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泥
豆泥

分散式自治實踐與研究者,尋找有別於電馭極權與財閥亂鬥的第三條路。喜歡討論,請別客氣與我討論。

生成藝術.收藏與經營

我利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整理了一份文件,名為《生成藝術.收藏與經營 - 從 0 到 1,熟悉 web3 生成藝術市場收藏與經營策略》。這份文件帶你從最基本的介紹一路到常用工具與經營策略。

最近生成藝術正夯,但許多朋友或專業人士表示難以進入脈絡。其實回想過來也是,每次介紹又要從「區塊鏈是什麼?」從頭介紹起。台北當代有生成藝術單元、巴塞爾藝博會這次生成藝術是重點展覽、生成藝術正在從 NFT 世界的小眾領域開枝散葉到實體世界。

因此我利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整理了一份文件,名為《生成藝術.收藏與經營 - 從 0 到 1,熟悉 web3 生成藝術市場收藏與經營策略》。這份文件帶你從最基本的介紹一路到常用工具與經營策略。

Notion 文件連結:《生成藝術.收藏與經營》

這應該是目前為止,生成藝術領域最新最完整的中文彙整。

簡單看過約需要 150 分鐘,細細看過可能會超過 360 分鐘,基本上整份文件都是整理自目前可公開的資料,包含中文與英文。本文件分為四個部分, 藝術NFT如何運作、生成藝術收藏指南、生成藝術經營指南、生態系工具與未來。

有朋友建議,這份文件應該上鎖付費。但我認為收錄資料都是公開資訊,我僅以研究員角色整理編排整份資料,所以仍然公開分享。如果你夠厲害,是可以從中獲得好作品,甚至是獲利的。但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是需要從工作坊等更實際的教學,才會習得心法與真正投入。同時許多不適合留底的觀點分析,也不會寫在文件上頭,這才是工作坊的真實功能。


這份文件整理許多創作者資訊,包含最近登上 Tezos 最大市場的台灣創作者 Ann Chou 的第一人稱分析、有王新仁與黃新的線上直播分享、有創作者的生成藝術技術分享,包含 eziraros 介紹大紅大紫的章魚如何誕生、林逸文分享共創生成藝術過程、也有 fxhash 平台創辦人 Ciphrd 的創作分享。這是第三章。

除了創作者,這份文件也收錄許多收藏者觀點,包含生成藝術界大藏家 GalaxyRTK 分享社群與見聞、海外新興評論者 Kaloh 的電子報、此外還有 FxTENDER 這種新興的策展與評論多棲組織;台灣也有藝評人張又升(寶成老師)、新興收藏者如水耕香菜的衝浪文章。這是第二章。

除了人的觀點,我也整理了平台規則、市場驅動、底層技術等必要的基礎知識,希望讓有興趣的朋友(或許是自稱小白的人)可以相信整個市場並非可以用泡沫來一句話帶過。我把這些內容放在第一章節,如果想要直接看收藏與創作面,可以先行跳過這章。

最後一個章節,收錄了一些實用工具,包含判別作品銷售狀況、收藏熱門作品需要的必要工具(判斷瓦斯費、判斷區塊高度、判斷合約狀態等)。相信僅僅收錄是無法讓您輕易上手的,要如使用這些工具,就有緣其他朋友開課教學囉。


以下是一點但書,本文沒有推薦作品(本人沒有經營投資群臉皮),沒有生成藝術的技術養成(技術養成需要花費更多時間,但我可以推薦課程),沒有標準的鑑賞建議(市場變化速度太快,各地各社群品味與財務深度不同)。

這是一個很好的時代,生成藝術創作者常常會分享創作過程,我們可以從中分析許多資訊,收藏者也樂於分享自己的收藏過程。目前科技與市場發展的過程,應該過了「生成藝術是不是藝術?」的環節,目前世界各地正在冒出新興的評論、生產、收藏、策展組織,這些人有些是藝術專業背景出身,有些八竿子打不著。這是一個新典範正在生成的過程,有為者亦若是。混雜著當代脈絡、新興收藏家品味、還有資金驅動。

以下文件希望對有興趣認識生成藝術市場的朋友有幫助,也歡迎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