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與成功有約|花7天練習,至少讓『平庸』與你間隔一步!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今天分享的是:花7天練習,至少讓『平庸』與你間隔一步!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持續練習讓自己更自信


與成功有約|花7天練習,至少讓『平庸』與你間隔一步!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上回和各位提過面對難題時,生活黑客採取的斯多葛哲學的二分法技巧(點連結再複習),也許你會認為這太老古了,還適用嗎?

上周重新再一次閱讀的《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意外的發現作者對於成功的第一個習慣:主動積極;談得跟生活黑客處理難題上有異曲同工之妙。沒關係,今天石頭哥跟你分享鼎鼎有名的前管理大師(作者2012年過世),也是曾經獲選《時代》雜誌全美25位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的: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他也有討論到這個問題哦。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六講:實用軟技巧

♟適合對象:看看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他連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習慣都跟你不同,想想是否我真的應該花30天嘗試改變習慣呢?

♟推薦閱讀: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職涯追求的目標其實不是成功,是活出生命的意義】

我相當推薦你閱讀這本書籍,而且挑你喜歡的章節閱讀即可,因為每個生命的階段去閱讀,獲得的感觸真的又會不一樣。

作者史蒂芬,在書籍出版多年後在補上第八的習慣,如果你歷經職涯的高峰、低谷,走過生命的深幽,你會發現史蒂芬講的是發自我們內部的自省,你會體悟到:🎯職涯追求的目標其實不是成功,而是自我超越,是活出生命的意義。至於成功,只是過程中附帶產生的結果。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關注可直接、間接控制的事物,讓自己更高效率

【高效能人士,對於問題/議題/事件,怎麼想呢?】

我們在《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之中的第一個習慣:主動積極;你會發現到高效能人士VS平庸人士,他們對於問題/議題/事件的看法、做法完全不同。石頭哥為你整理出框架,希望你花個30天練習練習,也許『平庸人生』就不會坐在你隔壁糾纏著你,也許他會與你間隔一步,畢竟你才做一個習慣的改變,當然就別期望他遠離你囉。

【花7天練習,讓『平庸』與你間隔一步的作法】

碰到問題/議題/事件,別急著抱怨,請你跟我這樣做:

🎯Step 1.首先,將問題/議題/事件,界定成兩大類

✔️第一類「關切的範圍」:自己無能為力,只能關切的事情。
   如:AZ疫苗何時可以打?出國旅遊何時可以開放呢?
   如:Matters的Like幣哪天可以上漲到10元新台幣呢?
✔️第二類「可影響的範圍」:自己能夠改變的事情,我們的掌握度很高,伸個手說句話就可能有改變的事情。
   如:今天心情好,那就請個假,帶女朋友去看場電影吧。
   如:入秋了,打個電話問候老家的父母吧。

🎯Step 2.問自己,這件事情我可直接控制嗎?還是可以間接控制呢?抑或是我完全無法控制呢?

📌1. 可直接控制:透過改變習慣來達成。
   如:醫生說我只要減重3公斤體脂就正常了,就可以不必吃藥。於是,我努力每天早上晨跑30分鐘至少3.3公里。
📌2. 可間接控制:靠擴大自身的影響圈來解決。
   如:女朋友火大想跟你分手,也許你可以透過她的閨密、妹妹對她曉以大義,當然這個曉以大義也許是需要付出相對籌碼去交換的。
   如:不要老是開冗長的會議;規定一個半小時結束,否則秘書通知會議主席扣款600元。
📌3. 無法控制:就泰然處之吧。
如:開車看到三寶,潛意識就想飆罵髒話的,問題是你改變不了什麼,就告訴自己幸好我不是他。

🎯Step 3.刻意練習「主動積極」持續7天,將注意力放在「可影響的範圍」上。

刻意練習「主動積極」將注意力放在「可影響的範圍」上,不抱怨、不批評,理解有些事是無法控制的,慢慢地你會發現你的思維改變了你的行動,你的行動讓你的外在顯得煥然一新更有朝氣了。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別期望7天的持續練習,你會變成成功人士,但是至少會讓平庸慢慢的遠離你,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也許你需要一個顧問、專家、教練來從旁督促、指導、修正你(找我、找我...),你才有機會在未來的某個化妝間(哈哈哈...),讚嘆鏡子裡的那個你竟然如此自信、輕盈、帥氣、有自信

馬特市,遺珠之憾的職涯文章~~TOP 5,你看了幾篇?

面試、簡報時,我真的好緊張,怎麼辦?

職場不說的潛學

困住你的,常常不是問題,而是「框架」啊!

如何當個快樂的『斜槓』,槓出你的精采人生?

其實你早該明白,在職涯發展中要功成名就,脫離不了『職場的同心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