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泥
豆泥

分散式自治實踐與研究者,尋找有別於電馭極權與財閥亂鬥的第三條路。喜歡討論,請別客氣與我討論。

鏈聞關站敲響 Web2 時代的極權警鐘

一封寫在 Web3 平台,寫給 Web2 服務的訃聞

我沒有預料到會在一週內寫兩篇關站文。

鏈聞粉絲專頁封面相片寫著「共同發現區塊鏈世界的偉大價值。」但該網站今天已無法造訪。


上一篇關站文是寫於六天前,那天 NFT 收藏平台 Hic Et Nunc 無預警關站,開頭令人猝防不及,但結局溫暖動人,整個 NFT 社群卯起來討論、打造新一代解決方案,甚至間接促進了 fxhash 生成式藝術 NFT 平台的異軍突起。

六天前的關站,象徵 Web3 時代的樂觀與共生。

今天的事件就沒有這麼幸運了,我最喜歡的研究網站鏈聞今天被中共政權勒令關站,現在已無法造訪。「網信辦更已直接安排阿里雲等網絡服務商,切斷上述加密貨幣媒體的相關服務。」from AB Media 鏈新聞。

今天的關站,可以看作是 Web2 時代的日薄西山。


從今年三月起我的瀏覽器首頁就一直是鏈聞,每天會花很多時間在上面。中午午休配午餐、值班等抽血報告時翻一翻,比看 Harrison 內科學還認真。

先不論翻譯品質,只要英文世界出現最新的區塊鏈研究文章、或是新服務白皮書,鏈聞最慢兩天內會翻好貼出來。

區塊鏈世界令人著迷的地方在於,多數最新的嘗試與創新並沒有被學閥掌控(所謂學術工業複合體),只要你夠認真投入更多時間,幾乎是可以零成本趕上第一線發展(軍事級發展除外)。

但鏈聞今天掛了,事實上我還有十幾篇 DAO 研究文章還沒看完,躺在在瀏覽器標籤頁上。大約兩個月前,鏈聞的 Banner 深怕大家看不到,大方的秀出類似遵從法規不提供投資建議的字樣,當時便覺得氣氛不妙,拖到今天被 banned。

Web3 的新知竟還要靠 Web2 網站補充,最糟的結局便是被中央一聲令下結束營運,多麼警世的結局。


中文世界的商業網站消失,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這些案例一再警告我們,請將文檔遷移至 Web3 平台,如 Matters, Mirror 等等。

中文平台非常推薦 Matters。(在 Matters 推薦 Matters 好像哪裡怪怪)

Matters 創辦人張潔平與其團隊走得很遠卻同時保持溫柔,他們超前部署太多,至少從我一個身在台灣的觀點如此認為。從這些關站事件來看,我好像理解了潔平當初為何要離開一手創辦的端傳媒,重新打造一個抗審查的創作平台。你甚至不用擔心 Matters 倒掉,文章會跟著一起不見。

並不會。因為文章並非被 Matters 控制。

約莫兩週前, Matters 社群內部出現衝突,源自於故事接龍接力賽的某篇文章,其文字令其他社群成員不適,社群因此有了十數篇文章討論平台是否需要修正發文規則,如果需要,是否明文化?還是要保持曖昧的潛規則?於此之中營運方該扮演什麼角色?

今天不討論什麼樣的規則才是好規則,我其實看了很感動,幾乎每一天相關文章都按滿了拍手讚賞。因為這就是社區治理的完美展現呀,每一則辯論都支撐起群眾基礎,而非中央父權式的將文章刪除。

這或許也是 Matters 的初衷吧。


總而言之,我很慶幸身處於此時此刻,我很感謝臉書讓我能夠一直分享所見所聞,但我最近已經同步在 Matters 上面發表,因為 Web3 是具有實質意義的科技革命。

這麼說吧,只要是極權政體不喜歡的東西,我肯定全力擁護。

圖為鏈聞粉絲專頁頁面「共同發現區塊鏈世界的偉大價值。」


補充:鏈聞的 Twitter 與電報群還活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