協助與平靜

努力向前,將悲傷,往河裡丟吧...

【不同年齡,意外先到還是明天先到...】

生活有時真的很狗血,明天和意外你永遠不知道哪個會先來,因此對於不同年齡的你,我的建議會是:
🎯如果你20餘歲:爺爺、奶奶的生老病死,會是你人生中這麼近面臨「無常」的人生課題,當作一次學習哭完就好;

🎯如果你35歲:正是努力衝刺事業高峰的時刻,別忘記替自己買個險避免意外先到(住院醫療險、失能險之類的);

🎯如果你50歲:你已經到達事業層峰了,除了別拖累孩子,也別忘記父母也七八十歲有了吧,多注意他們的健康,時時的健康食品與關心,是他們樂齡延壽的秘訣;

🎯如果你65歲有餘:健康會變成第一順位,因為你的孩子正為著他的事業忙著焦頭爛耳中,照顧好自己、樂觀開朗,有個可以付出你第三人生的機會會更棒的。

【結論】

別訴苦,有人比你更苦。你可以好好哭一場,但是哭完記得:事情還是得按部就班去查清楚、搞明白。也別期待有人懂你的苦,每個人經歷的煉獄都不同,這是人生必然的考驗。石頭哥正走在這條路上,請放心我很好、一直都很正面,碰到了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是我的作風,儘管淚水乾了,但是該分享該陳述讓你知道的管道、方法,絕對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最後,對於樂齡的照顧、長照2.0的申請、補助申請...等等有疑慮的朋友,也歡迎你在留言區留言,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