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批評≠否定;看看成功人士如何面對批評?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目的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開會時,同事處處扯後腿?有沒有更好的方式讓自己去面對呢?
看看成功人士如何面對批評

批評≠否定;看看成功人士如何面對批評?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是不是常常覺得:報告時,你的主管總是處處刁難你?開會時,同事也是處處扯後腿?無須懷疑,我想這就是職場。但是,有沒有更好的方式讓自己去面對呢?甚至把這些逆境當成自己的逆行菩薩,讓你一步一步邁向層峰呢?

實用指數:★★★★

適合對象:想讓自己從別人的責難中,透過成長型思維,快速超越同儕挺進管理階層的社會新鮮人、職場人。

【毒雞湯,更是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你的「心態」,決定了你看待事情的角度,以及你能從中獲得什麼體會。

職場的壓力,通常來自面對各式各樣不同角色、立場的想法、意見與批評。怎樣讓自己在第一時間不會被他人的建議或情緒牽著走呢?我知道很難,當然難啊,否則怎麼會出色的人這麼少呢。

我認為首先~~真的請你調整自己的「心態」非常的重要。在心裡面準備罵十月十日的髒話時,先暫緩吧,試試有人告訴你默默數到十,或是改採石頭哥以前晉升到基層主管時常用的,

一、放個緩衝墊:

先順著對方意見、批評說:關於你提的這想法,我覺得也是相當不錯。這句話足足比你數到十...呆呆愣在那裏好多了,而且它也緩和你失去理智線的衝動。接著才是,要不斷、不斷、不斷的告訴自己、催眠自己:

二、我可以從中學到的是什麼?

擊倒你的常常不是別人,而是你的情緒、怒氣。我很感謝一路走來許多貴人相助,也感謝許多逆行菩薩對我的千錘百鍊,讓我學會順著毛摸說句緩衝話緩和情緒,讓腦袋維持清醒想出下一句是如何對應問題,而提出解決的應對。

【學學成功人士的『成長型思維』】

當然,有時候我也會挺好奇的,好奇那些成功人士到底如何面對批評呢?除了銜著金湯匙長大,空降的大主管之外,到底真的成功人士是怎麼面對批評與指責呢?蒐集彙整如下:看看他們所謂的『成長型思維』,真的適合我們嗎?我想練習不用錢,也不會讓你少了一塊肉,不妨試試看囉。

練習1、讓自己從情緒中抽離:

來個深呼吸,如上面說的墊一個緩衝墊,在這個暫停的片刻,告訴自己:「他,是針對這個問題批評;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呢?」。這目的是要訓練我們要相信對方是「對事不對人」,讓自己把情緒抽離,練習面對困難、接受困難、放下責難的態度,才能避免瞬間失去理智線,與許多的晉升機會擦身而過。

練習2、告訴自己,我可以從這個事件中學到什麼:

問自己:「他會給這個建議,我可以學到什麼呢?」;要慶幸自己,我知道這可以讓自己調整方向,採取進一步的學習行動,下一次避免犯同樣錯誤。

可是如果,你100%確定自己完全是按照公司給我的流程做事,那你可以思考的是:是不是組織流程出了狀況,並從中找出必須改善的問題。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成功人士碰到指責、批評時,會努力讓自己在第一時間不被他人的建議或情緒牽著走,而是先回到更高的角度檢視自己:現在我遇到了這個狀況,我可以從中學到的是什麼?你可以學學石頭哥的做法,也可以參考成功的企業家去常常練習『成長型思維』,讓自己跳脫平庸之輩的框架,你才能在職場無數次的格鬥賽中,脫穎而出快速地晉升到管理階層。試試吧,真心祝福你。

馬特市,遺珠之憾的職涯文章~~TOP 5,你看了幾篇?

『視訊』面試,擊敗對手的小技巧!

生活黑客!用哲學思考,破解難題像吃飯一樣

面試、簡報時,我真的好緊張,怎麼辦?

職場不說的潛學

困住你的,常常不是問題,而是「框架」啊!

如何當個快樂的『斜槓』,槓出你的精采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