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案例學|主管的職缺,是留給懂得轉化知識,實踐運用的人!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目的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今個兒石頭哥就和你一起來聊聊:怎樣讓知識產生價值?看看石頭哥讀完『將將』做了什麼改變?那你學到了什麼呢?
石頭哥讀完將將,做了一個突破當時的作法

案例學|主管的職缺,是留給懂得轉化知識,實踐運用的人。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人人都可以是自媒體,人人都可以是播客,我想這一世紀最不缺乏的應該就屬於知識了吧。在即將開學的八月,對於像晴晴一樣才準備入學南台科大的跟你,是不是也有些焦慮,不知道未來四年一堆的學分、一堆的書籍,我該怎麼消化吸收啊!光想到就肚子痛了,想來個舒芙蕾暖暖胃,好氣定神閒的思考未來。
是啊,我想不光是學生,連上班族也進入了下半場該好好檢視年度KPI的時候了。今個兒石頭哥就和你一起來聊聊:怎樣讓知識產生價值?看看石頭哥讀完『將將』做了什麼改變?那你學到了什麼呢?

模組類別:職場料理學-實用軟技巧
適合對象:給想學習如何學習的人;給遲遲沒辦法晉級的你。

【寫了讀書心得,就代表你閱讀了嗎?】

真實案例:
石頭哥喜歡閱讀,這得感謝我國中的朱海濤老師,當初由於她很鼓勵我的作文寫作,我也才一直養成閱讀、買書、起床聽有聲書的習慣,甚至進入職場後,我都會定期買閱讀完後,覺得有深深體悟的書籍分享給幹部,讓大夥分章節閱讀、分享心得,產生腦力激盪獲得共讀的成果。

快十年了吧!忘了當年是哪一年,我在誠品被『將將』書皮的一句話給震撼到:一將功成,萬骨枯。當時大概帶領一百餘人,事情很多很繁雜永遠沒有忙完的一天,我想看看這位CEO怎麼跟主管分享他的『實戰經驗』,這邊特別強調實戰經驗,是因為很多書籍都是為了賺版稅而寫的,待過兩三間企業,就跳槽出來創一人顧問公司寫寫知識型的書籍。

這本書確實是為了主管而寫的,教導你怎麼讓例行性作業模組化、系統化;怎麼透過資源整合、專案管理、成本控制形成好的決策,彰顯主管存在的價值;怎麼做時間的安排在精讀必要報告、發現問題、思考組織...等等。我想GOOGLE一下你一定也可以看到一堆人的讀書心得,難道寫了一篇讀書心得,就代表你閱讀了嗎?

【知識本身沒有價值,而是你讀完之後怎麼運用】

我喜歡杜書伍的一句話:知識本身沒有價值,而是被你運用後的結果,才是知識的價值。

我閱讀完後,想到幾個問題:

一、組織一直隨著公司成長,以後四五百人、很多廠區,我該如何管理?如何下情上達?如何讓大家都能朝我們想要的方向前進?
二、除了走動式管理之外,難道我不能靠這一百多雙眼睛,幫我發現問題嗎?
三、可不可以層層負責之外,還能下情上達?扁平化組織?
四、我要怎麼樣才能讓擠出10%的時間讓自己思考、讓自己做必要且關鍵性的決策?
五、怎麼避免自己一將功成萬骨枯呢?
六、其他關於人員管理上的總總事務.....

當時被當夢想家,設計的三合一雲端問卷、提案、關懷系統

最後,我只做了一件事情:建立三合一雲端系統。

1.問卷調查:定期掌握人員的安適性、對哪個環節不滿意、哪裡需要改善?(人、機、料、法、環境)

2.提案改善:左手帶來問題,右手給我建議。讓一百多雙眼睛(現在已經四五百雙眼睛),變成我的雙眼,知道第一線哪裡需要協助、哪裡需要改善,是主管沒發現的。

3.人員關懷:新人一個半月後,安適嗎?三個月後,熟悉作業嗎?需要協助嗎?在互動上碰到了問題嗎?老員工工作還好嗎?有需要協助的地方嗎?

快十年,當時做這個算是「夢想家」,被人家當傻子!
當然,之後我也陸續參加了iCAP的訓練經理五級認證、與元智大學人力資源系、領導所的學生們一起討論,深入了解人資部門在招募、訓練、認證的專業知識,問卷調查的設計...等等作為我優化系統的一部分。

如果你是學生,讀完一本書,能寫出精華、講出一番道理,我就給你拍拍手,真的你做得很棒了。但是如果你是職場人士,那麼就不要再只是海量無謂的閱讀,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方向在哪裡、哪些應該精讀、哪些只要瀏覽...。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希望看過石頭哥讀完『將將』之後,給自己提出問題想想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改變,到最後展開實際執行,你是否也覺得這樣子比較有意義呢?知識本身沒有價值,而是你學完之後怎麼運用。總有一天,你會晉升到你想要的位階,重點在於你是否已經具備了像元智大學副院長李弘輝教授所說的領導五度:具備對看問題事務的高度、廣度、深度、氣度、與態度了呢?最後,也歡迎你在留言區留言,分享你的所見所聞,讓我們相互期許,一起走向更寬廣的職涯道路。

馬特市,遺珠之憾的職涯文章~~TOP 5,你看了幾篇?

面對挑剔的主管,石頭哥的職場料理學,願助你一臂之力

案例學|合理的一球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霸凌』

案例學|舉一把沙,測風向,你還能測什麼?

案例學:別以為你制是一顆小小螺絲釘

實習加分題:主管沒說,但是你做了,會更好的事...

遠離焦慮|滿城的燈火,沒有一盞等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