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gressiveThroat
AggressiveThroat

山东人/以前喜欢打游戏,现在喜欢看人打游戏 播客/电影/看书/历史/经济/科学 Si vis pacem para bellum

两个汉堡,一段对话

“所以这个耳石症……”

“头晃的幅度稍微大一点就天旋地转,坐久了突然起来也一样,我们历史系研究生又不可避免的久坐,所以很麻烦,医生给我按摩矫正了一下,有效果,但人家也说如果我继续休息不好病灶是除不了的。”

“所以你导师建议你休学。”

“嗯,但没法告诉我爸妈,或者我不太知道怎么告诉他们,我爸妈心里盛不住事,加上我奶奶现在那个样子,确实压力挺大的,我再告诉他们这些,真不知道接下来怎么样,而且就算我在家,也是跟爸妈大眼瞪小眼,所以……”

“嗯……很麻烦”

中午请朋友吃了顿饭,两个汉堡一份鱼薯条,餐桌上进行了一段对话,上面只是节选,虽然他说是要送我一本刘统写的《战上海》,我也把年初读完的《中美相遇》送给他,但实际上还是最近事情太多想找人聊聊,刚好我现在安心上班,就被叫出去了。

他本来在体制内还有不到一年就转正了,但他就想做点喜欢的事情,背着家里辞了职考了历史系研究生,专注民国近代史,他自己涉猎的范围也蛮广,苏联史、欧洲近代史、明清史等等,当然明清史、民国史、 苏联史、 欧洲近代史本来就是同时期比较研究的对象,他又推荐了几个UP,我也准备看完十字军东征史去看看那些,但上述的所有,其实就是穿插在聊他自己家庭的关系的之中,如若太沉重就暂时聊点别的定一定,然后继续,再继续,循环。

他自身确实是诊断出需要药物治疗的抑郁症,也通过运动和心理疏导努力的对抗抑郁,但不管是家里的事情还是学业上的事情压力实在是无法忽视,又无法排解,他自己一家人真就是属于那种不善言辞为一点小事就能面红耳赤,整个家庭气氛就略沉闷负面,甚至有点陷入下沉螺旋,,他父亲前段时间又出了个小车祸导致锁骨骨折,不愿意遵医嘱动手术,而且家里原来的协调者大伯和爷爷前几年相继去世,现在情况相当不乐观。

至于接下来怎么破局,作为朋友实在是也没法去提出什么建议,能做到的也就是倾听,说出来总是比积聚在心里好得多,吃完饭他就去了图书馆看他的资料,我自己去了健身房。

其实想想,要是一开始就能相互沟通,了解彼此的想法,起码由于信息不透明导致的误会和猜忌能够避免很多,压力也不至于积聚太久,导致最后剪不断理还乱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但早这样,就又实在是太理想了。

想到一个鸡汤文,挺有年头了,虽然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是这个学校,但里面的道理很是认同,在某年东京大学的入学典礼上,社会学教授上野千鹤子在开学祝辞中讲到:“你们应该都是抱着‘努力就有回报’的信念来到东京大学,但是等待你们的是即使努力也不一定有公平回报的社会。你们今天之所以觉得努力会有回报,是因为过去你们周围的环境和敦促帮助着你们,并且褒奖你们取得的成就。世界上还有即使努力了也没有得到回报的人,有想要努力却无法努力的人,也有过于努力而身心崩溃的人等等。请不要把自己的努力只用于追逐自己的胜利。不要用自己得到的得天独厚的环境去贬低那些没有你们那么幸运的人,而是应该去帮助他们。请你们不要逞强,承认自己的弱小,互相支撑,一起走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