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怎麼做,才能打造戰力強大的團隊?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目的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疫情,正是考驗你以往帶領團隊的方式是否正確,如果你的團隊強,只是因為某幾個人能力強,那麼你應該擔心了,趕緊做準備吧!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怎麼做,才能打造戰力強大的團隊?

如何打造自己戰鬥力強大的團隊?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因為疫情關係,忙完三週的人員調度、匡列、分組演練,總算告個段落回歸正常一點了。也因為這種調度,考驗著多層次組織的團隊主管,是否從聽到理解上下是一致的。因此,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怎麼做,才能打造戰力強大的團隊?

實用指數:★★★★

適合對象:帶領團隊的菜鳥主管,以及未來想擔任基層主管的在學同學。

【把個人經驗,提升為組織的戰鬥力】

實際案例:我一位多年的老友Jimmy從教書轉戰科技產業,那天電話閒聊時提到由於他們P12廠準備投入量產,他想說因為疫情關係不可能派人過去做教育訓練,有沒有辦法直接遠端教學,再搭配e-化 互動式教材?於是,他跟秘書Candy要幾份當初因應擴展大陸兩個廠區而建立的e-化 互動式訓練教材,想看看是否產品別部分修改一下就能使用了。

結果他的助理秘書支吾其詞,傳了兩三次訓練教材檔案給他,都不是他要的檔案,他很無奈地告訴我,這幾年推展蒲公英專案,努力幫公司培養人才,把好的助理們都枝開葉茂的轉調到更好的職缺去了。現在的助理群已經到第五代了,結果團隊的戰鬥力卻一代不如一代,怎麼辦?

因應對策:某人的經驗,永遠是某人的,隨著該員的升遷、調動、離職,那麼這個經驗就消失了,因此如何把一個人複製成一群人,把一群人打造成一個團隊。所以Jimmy應該如何把把幹部的個人經驗,提升為組織的能力?

一、靠講解,複製經驗:

簡單的經驗,可以快速複製傳承。因此要求當訓練員的必須做到這四個步驟:我說你聽、我做你看、你說我聽、你做我看。好比,我們說要如何見到人就列齒微笑呢?那麼你就試試早中晚練習咬一根筷子吧,保證一週見效。哇賽,原來這麼簡單啊。講完,下次要用到時,你自然就會了。但是,複雜的經驗,就很難靠講解四步驟複製傳授了。

二、複雜經驗要提煉成方法:

Jimmy的e-化訓練教材,可能太倚賴某幾位經驗十足的工程師幫忙完成,這摻雜了太多的個人色彩的經驗。當接手的工程師想接續添加內容時,根本不知道他當時是用什麼工具製作的?什麼軟體程式編輯的?因此,根本就無從下手編修過。因此,他在e-化訓練教材這個專案在展開時應該執行BHD團隊合作策略:事前說明(Briefs)、過程中檢討(huddles)、事後檢視(defriefs),確保這份教材是吻合自己的目標需求,而且團隊成員彼此都知道軟體的編修方式,在年復一年團隊成員逐步汰換後也才能確保教案的持續更新與完整性。

三、方法,必須再轉化為流程:

好的學生不需要教,他的自主學習力就非常的強。我當初找AI工程師時,面談到一位成大碩士生,他說他國中就自學Python了,而且還去成大資管系旁聽過,也直接請教過大學教授問題。天啊,國中就這麼自主學習了,你說能不強嗎?同樣的,聰明的工程師不用教,就能舉一反三知道怎麽做了。但組織不是要一個一百分的人,而是要一群朝向一個目標前進的團隊,那怕只有七十分,更何況你不能假設每個工程師都很聰明。因此,你要把方法,轉化為step by step的標準流程,在搭配一張QC工程圖,讓每個人看了都知道哪個流程看哪份文件、哪份訓練教案、怎麼執行。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以往也許你常常自豪,自己的團隊戰鬥力多強又多強,但是你思考過這種戰鬥力,真的是屬於團隊,還是屬於團隊中的某幾個人呢?疫情,正是考驗你以往帶領團隊的方式是否正確,如果你的團隊強,只是因為某幾個人能力強,那麼你應該擔心了,趕緊做準備吧!

馬特市,遺珠之憾的職涯文章~~TOP 5,你看了幾篇?

批評≠否定;看看成功人士如何面對批評?

『視訊』面試,擊敗對手的小技巧!

生活黑客!用哲學思考,破解難題像吃飯一樣

面試、簡報時,我真的好緊張,怎麼辦?

困住你的,常常不是問題,而是「框架」啊!

如何當個快樂的『斜槓』,槓出你的精采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