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泥
豆泥

分散式自治實踐與研究者,尋找有別於電馭極權與財閥亂鬥的第三條路。喜歡討論,請別客氣與我討論。

難!(二)多元宇宙清單推薦

關於《Web3 for All - 誰是多元宇宙人》之對談雜感與體驗清單推薦

昨天晚上參與難能可貴的線上活動,名為《Web3 for All - 誰是多元宇宙人 (DeSoc & Plurality)》,主辦人琍瑩律師帶有歉意的說這是史上最少人報名的活動,但琍瑩實在太客氣,這可是因緣俱足才能出現的論壇。

最近與朋友討論,出去演講到底要不要拍照放臉書?靜下心來想可能是被「FOMO」了。一張講者在台上演講,聽眾乖乖聆聽的相片,能帶給大家什麼用處?乍看之下還有家父長式教誨之感,實在渾身不自在,還是做自己更快樂。

或許心境還沒到,遇到兩三人的分享場合,自己最放鬆,可以暢所欲言;兩三千人的場合也還好,變成白話諧星;倒是一百多人場最讓我無所適從,常常帶有歉意。這種凹面向下的不適感,可能是成長陣痛。


所以人數不是重點,重點是與會的人。昨天的與談人恰恰好,都是我轉生到 web3 異世界以後的貴人,不好意思容我一一唱名。

潔平是我俯跳入 web3 以後接引我的人,去年讓我與 matters 團隊一直聊天討論,後來又開了飛地書店,害立誓不買紙本書的我荷包大失血;俐瑩律師是 FAB DAO 加入 Appworks 加速器以後認識的朋友,但老早在 Podcasts 久聞其聲;Mask Network 的靜芳律師超喜歡 FAB DAO,聽到我們在做大計畫,二話不說馬上跳坑,實在點滴在心頭;Isabel 律師是去年底參加 RxC 台北開放空間活動時知其名,後來與 g0v 深交以後認識的朋友。(當時 RxC 活動也是冷冷清清,但這種冷清往往產生更大的後續);最後是元宇宙第一暖男 N0ah,從科技業跑來公民科技,在 g0v 開了無比巨大的坑 da0,讓我的動能被激活,成為最近大驚奇。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以上緣分都是來自於免費活動,Matters 活動、AppWorks、g0v,免費活動做得這麼好,這樣付費活動要怎麼活?但從另一方面想,或許是因為免費的最貴,參與者必須藉由行動,通力合作產生某種成就。往往行動與合作的過程,群體中的個人會產生更大的喜悅。如此喜悅,這一年來反覆在各大小 web3 社群重現,姑且稱之為「湧現」(emergence),一種描述「藉由公民參與產生的抽象娛樂」。

湧現,如果你在各社群付出的過程,也感受到這種「爽快」,請留言讓我知道。我想這個脈絡,與 art collective(藝術集體)、maker movement(自造者運動)、social movement(公民運動)、cooperativism(合作主義)多有相似之處。而台灣社會可能早已有此文化習慣,這也是多元宇宙(Plurality)想要強調的一個面向。


回到昨晚線上分享,這次我是帶著歉意結束的,畢竟上述的前輩,經驗與奇想都超越我許多,我只準備好當一個貼引用資料的小書僮。後來發現唐鳳在台下,讓我更緊張,對於資料引述更加戒慎恐懼,深怕引喻失義。

這些年來我的分享形式仍然承襲自醫院晨會那一套,俗稱 Case Report。流程上約莫是臨床問題、實證解答、個人實踐、回家重點。

在沒有客觀論證的議題上,往往需要勇氣具足,才能毫無芥蒂的說出我很喜歡。如果沒有經驗,卻又很喜歡,便會永無止盡的堆疊引用資料。「XXX說過。」「XXX在哪邊做過什麼事,結果怎麼樣。」「XXX的概念與此相似,可能可以參考。」這便是沒有信心的表現。

但這對閱聽人而言恐怕是巨大的壓力,聽演講並不是讀論文,如何講出好故事,同時跨越生命經驗之不足?要嘛更會講故事,要嘛身體力行自己驗證。潔平說過好的受訪者有不同階段,能把自己的故事講好、能把別人的故事講好、能講完別人的故事帶出有啟發性的綜整。

難!尤其是在不同新理論在即將出現的實踐場域碰撞的當下。做事的人不敢說:「這我用過,值得推薦。」;做理論的人不敢說:「這我想過,趕快試用。」(請參照激進市場作者 Glen Weyl 文章《為何我不是市場激進者?》)但兩者必須公開討論,概念才會演化,這也是多元宇宙強調的精神。


如果你對於理論與實踐都有興趣,最近有一個坑我實在非常愛,叫做「零時道」(da0),一個在 g0v 裡面以 web3 工具實踐更多公民科技的專案。歡迎「數位」(several)「沒有人」(nobody)加入。

這是零時道的任務宣言(v0.5a暫定版)

我們承認自己是沒有人,
一群沒有辦法拒絕好奇,以台灣為榮的沒有人。

我們自主且行動,既在地又全球;
我們無大台卻有效,同時瞻前且顧後;
我們創造群體共識,而非謀求工具尋租。

我們是零時道,
與台灣一同共融、迭代、擬合。
為零時政府鋪設一條web3的道路。

總之感謝琍瑩律師邀請與談,我來繳交昨日的延伸體驗清單,由於不只是書籍,所以不是書單,以下順序由討論脈絡展開:

【語音】昨天的論壇 Youtube 回放
《Web3 for All - 誰是多元宇宙人》

【書籍】關於元宇宙的全面解析
《元宇宙》(馬修.柏爾,2022 天下)

【VR】實境共享的虛擬實境案例
《無法離開的人》(陳芯宜)
威尼斯影展最佳VR,白色恐怖議題
高雄電影節現正售票中!

【書籍】文明帝國創作者席德・梅爾回憶錄
創造文明的人》(席德・梅爾,2021八旗)

【遊戲】從版圖遊戲看歷史
《文明帝國VI:風雲際會》
現在Steam有一折優惠@@!

【文章】Glen Weyl 從文明帝國談未來政體
21世紀的政治意識型態》(Glen Weyl)

【書籍】三體作者用AI治國談政治隱喻
超新星紀元》(劉慈欣,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

【書籍】從松茸全球史談資本主義廢墟的民族誌
《末日松茸》( 安娜・羅文豪普特・秦,2018八旗)
@張潔平 推薦)

【動畫】從動畫討論協同一致性概念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S.A.C》(2002)
(由雨蒼與寶成推薦)

【書籍】KK 經典作品,1994 年討論群體思維
釋控》(凱文.凱利,2018貓頭鷹)
(太大本,務必很閒再讀)

【簡報】g0v 參與者分析,激推
零時道:社群設計研究報告》(葉向林 @noahyeh0526

constructed by N0ah

【書籍】多元宇宙童書版,尚未出版
《Lost in Utopia》(暫譯:迷失於無人之境,葉向林,年底出版)

【文章】是文章也是協作計劃
多元宇宙:數位協作與民主的科技典範》(Glen Weyl 與唐鳳)

【行動】如果你對以上概念很有興趣,又想做個什麼,是時候加入 g0v 的 da0 行動了,每週三晚上都有公開相關討論。
零時道 da0》(加入 g0v slack,web3 頻道)


對於以上書籍有興趣的朋友,姑且稱之為「多元宇宙全家桶」,歡迎留言 +1,飛地書店會進貨並幫大家統計折扣XD(亂開坑)

  1. 《元宇宙》
  2. 《創造文明的人》
  3. 《末日松茸》

(Optional)

  1. 《超新星紀元》
  2. 《攻殼機動隊 Complete Box》
  3. 《釋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