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生活拾穗|捲袖來做,打造一座專屬自己的書櫃吧!

生活拾穗系列,記錄我對孩子的愛,對母親失智的懺悔與遲來的愛,以及生活中值得用生命紀錄的點點滴滴...。今天就分享疫情在家,如何敲敲打打釘書框....
敲敲打打幫鐵架釘書框

捲袖來做,打造一座專屬自己的書櫃吧!

一、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好一陣子沒提筆了,忙著招募、專案、母親住院、父親開刀,疫情期間哪兒也不能去,你是否在家悶荒了呢?我想這時候敲敲打打正適合閒不住的你,這除了動動手也能讓你動動腦,思考一下如何做一個最少最少材料的整體規劃。


二、我的書房我打造:

由於市面上的書櫃怎麼看都長得差不多,我只想:我的書房我打造。

如何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工業風書櫃呢?

1.畫一張PPT設計構圖:

清出一個房間,丈量好牆面,就可以展開簡單的PPT繪圖了。


先簡單的用ppt畫一個尺寸藍圖

2. 訂做烤漆鐵架,當書櫃骨架:

目前市面上最常用的鐵架管徑都是18mm,就找你熟悉的鐵工廠訂做即可。

3.訂做木板,當書框:

目前漂亮便宜的板材,就屬松木直拼板了。它的厚度從5mm、8mm、10mm、12mm...都有,價格當然越厚越貴囉。不過,它也有致命傷,那就是質地軟容易變形,那天裝釘時,有一片不小心泡到水,整片都彎曲變形了,但是不影響釘成書框的作業。

由於5mm、8mm、10mm在木材行很多都是固定尺寸30x60cm,而木材行代為切割「每刀都是5塊錢」,如何省切割省錢,就變成我考量的重點了。

3-1.工具準備:

鐵鎚一把、斜口鉗一把(拔釘使用)、松木直拼板。

3-2.板材選購技巧:

由於四面都會承受書籍、飾品的重量,故至少要選8mm板材,後面的飾板是為了拉撐上下板、左右擋板避免變形而存在的,所以我選擇最便宜的5mm板材即可。

當然你的口袋夠深的話,我建議你選擇10mm、12mm會更佳。舉例:5mm松木直拼板含切割 27mmx30mm,一片68元;5mm松木直拼板 切割27mmx30mm,一片83元;因此一個書箱花費:400元+0.35元銅釘費用。

3-3.銅釘選購技巧:

如果你跟我一樣選購8mm板材的話,我建議銅釘選購5分釘即可(一分釘等於3.175mm),選購8分銅釘的話,釘鐵釘敲十根有三根以上穿破板材跟你微笑。銅釘一包32元,兩三包就很夠用了。

三、結論:

敲敲打打了一個周末的午後時光,看到自己的成品,算是相當滿意了,儘管8分銅釘敲穿板材好幾回留下了疤痕,但是換了5分銅釘後就漂亮多了。看到我的成品之後,有沒有燃起你的木工職人魂呢?捲起袖子來,打造一座屬於你自己的書櫃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