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泥
豆泥

分散式自治實踐與研究者,尋找有別於電馭極權與財閥亂鬥的第三條路。喜歡討論,請別客氣與我討論。

輕策展手記與左耳 TezDozen DAO Store #3

喜歡的創作者,創作出喜歡的作品,然後被喜歡的收藏者收藏。

TezDozen 一個月一度的 DAO Store 競拍活動來到了第三期,每一期策展團會找三位創作者聯合發表新作品,同時讓 TezDozen 收藏者優先參與拍賣。拍賣過程使用 akaSwap 平台的治理代幣 AkaDAO。

第一期我毛遂自薦,拉了德叡與 Rainy 兩名在 Tezos 中文社群炙手可熱的創作者試水溫,我們的風格分別是像素藝術、延時攝影與插畫;第二期由生成藝術家阿亂王新仁、林經堯、林逸文參戰。當時他們剛完成 fxhash 生成藝術平台史上第二次聯合創作行動 Collage。在競拍發表中,他們將各自的生成藝術代表作,Chaos Research、Requiem: Cloud 、Burning Sunset 與 Collage 四件作品實體輸出配上簽名,是一個虛實整合的案例。

當阿亂強迫我策劃安排第三期人選時,實在太苦煞我也。

這三個月來,Tezos 台灣創作者生態系遞進驚人,從單一社群演化到繁盛的星叢。Telegram 開始長出以不同創作者本體、不同時期的進場者為本體(頗有同期生的概念)、或不同創作主題為單位的群組。每一個群組又繁衍出新的群組,各自都有努力關注的人事物。

有才華的創作者太多,其中更不乏具有爆發力的朋友,但創作時間太短。同時又必須考量社群狀態,因為創作者必須兼顧創作與對話。且如何安排組合,或許可以產生共伴效應,激發彼此的創作能量,是一個我暗暗希望完成的課題。

最後答應這場硬仗的朋友,是明曜、Ann Chou 與 Rona。身為椅子幫(這是我硬加的群組名,實際上不是這樣的名稱)團員,這三位創作者果然創造出超乎我想像的作品,且皆帶有濃濃的個人特色。當然最後我收的很開心,這便是最好的結果。喜歡的創作者,創作出喜歡的作品,然後被喜歡的收藏者收藏。


直接摘錄明曜的作品介紹《Chaos Optometry》「永遠記得視力檢查時,驗光儀器中那個紅色熱氣球,時而模糊時而清晰。...它像蟲洞般連結了兩個截然不同的凝視,也涵蓋了從最清晰到最模糊的光譜」「《Chaos Optometry》...將同一畫作分成十個等級的清晰度,但皆指向同一個提問:等價的概念,會不會因不同的清晰度而產生相異的價值。」

這件作品很明顯是在戲仿阿亂的 Chaos Culture,但同時混雜了明曜式的提問、技巧與美感(但明曜絕不會同意這件事,同意了明曜就不是明曜)。這幾個月搞了數場社群突襲事件的明曜,包含基地椅子(玩弄智能合約特性)、光的追加(北師美術館的平行響應)、專輯洗盤(交易平台聯合洗榜),這次終於正大光明的發表《驗光機器》來檢驗社群的心。

而從第一天匿名上架像素貓咪便大獲好評的 Rona,這次也發行了十隻 PFP 像素貓咪,穿戴不同特色,穿越貓咪宇宙。在實體世界以研究像素藝術為主題的 Rona,在 NFT 世界當然優游自得,不多說請直接點連結進去看我的路障貓貓。《喵的多重宇宙 - 路邊貓》:「勇敢做自己。」

而 Ann Chou 實在是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就在《左耳》系列發表的前一天,Ann 在 2021 年製作的《左耳》繪本獲得國際獎項,獲得 3x3 繪本類優選!這根本幫發表會推波助瀾。Ann 在上個月還登上了 Tezos 最大的 NFT 平台 OBJKT 首頁,被報導了一番。而今在實體世界又大有斬獲,實在令人開心。

《左耳》Left Ear NFT 創作記錄

除了本身作品質精量佳之外(大量的 1/1 版次作品),Ann 也寫了多篇文章帶領新手進入 NFT 的世界。採用左耳小人為第一人稱視角,以懶人包的方式分享社群經營、作品創作、心情調適等過程,Ann 是整個生態系功不可沒的角色。這是我絕對寫不出來的溫暖文字,坦白說我實在非常羨慕。

而左耳的故事摘錄如下:「《左耳》系列源自於我在 2021 年出版的繪本《LEFT EAR》,這是一本關於自我成長的故事。自 2022 年初,我踏入了區塊鏈世界,我將自己化身為左耳,以創作者身分寫下數則 web 3 心得日記。終於在 6 個月後,我得以將在區塊鏈體驗的記憶,集結畫成 10 個不同的左耳,獻給 Tezos NFT 美好的一切。」

這實在是美好的一切。Ann 是天才小釣手,我當然願者上鉤,標走了《吟遊詩人左耳》。作品描述如下:「吟遊詩人左耳爬梳著每個人的紀錄,她書寫吟唱著自己與他人的故事。在不滅的國度裡,她留下樂音,成為日後冒險者們的引路參考。」這讓我想起繪本歐赫貝奇幻地誌學,或桌上型遊戲妙語說書人,Ann 再次以溫暖的筆觸栽種整個社群。

Left Ear #09 Bard

最後來說點內心的感受。最近反覆思考為何而寫?

一開始是因快樂而寫,好想與大家分享這些使我快樂的新事物;後來是為一口氣而寫,嘗試去論證為何我看到的世界規則成立;而接著是為建設而寫,某方面自詡為生態系的栽種者吧,評論是最清高卻又最卑賤的工作,更不用說業餘評論。但資訊需要傳遞,資源才能引入;而這次三人作品,讓我想起初心,寫東西不就是圖一個快樂嗎?黃豆泥你又沒有要以文字為業(立 flag)。

不就是因為快樂,才舉手弄得這廣袤的清淺嗎? Bard 吟遊詩人是下賤的工作,專講些鄉野傳奇,不必負擔正史,沒有蓋棺論定。如同 Ann 的畫,我要繼續快意書寫人生。謝謝明曜、Rona、Ann 帶給我的悸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