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泥
豆泥

分散式自治實踐與研究者,尋找有別於電馭極權與財閥亂鬥的第三條路。喜歡討論,請別客氣與我討論。

創作有價,還可以 DeFi

(编辑过)
這篇文想要與大家分享我把寫字的錢拿來賺更多錢的故事?LikeCoin 流動性挖礦
LikeCoin 如今可以上 Osmosis 去中心化交易所進行流動性挖礦

昨天與朋友錄完讀書會Podcast,討論高重建先生的區塊鏈社會學,高重建與夥伴打造了區塊鏈 LikeCoin Chain 與加密貨幣 LikeCoin,目標是化讚為賞,讓每一篇文章的「讚」變成「錢」。也剛好就在昨天,LikeCoin 大漲了 50% 以上,所以我這幾天累積的「讚」膨脹了一半以上。


以下將會進入比較困難的解釋。

先講結論,本來以為只是玩玩的拍手,忽然可以變成認真的貨幣單位,還能夠進行流動性挖礦換利息,讓我有一種巨大的心理衝擊。

這兩個月來,我在 Matters 上面發了 12 篇文章,拿到約莫 6,700 顆 LikeCoin(謝謝大家的支持,在此鞠躬致謝),換算成新台幣大約將近九千元(感謝昨天上漲 50%)。這 9,000 元是純粹靠創作來獲得的,感覺很奇幻。

但這不是心理衝擊的原因,畢盡加密貨幣每天都有什麼百倍幣突破天際,或是跌落神壇,跌了99%,再跌99%,什麼鬼故事都有,最近的狗幣族群也是這樣。

讓我心理衝擊的是, LikeCoin 如今也可以進行金融樂高操作了,也就是去中心化金融(DeFi, Decentralized Finance)。

簡而言之,你可以把創作的勞務報酬,進行再投資,彈指間完成。

(在現實生活好像很容易,也沒有很容易好嗎!)


其實整件事情如今可行,在 LikeCoin 上是一連串複雜的社群共識。

最近 LikeCoin 社群治理動作頻繁,首先 LikeCoin Chain 開通了跨鏈協議,也就是可以將 LikeCoin 傳輸到其他區塊鏈上面。由於 LikeCoin 架構在 Cosmos 跨鏈協議上,所以可以傳到任意支援跨鏈的 Cosmos 相關鏈,較知名的有 Cosmos, Osmos, Terra, Crypto.com。Cosmos 也因為有跨鏈的特性,又有區塊鏈 3.0 的稱號。

(1.0 是純加密貨幣比特幣,2.0 是加入世界電腦功能的以太幣)

再來,LikeCoin 通過 Osmo 上交易池的投票協議,可以在去中心化交易所 Osmosis 上面開通交易池。對匯款者而言,可以不用去交易所(或所謂銀行)換錢,直接靠去中心化協議完成兌換動作;對抵押者而言,可以賺手續費收入與提供流動性(Liquidity)的獎勵,又稱流動性挖礦。

可以想像成兩個國家終於建交,同時雙方銀行開始提供跨境匯兌服務。但中間不是靠政府,是靠一群使用者自行打造整個機制。

所以我把部分的 Like 匯到 Osmos 鏈上,與之前換好的 Osmos 一同抵押,成為流動性提供者,取得憑證,賺取年化報酬率 291% 的獎勵。(如圖)

過去玩過少少的流動性挖礦,都是靠真實世界的薪水進去操作。這次是完全靠區塊鏈世界原生的薪水(?)進行去中心化金融操作,讓我有一種對於世界的認知崩壞再造的感覺。

這不是元宇宙,什麼才是元宇宙?(才不會是臉書,聽說改名字成 Meta 了)

LikeCoin 與 Osmo 的流動性兌換池,我抵押了價值 180 美金的加密貨幣進去,目前年化報酬 29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