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泥
豆泥

分散式自治實踐與研究者,尋找有別於電馭極權與財閥亂鬥的第三條路。喜歡討論,請別客氣與我討論。

阿宅導讀:創造文明的人

在飛地書店的 Web3 for all 讀書會,名為《文明帝國遊戲設計師自傳》讀書會,實為遊戲吟遊time。

阿宅導讀的阿宅的讀書會! 本文發表於 2022/11/17 臉書

速速摘要昨晚,非常期待的阿宅讀書會發生了!本來很擔心不夠宅,拉了宅度爆表的自由譯者劉維人一起玩,後來發現是多慮了。

名為《文明帝國遊戲設計師自傳》讀書會,實為遊戲吟遊time。在平行時空,上週刀劍神域(Sword Art Online)開服,茅場沒有令人晶彥,盼來的竟是FTX暴雷,最新版Oculus VR 卡在海關。但遊戲世代的孩子早就習慣自由進出元宇宙(或譯作後設的詩篇,meta-verse)。

麥克盧漢有言:「任何試圖區分教育與娛樂的人,他們既不懂教育也不懂娛樂。」

昨晚許多遊戲愛好者以炙熱的眼神與急躁的口吻分享遊戲世界的傳奇故事,來回扣虛擬與真實。 陳捲毛分享魔獸世界詛咒之血、維人星戰前夜歷史戰役、文明帝國本身有小男孩永恆之戰(the eternal war),這些在在都是虛擬時空之真實歷史。 張潔平有言,在虛擬的世界吞噬真實,人類「共時」頻次下降,多元價值如潑出的水,這是對共識的挑戰。

感謝蹦蹦跳跳俐瑩律師邀請,昨晚是我人生第一次導讀非工具書類型的讀書會(成就解鎖!)如同 Nicole Chan 同學所說,昨晚將近二十位與會者,是在人生不同階段熟識的朋友。每一名參與者本身都可以展開成講不完的故事(看看 Nicole 同學本人就知道)。

回到主題,席間討論《創造文明的人》,本書為席德梅爾自傳,席德用鉅細靡遺的文字譜寫了獨立遊戲開發史,到「文明帝國」成為傳奇。如果還沒購書的朋友,我極度建議別花錢了,把預算省下來買文明帝國直接玩,然後搭配席德在YouTube上面的十分鐘訪談。直接體驗再一回合的魔力。

由於書籍架構,我將導讀切成兩階段:「模擬真實」至「推測未知」,席德從圖形介面剛開始的時代發跡,藉由飛行模擬遊戲賺進第一桶金,最後開發出模擬人類機制的文明帝國,從頭到尾都是模擬,從操控的模擬到關係的模擬,席德對於數位擬真有一輩子的執著。

因此為了致敬更多擬真,我開場舉了四個模擬與真實互相吞噬的案例:堪比駕駛鋼彈探索內臟太空的達文西手術機器人(Da Vinci Surgical System),我個人的操縱經驗(加映新世代外科醫師訓練論文)、NASCAR 盃Ross Chastain 在真實世界應用賽車電競技法「貼壁過彎」贏得獎盃、在麥塊(Minecraft)裏打造電腦成功做出Minecraft in Minecraft 的玩家、最後是《碧血狂殺 2》裏頭的隨機 NPC 殺 NPC 事件。四件故事都與創造文明的人沒有關係,但都與模擬有關。

而後基於大量延伸討論,我們收束成兩個軸度:遊戲(或模擬系統)往何方而行?「逼近真實 vs 打造架空」與「模擬感官 vs 模擬關係」,化作四個象限填入更多書籍與案例。

例如,《推測設計》是討論架空的關係、《VR萬物論》討論真實的關係、《元宇宙》討論逼近真實的感官體驗如何發展,當然目前最逼近真實的感官體驗,請直接戴上VR試試,這是書本或口述無法達到的衝擊。我們也討論,數位資產如何在真實與虛擬的邊界游移。

會中讓我最感動的是重度文明玩家家梵的見證(X)分析(O),遊戲時數八百多小時的他,說席德梅爾是非常溫柔的遊戲設計師,在他的遊戲中沒有人死亡,同時可以感受到他細膩的不言而喻的情感表達。這是一種玩家與設計師的靈魂交流,我想對於創作者,這是一種至高無上的讚譽吧。

引人入勝的遊戲是一種美,機制美、湧現美、預料之外美。作為遊戲愛好者但非專業玩家的我,這早已不是奇觀或傳奇般的特例,這已經是步入元宇宙前夕的美學日常。

俐瑩律師創造出來的讀書會名為 Web3 for all,今天是第一次讀書會。潔平又有言:「實體讀書會有其必要,飛地終於有實體存在的理由。」對我而言,讀者朋友矍鑠的眼神真的是太棒太棒了,比書本身還要動人。這種免費的活動實在應多多益善!下一本不知道是啥,導讀者也還未選出,但我已準備好再玩一回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