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職場工具篇:學習成長IPO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時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我對學習成長的一些體悟....
學習成長IPO

職場工具篇:學習成長IPO模型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關於寫作這檔事,石頭哥發現打從原先只是想分享一些職場經驗,寫著寫著漸漸地會慢慢重視自己寫的內容寫的深度,似乎從「量變」逐步轉換到「質變」的階段。於是分享就不只是侷限在經驗而已,連一些職場中常用的實用的工具、手法、技巧.....陸續就會想呈現給大家認識一下,但是困難來了,因為品質管裡、實驗設計、統計分析這些工具手法似乎比較生硬,要如何生活化一點呈現,比較容易了解吸收,就變成現在的挑戰了。

也罷!我還挺喜歡這種逼迫自己擠盡腦汁思考,然後讓職場中生硬的工具,轉換個讓大家可以了解的面貌呈現的挑戰。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我對學習成長的一些體悟....

實用指數:★★★

適用場合:『IPO模型』是邏輯思考力養成的基礎,更是科技產業在問題挖掘上常常在用的工具之一。

【學習成長IPO模型】

我想你一定聽過『學習金字塔』理論,如果你只是聽聽石頭哥在講,兩週後你只記得5%,如果你演練一下這些技巧,哪怕是胡亂演練,兩週後你竟然還記得30%,如果你跟別人討論或是消化之後分享,那麼恭喜你,這些知識你已經吸收消化,可以自由運用的功力提升到50%~90%。因此,凡事多多練習,自然而然你就默默地培養出自己迅速篩選核心資訊的能力,這也讓你意外的把自己的『思考力』大大提升了。

那麼今天就讓我跟大家聊聊職場中大家常常說的『IPO模型』,也就是input-process-output (投入-過程-產出) ,我們把他定義為『學習成長IPO』也行,知識IPO也行,石頭哥就信手拈來三個案例套上去讓各位參考練習,總之你可以自由發揮,不怕你胡亂運用只怕你不用,最終會慢慢領悟出它的道理的。

一、感情篇:失戀,沒有不會淡的疤,沒有不會好的傷...

首先,我們就練習練習胡亂運用『IPO模型』吧。好比感情這檔事,隨便古歌大神搜尋一下,失戀必聽秒哭的歌曲滿坑滿谷,可見得失戀是多麼痛的領悟,石頭哥也曾經為此檔事,一個月立馬消瘦了6公斤,既然大家都有經驗,拿來套上『IPO模型』練習,就方便大家了解了。

input失戀→process傷心欲絕→output領悟。

不過,沒有不會淡的疤,不會好的傷,沒有不會停下來的絕望.....

output領悟之後,feedback反饋給你的是不斷修正後的戀愛策略,讓你去迎接下一段更美好的戀情input。

(附註:我知道你一定會虧我,說的都很容易,是啊!歌,都這樣唱;實際上,有時候真的變成回想起來每段都是最深切的痛)

二、人生篇:學習,是種漸進式的成長...

學習是一種漸進式的成長,我們從年幼時,我們想成為別人(ex.無敵鐵金鋼、小叮噹、小魔女DoReMi....);

成長階段,在乎別人的眼光,想成為別人眼中的自己(ex.小玉說我買她網拍的那套衣服穿的話,鐵定迷死人;我男朋友說我是他的小甜心,如果幫他買一台Gogoro的話....);

成熟以後,逐漸領悟到『做我自己』,更勝於你眼中的我。

input投入一堆知識、常識、看電視

經過process歲月的摧殘+腦袋的領悟

最後output產出(成熟、穩重與智慧)。

三、職場篇:長腦袋,別把raw data拋給你的主管...

input (raw data,剛聽到的東西還沒消化過)

process (消化後透過腦袋思考整理成information)

output (輸出後就變成你的智慧knowledge)

我先用一個日常事故,在來套到職場上,你就知道什麼是把問題拋給主管,別把raw data拋給老闆了。

同學:老師,某某同學早上發生車禍?

老師:現在狀況如何?

同學:不知道耶,我問問看....(電話聯繫ing)

同學:老師,我剛剛問了,他腳踝受傷住進醫院了。

老師:哪家醫院呢?

同學:不知道耶,我問問看....(電話聯繫ing)

ok,看出問題來了嗎?任何事件的回報,請把握「5W2H原則」,一次問清楚搞明白,這也是邏輯思考力訓練的一部分。

5W2H原則,又稱「七何分析法」,包括:Why(為什麼)、What(是什麼)、Where(在哪裡做)、When(何時做)、Who(由誰做)、How(方法、如何做)、How much(多少)。

改善後的一次性回答:某某同學(who),在早上上學途中(when),經過承德路四段路口綠燈直行時(where),不小心被趕著上班的車輛右轉碰撞了(why)。目前已經通知警方受理(how),同學被送到某某醫院,檢查後右腳踝撕裂傷、胸口悶痛,住進某某病房,已經通知爸媽前往照顧了(how)。

套到職場上

例如某天某客戶要來稽核,你稟報主管的絕對不會是底下的方式:

你:老闆,某客戶明天要來稽核。

老闆:他要稽核視察什麼?

你:不知道耶,我問問看....(電話聯繫ing...後面鐵定接踵而來一堆問題)

改善後的一次性回答:老闆,某客戶明天早上10:00來稽核視察,來的客人有五人,我已經訂好3C廠區1-2會議室了。我會跟他要當天的行程,並準備好我們的公司簡報,同時安排他視察3C廠區的生產線,我也會通知生產單位的主管做好第一線的引導與準備事項,其他關於訂葷素便當、進無塵室要穿的服裝尺寸...等相關事務,我也會請助理秘書協助準備。你看這樣回答如何?想在老闆開口之前,這是職場上讓你超越同仁最好的辦法!

其實,更深一層是:raw data → information→ knowledge → internalize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大前研一曾說過:這是一個思考力,決定成就的時代。今天分享給你的「學習成長IPO」、「5W2H原則」相信在你多次演練後,feedback給你的絕對是思考力的提升,以及主管對你做事態度的信任,讓他認為「你做事我放心」,我相信距離加薪就不遠了。看完石頭哥的學習成長體悟後,不知道你的學習成長體悟又是什麼呢?歡迎分享在底下留言區,讓我們在學習成長路上教學相長一起奔馳吧!

最多人看的,TOP 5點閱率,你看了幾篇?

談談格鬥場上有哪些招式可以先學習:ECRS分析、三現主義

你不可不知的職場紅線

我有哪些職務可以選擇?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

實習加分題:主管沒說,但是你做了會更好的事!

面試勝出:我很內向,該如何面試?

如何辨識面具下,人才實力的真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