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泥
豆泥

分散式自治實踐與研究者,尋找有別於電馭極權與財閥亂鬥的第三條路。喜歡討論,請別客氣與我討論。

加密藝術,比你想像中的還要支援前線

去中心化世界的加密藝術如何對抗強權。社會資本系列(三)

加密藝術,比你想像中的還要支援前線。

藝術從來就沒辦法自外於政治,如果你說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那可能是對現實世界有所誤解。

但從現在開始,藝術可能比想像中的更有力道。


此類 NFT 不但可以抗泡沫,還可以對抗強權。

二月二十四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各大藝術 NFT 平台開始染上藍色與黃色,這些藝術家的作品全都是為了聲援烏克蘭,一時之間烏克蘭國旗飄揚,可以說是元宇宙連儂牆。

Versum 平台上的聲援標籤頁面

而且這些藝術家的行動,不只是 web2 時代的社群平台,大家寫寫文、換換頭貼那麼簡單。這些藝術品將公益價值捕獲,出現了全新的募款市場,而且這些 sound money 直接幫助到需要幫助的組織,在彈指之間完成。

而且做起來非常簡單。

且聽我道來。


上週的我可能無法想像,買 NFT 也可以幫助烏克蘭。

(因為我熟 Tezos 區塊鏈,所以以下案例以 Tezos 為主,
其他區塊鏈我相信一樣的事也在發生)

如果你想要支持烏克蘭,可以做三件事:

  1. 直接用加密貨幣捐款
  2. 購買烏克蘭藝術家的作品
  3. 收藏有設定分潤給烏克蘭非營利組織的 NFT 作品

以上是 TEIA NFT 社群盤點的簡要敘述,我直接借用。

(TEIA 社群是由 Hic Et Nunc 社群演化而來的新社群,最近改名,詳細故事可以看我之前寫的 HEN 關站事件)


關於第一種幫助,我的臉書動態牆這兩天出現了蠻多朋友貼上加密貨幣捐款紀錄,作為聲援證明,我非常感動。不過今天我想要分享最後這招 — 收藏有設定分潤給烏克蘭非營利組織的 NFT 作品。

據我所知,台灣藝術家,Aluan WangJinyao Lin林逸文黃耀鋅Ann ChouRou-Pin Huang、 Fagem、王彥翔 都有各自行動。

我想要強調,過去的時代,根本無法在短短三天之內,出現這麼多台灣藝術家站出來,實際支持遠在天邊的反戰行動。這是去中心化世界敏捷的優勢。

加密貨幣世界的智能合約,有金融樂高的特性。

組建起來,大家只要各自往前一小步,就可以走很遠很遠。


以阿亂為例,他把之前知名的生成藝術作品《Chaos Research》改版,添加烏克蘭的顏色,成為新的《🇺🇦🇺🇦🇺🇦🇺🇦》作品。 這張作品,在共創者欄位有一個神秘的地址「KT1...3HEx」,這個地址將指向一個智能合約,而合約的終端將導向 7 個幫助烏克蘭的非營利組織。

阿亂於 AkaSwap 平台上發行的聲援 NFT(共創者欄位透露玄機)

因此,你只要收藏阿亂的新作品, 99% 的錢將直接幫助烏克蘭。中間省去了一堆傳統法幣的匯兌問題,甚至還不用擔心 Paypal 不給刷卡。

對於收藏者來說,真的就是彈指之間,就能完成捐款,此外,你還可以用很低的價錢獲得阿亂的作品,根本兩全其美。


以上流暢的使用者體驗,建構在四件基本要件之下,缺一不可。

  1. 藝術家願意發行作品,讓收藏家可以買,進行公益捐款
  2. 發行平台支援自動分潤,讓捐款可以自動匯流
  3. 可信任的人發起合約地址,讓捐款可以導入
  4. 非營利組織接受加密貨幣捐款

每一個步驟,剛好都有賴於這一兩年加密貨幣技術的成熟。 Tezos 的這個專戶,在三天內創造將近 8,000 筆捐款,募得五萬美金。買 NFT 而且支持自己相信的價值,實在再好不過。

詳細拆解 Tezos 世界支持烏克蘭的每一動。


請參考圖片。

一、藝術家

對藝術家來說,他不需要搞懂智能合約的細節,他只需要知道他平常使用的平台,支援 collabaration(共創),將捐款地址貼到共創者角色,即可進行捐款。且藝術家只需要專注在自己最擅長的領域 — 創作,即可做好事。

二、平台

目前在 Tezos 世界, Versum、TEIA、Fxhash、AkaSwap 四個平台皆支援自動分潤功能,因此在這三個平台上,任一創作者皆可進行公益行動。最棒的是,不同平台都可以使用同一個公益收款地址。換個場景,你可以在小七買到可樂,也可以在全家買可樂,若這些可樂都保證會捐款給肥胖研究基金會,不管在哪裡消費,都會幫助到肥胖防治。

三、捐款專戶

為何以上這點這麼重要,就要看第三點,「可信任的人發起合約地址,讓捐款可以導入」,在 Tezos 世界,這串地址是由 Versum 的創辦人 Veqtor 發起的,大家都相信 Veqtor。Veqtor 為早期 Hic Et Nunc 平台的核心貢獻者,後來出走成立新的 NFT 平台 Versum、而 TEIA 為另一個 HEN 系的新平台、Fxhash 為開放式生成藝術平台、AkaSwap 為台灣的 Tezos NFT 平台。

藝術家甚至不用得到 Veqtor 或任何一個平台的許可,就可以讓這串捐款地址,成為共創者,獲得絕大多數的公益分潤。而這些平台方,竟也聯合起來幫忙推廣 Veqtor 發起的募捐活動。

AkaSwap 在此中扮演了「Taiwan can help」的角色。(其中讓我訝異的是 TEIA 的中國社群也在大力推廣這次的行動)

四、非營利組織

最後,非營利組織接受加密貨幣捐款,初步看起來,這七個目標各異的組織都有使用「The Giving Block」加密貨幣募捐平台接受捐款,分別是「save the children」、「international medical corps」、「direct relief」、「CARE」、「project HOPE」、「CPJ」、「OutRight Action International」,雖然目前不確定詳細的分配機制,但 Veqtor 發起的合約是可在鏈上公開調閱的,猜測未來會有某種撥款組織來達成捐款共識。


每一筆小錢終將匯集而成大流。我只是收藏了很便宜的藝術品(但其價值可能遠遠不止),竟可以一起支持我信仰的價值,生在這個時代實在非常感佩。

這已非民族主義與藝術之間的牽絆,這是更高層次的價值觀行動。剛看完紀錄片「時代革命」的我,今天一定要將整件事情書寫出來。


另一方面,老實講,我們早已花費數月的時間,沒日沒夜進行 NFT 募捐公益的研究,目前已完成一點成績,也設計出不少行動框架。剛好這次烏克蘭事件,讓整件事加速浮上檯面。

我們正在進行的組織,名為 FAB DAO(Formosa Art Bank)

這個組織,目前進入 AppWorks 孵化,同時間也與不少大大小小的單位合作,橫跨第一(政府)、第二(商業)、第三部門(非營利)。

FAB DAO 專注於研究非營利組織如何使用 web3 工具放大效益。如果你超級無敵有興趣,歡迎直接聯繫我(臉書:黃豆泥);如果你普通有興趣,再等我們幾天,我會開始很吵,與你分享接下來即將發生的故事。

『藉區塊鏈最好的特質, 在真實世界展開最好的行動。』

烏克蘭與台灣,還有好多好多事情可以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