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生活拾穗|租屋處,不能釘牆壁,你會怎麼掛東西呢?

生活拾穗系列,記錄我對孩子的愛,對母親失智的懺悔與遲來的愛,以及生活中值得用生命紀錄的點點滴滴...。今天就來分享疫情在家照顧剛出院的木工老師傅,找到的好用實用五金小物....
不能釘牆壁,你會怎麼掛東西呢?

生活拾穗|租屋處,不能釘牆壁,你會怎麼掛東西呢?

一、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假期也過得差不多了,準備收收心開始找租屋處,迎接九月的開學囉。石頭哥把情人節留給了剛開刀出院的老爸,陪這位當五十餘年的木工老師傅,正好可以在家做木工實驗:看看怎麼樣不釘牆壁也能吊掛書架、飾品呢?我想這對於喜歡吊掛裝飾品,卻又怕被房東刁難的你頗為適用的。

二、為何房東不讓我釘牆壁?

其實隨著時代的快速變遷,見族樓層越來越高,早期是使用紅磚牆、RC牆當隔間牆需要的施工時間長、成本高、樓板承受重量重,這樣下來營建業可能沒有人想經營了,因此在現代的隔間主流都已經走向輕隔間施工了。

好聽:輕隔間;真實:牆內空空的塞「保麗龍球」、塞「隔音棉」

乾式施工隔間:一般室內房間的隔間,採取乾式施工隔間,隔間牆內如石頭哥的照片顯示,是一片石膏板+隔音棉+...,施工速度最快,重量也最輕,格局要變更時也最容易拆卸。

濕式施工隔間:衛浴、廚房等用水區域,採取濕式施工隔間,在隔間內填入輕質混凝土+保麗龍球+...,牆體重量愈輕,但是仍保有混凝土不透水的特性。

嚇到了吧,這是乾式施工的牆壁

看完,有嚇一跳嗎?石頭哥看到也傻眼了,原來我家牆壁長這個樣子....
經查證,確實這些隔間牆多數是符合建築法規訂定之防火時效、隔音效果…等指標而施工的,建商並沒有違法哦,只是我們不知道現在講求環保到這種程度罷了。

三、不釘牆壁,我怎麼掛東西?

案例演練:

1.畫一張PPT設計構圖:

我想在牆面吊掛七個北歐風松木置物框架,經過構圖設計後,決定呼應左手邊的鈦金屬鏡面,因此設計構圖上讓置物框架有點起伏感。

畫好圖面,有助於實際展開時,減少認知誤差

2. 你有四種吊掛選擇(如圖示):

2-1.鋼釘:一般老舊建築的磚牆,坦白說我會用鋼釘(圖一最右)直接敲牆面,再搭配連接片或是三角掛扣(10個28元)。

2-2.鋸齒掛片+博派牆釘:這是目前市面上一般置物框架最常使用的五金配件(12個50元)基本上我覺得還蠻實用的。

2-3.免釘無痕螺絲貼:這是這次石頭哥無限次搜尋找到的吊掛神器免丁掛無痕螺絲貼(1個5元),螺絲長度有6mm、8mm、10mm...,重點在於『免釘無痕+承重5kg』(號稱)。

2-4.超強力免釘3M雙面膠:剛開始想吊掛時買的,因為它寫每公分承重140g,這讓我想了很久到底能否承受得了置物框架的重量?我需要事先秤一秤重量嗎?要剪多長呢...?實在太多問題了,最後找到了2-3.的五金之後就放棄這個了。

常見的吊掛用五金零件

3.失敗學到的小技巧:

由於設計圖上有三個置物框架是緊靠在一起的,在逐一黏貼『免釘無痕螺絲貼』後,竟然發生兩個分離無法緊靠,超傻眼的...,只好失敗一片『免釘無痕螺絲貼』直接撕掉,改成:

3-1. 先將三個置物框架用連接片連接;

3-2. 然後,三個置物框架分別鎖上三角掛扣;

3-3. 緊接著,用原子筆在牆壁上點出想要的位置高度,最後才黏接『免釘無痕螺絲貼』,總算大功告成了。

三、結論:

石頭哥為了吊掛這七個北歐風松木置物框架,前前後後買了L型鐵角、鋼釘、免釘膠、免釘無痕膠帶...,一直到Google搜尋到免釘無痕螺絲貼,才知道現在竟然有這玩意可以使用,真的很方便。租屋處,不能釘牆壁,你會怎麼掛東西呢?歡迎底下留言區分享你發現的好用五金配件,讓大夥也方便使用哦。

整個惦掛完後的北歐風松木置物框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