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遠離焦慮|滿城的燈火,沒有一盞等我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目的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上次對Matters活動有所誤解這次重新出發,由於習慣寫職場文章,所以把疫情關在家上班、上課悶到焦慮、憂鬱的你,來看看石頭哥的故事,是否覺得轉念就可以重生,可以遠離焦慮呢?
石頭哥:滿城的燈火,沒有一盞等我

遠離焦慮滿城的燈火,沒有一盞等我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一個因緣際會看到@si薰 的一篇文章,拋了一個訊息種子給她,她卻將種子灑遍了馬特市,辦起了一個遠離焦慮的社區活動...,佩服佩服!你說我這個始作俑者怎冷眼旁觀呢?好吧,今個兒石頭哥就來悼念一位故友Benson,也藉由此文章希望告訴疫情期間關在家關出恐慌的你:焦慮、憂鬱都不是病,它是讓你蛻變的蝴蝶的那個痛苦過程罷了。

模組類別:職場料理學-認識自己

適合對象:給在焦慮中、憂鬱中,還走不出來的你。

【最後一幕:滿城的燈火,沒有一盞等我】

一碰到床就秒睡的我,失眠對我來說是絕緣體,偶有也是為了掛念某個專案、某見演說稿件、某篇文章如何撰寫...。那天凌晨熟睡中彷彿耳邊傳來熟悉的聲音,我輾轉翻身撇見一個熟悉的身影佇立在我的床頭,吚....那不是Benson嗎?

我問:怎麼啦,Benson?

他彎下腰黑黑的身影仍彷彿看到他的微笑....,他回答我:森哥,不好意思來吵你睡覺。我這次真的要走了...。

我打住他的話,說:別傻了,Benson,我沒有准假,你可別給我亂來哦。

他停頓了幾秒,說:世上沒有值得我留念的事情了,告別了感情,我也來謝謝你的照顧。很高興能認識你,很高興我們曾經共患難過那段精彩的時光。

接下來發生什麼事,說了什麼話,我早已不記得了,只記得醒來時,眼角掛著眼淚。


接近中午,秘書告知我,Benson清晨在他家樓上上吊,家人發現時已經來不及急救了。


淚水瞬間潰堤不止,而我什麼話也說不出口....

一週後,我帶了一大巴的同事去殯儀館、讀完悼詞送他最後一程。

《第一幕:洞巴呼叫,洞巴呼叫,偷渡船隻急速衝向海岸》

我們離開了龍岡士校,好不容易走過半年炙熱太陽的行軍、打完了南北師對抗、旅帶營測驗的軍事演習,總算可以守海防安逸一點。

守海防的日子總是日夜顛倒,常與星空為伴、潮汐為伍,那盞大大的探照燈總是定時交互的在海面上掃描著,儘管如此還有雷達站定時的海面狀況回報,但是潮汐表中的大潮長浪的黑夜,仍然是我們提心吊膽不得不加強來回巡防的夜晚。

Bneson和我是透過行軍建立了革命情感,而守海防讓我們更認識彼此最柔軟的一面是在~~

我們接任海防班哨時,前哨長跟我交接時,不只是交接班哨任務,還交接要照顧一位住在附近孤苦無依、兩眼双盲的退伍老榮民。Benson當時是最常陪我去探視老榮民與自願送餐的阿兵哥,才知道堅強的盔甲下,竟然彼此有如此溫柔的心。

這個任務實在維持不久,三個月後的一個深夜老伯伯前來我的床前告別,第二天送餐去才知道他昨晚已經安詳過世,才結束這段溫馨的任務。

那年冬天他X的寒冷....

雷達站疾呼:有光點距離三海哩,目前朝向觀音海岸挺進,初步懷疑是偷渡鐵殼船隻,請鄰近單位哨兵即刻前往確認。

我們還在黑夜的南寮垃圾堆海邊,悠哉朝著油桶切割出來的烤爐取暖著...不到十分鐘,狀況瞬間即轉直下。

雷達站疾呼:該光點轉向紅毛港南寮方向急衝,目標距離不到一海哩....。

靠腰,配戴的拐拐(手持式對講機)開始此起彼落的呼叫著。

我也趕緊拿起拐拐:洞腰呼叫、洞腰呼叫,請塔台全數熄燈,注意前方、等待指示。


此刻,耳邊莫名傳來一個閩南語的聲音:笑連啦(年輕人),卡緊去右前方,快上岸了。

Bneson也傳來:洞巴呼叫、洞巴呼叫,哨長,偷渡船隻急速衝向右前海岸。

我們三步併兩步跑,即刻槍聲大作,前後開了十來槍,一個班兵嚇到竟然把槍枝切換到自動,碰碰碰碰...連發瞬間打完一個彈夾子彈。

一夜的驚魂,逮獲了13個偷渡客,也爽爽的放了三天的榮譽假。

石頭哥:我的紓壓秘密基地

《第二幕:明明想靠近,卻孤單到黎明》

退伍後,我們各奔前程,偶有相聚也在那秘密基地:結緣的海邊。

直到他到新竹上班後的數年,我們再續前緣,錢櫃的歌曲格外令人懷念與感傷,兩三杯的黃湯下肚,聽他唱著五月天的『知足』,這是『她』最愛的歌曲。

他說:我愛上了一個小護士小蓁,我們是蓁心相愛的,在一起相知相守了六年多,幾乎沒吵架。

我看著他七分醉意的眼神,閃爍著幸福與空洞的無奈。

我說:很棒啊。男女朋友很少不吵架的。

他說:是啊,但是我卻好幾次讓她難過,因為工作忘記約會時間、因為...。我一直以為我們會走向幸福,畢竟在一起這麼多年了。

我說:六年是女孩一輩子的青春啊,怎麼不想結婚、安定下來呢?

他說:我有想啊,但是錢不夠,總是想存夠了再說、存夠了再說....

語中的哽咽聲持續抽蓄著....


我幫他遞上衛生紙,盛滿海尼根,看著那煙圈裊裊上飄...

後面斷斷續續的相聚,感受他每一段情感的刻骨銘心、痛不欲生,聽著他的故事、看著他一張張愛戀的回憶照片,彷彿情景歷歷在目....

《第三幕:蝌蚪與毛毛蟲|結束 → 迷茫 → 重生 VS 幻滅》

螢幕停在眼睛眨丫眨的青蛙身上....


他看著卡在破繭洞口的蝴蝶,問:是妳嗎?我最要好的毛毛蟲。

蝴蝶,仍努力的咬著繭上微小的洞口,氣息奄奄的說:我沒空理你,我快不行了....你是誰啊你?

仍舊以為自己還是當時小蝌蚪的青蛙難過的說著:我們是在第五個季節某個夜晚相遇的啊...

我們一起度過好幾個美麗的晴空與恐懼的黑夜,我們相互誓言著,你說再為你守候吧,星期八,我們就會再次相見的,毛毛蟲,你忘記我了,是嗎?


毛毛蟲蝴蝶持續無語...

蝌蚪青蛙淚眼婆娑,望著枝頭上半身卡在繭裡的蝴蝶,難過著....

石頭哥:威尼斯影城的瀑布電影院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毛毛蟲....經歷了幼蟲、成蟲,吐絲結蛹,從茫然中醒來,卻未能破繭重生走向幻滅;蝌蚪...經歷了小蝌蚪、長腳蝌蚪,再蛻變成青蛙,他從結束每一段過中,經歷了轉折期的迷惘,他努力朝向幸福的未來蛻變重生,你呢?
一個人一生中都會碰到無數次的轉折期,你是剛走出校園,進到一個陌生的公司,還是剛結束一段感情,重新開始一個人生活...在現實生活中很多的迷惘無奈、難過感傷,就如同疫情考驗著一個人,考驗他如何面對焦慮、孤單、寂寞、面對茫然惆悵,有的人一蹶不起,有的人從結束中,迷惘挫折一陣子後,看見希望而閃爍光芒、重生出發。轉念,很重要,就看你決定透過什麼去遺忘、走出來,再次閃閃動人。分享我的故事給你,也歡迎你在留言區留言,讓正面的能量拉起你周遭即將幻滅的星光(想不開的人)。

馬特市,遺珠之憾的職涯文章~~TOP 5,你看了幾篇?

面對挑剔的主管,石頭哥的職場料理學,願助你一臂之力

啟發我的一篇文章|職涯藍圖:我的帥哥西裝

案例學8D report:一棵櫻花樹的情緣

智豬博弈:職場中,成天鬼混的人領跟你一樣的薪水,怎麼辦?

別只仰望滿天星斗,何不勇敢伸手摘星?

怎麼做,才能打造戰力強大的團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