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泥
豆泥

分散式自治實踐與研究者,尋找有別於電馭極權與財閥亂鬥的第三條路。喜歡討論,請別客氣與我討論。

Here and Now (Hic Et Nunc)

夾娃娃機百日 NFT 連載之一

最近的嗜好是探索適合鑄造成NFT的台灣元素,其趣味彷彿當年臉書粉絲專頁剛出現的時候一樣,當時還沒有注意力戰爭、演算法觸及率,生活就是做喜歡的作品,寫喜歡的文章,與朋友分享交流。

Hic Et Nunc(HEN),拉丁文 Here and Now,一個常常故障的 NFT 收藏平台,再次帶來給我一樣的感覺。這個網站的社群風格超怪,就像是一個沒繳電費三不五時被斷電的共同居住空間,裡面有一堆怪異的創作者蝸居在裡面。一言不合就亂送作品給你,彷彿鄰居送蔬菜水果一樣隨興。

此時此刻,因為太常故障,其他工程師自主做了相容於他的二級交易平台,又有人做了容易觀看作品的介面,台灣之光 NewYellow 做了口袋版的此時此刻App。這種草莽亂來的精神,是否就是大家口中的 Web3,一個自下而上的草根網絡。


身為一個半吊子球探,直覺告訴我沒沒無名的攝影師陳德叡(如果他肯自稱攝影師的話)的作品很像 HEN 的風格,黑暗的背景,閃爍的霓虹燈,透明立方體,髒兮兮的娃娃。他拍夾娃娃機好幾年了,辦過一次小展覽,然後消聲匿跡(可能是在讀國考?)。

夾娃娃機忽然成為台灣的尋常風景,然後長出了完整的產業鏈,黃金店面倒閉,塞進滿滿的夾娃娃機在夜裡放出冷光,彷彿纖維化的結締組織。我曾經也狂熱於夾娃娃的遊戲,還學會了一些行話,場主台主、打台保夾,甩爪捏薄。夾娃娃風潮在兩三年前狂熱時,娃娃機肚子裡常見的小海螺、小蠻腰甚至成為一種流通貨幣,你很容易可以將之換成錢,它們其實是粗製濫造的藍芽音響。

這種廉價娛樂,就是台灣的此時此刻吧,所以它應該在 HEN 上面被其他國度的人看見。


所以我不斷推坑 De_Ruei ,叫他趕快做作品,趕快上架。

於是有了一個企劃,叫做 Lock-in Vending Machine,德叡一天會鑄造一個夾娃娃機錄像片段的 NFT,直到完成一百個。

果然我的預感沒有錯,從上週上架到今天,多數版次清零賣光光。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 Twitter 有海外收藏家分享自己來台灣旅遊的經驗。他說夾娃娃機正是他所認識的台灣。

此時此刻,這些夾娃娃機一樣在夜裡兀自發亮。

有藏家說,第一眼看起來還以為這些夾娃娃機是 Render 出來的3D模型影片,仔細一看才發現是實地拍攝的錄像,酷斃了。


說來巧合,NFT 是由區塊鏈的智慧合約鑄造而成,而最早的智慧合約論文是在 1997 年由 Nick Szabo 撰寫,他形容智慧合約的祖先就是一個誠實的自動販賣機(The primitive ancestor of smart contracts is the humble vending machine)。

但也有不誠實的自動販賣機,比如最近很夯的 Pak 出品的 NFT LostPoets,便是出了名的吊收藏家胃口,以嘲笑收藏家為樂(絕對不是因為我搶不到在生七七)。盲盒、隨機性、鑄造燒毀、生成式藝術,這些搖晃的媒介讓 NFT 收藏家認知迥異於傳統藝術市場。

比如說,永遠的版稅設定,讓藝術家的作品第一次售出時不用設定高價,大家默默無名時隨便賣,互相捧場,哪一天紅了起飛了,隨著一次次轉手賣出,大家一起共好。比如說,藝術品可以隨便燒毀,或許在傳統世界看起來像是一堆瘋子在毀壞自己的作品,但這可能是這個虛擬世界的常態。

比如說,目前出現越來越多可以讀取 NFT 的虛擬展覽,你可以將自己的 NFT 掛在牆上,我很期待一百台夾娃娃機在黑色的空間裡面閃爍的樣子。這是一個便利過頭的時代,只要你有作品,你幾乎有各種便宜過頭的服務。

所以你可以做喜歡的作品。

我認為現在是一個很適合發掘台灣意象的時候,不是因為 NFT 錢淹腳目,是因為現在不管你做什麼領域都會是第一個,像我就敢說 De_Ruei 是第一個 HEN 上面發行 NFT 的台灣攝影師。而只要他的夾娃娃機成功被海外藏家收藏討論,台灣意象就能夠再一次出海傳播。

成本極低的文化外交。


最後,Vendor Lock-in 還有廠商壟斷的意思,雖然這篇文寫在臉書,許多人也難以自外於臉書、IG、Line等社群平台,但我認為避免注意力壟斷的唯一處方就是選擇居住在一個還權於民的 Web3,建構於無大台狀態的 Web3 上面的社群網絡。

那上面會有許多人的此時此刻,包含台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