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泥
豆泥

分散式自治實踐與研究者,尋找有別於電馭極權與財閥亂鬥的第三條路。喜歡討論,請別客氣與我討論。

澎湖《二》:可以吃的章魚乾 NFT(最速上架企劃實戰)

「看好了世界,我要把 NFT 收藏平台 AkaSwap 變成全球首個海鮮電商通路平台。」豆泥 2021.10.28 發自 Twitter

嗨大家好,繼上次寫了一篇澎湖遊記之後,你以為我會就此還俗嗎?元宇宙的豆泥又回來了,今天要帶給大家的饗宴還是澎湖,但這次是元宇宙的虛擬澎湖海鮮。

今天帶來的乾貨文章不只是文章,還是真正的海鮮乾貨 — 章魚乾。

最近的座右銘是探索 NFT 應用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太空疆界。太空疆界是取自於 StarTrek(銀河飛龍、星艦迷航記)的哽,因為我太喜歡劇中他們抱持著科技樂觀主義、保存多元文化的氛圍了。

NFT 最近風風火火,商業氣息濃厚,更不用說許多投機仿盤出現,彷彿西部拓荒時代,許多人夢想一夜致富(現在更流行說一夜暴富)。但是,回頭來看,我更喜歡探索 NFT 這個新媒介(Media)帶來的可能性,並不一定要是營利的、賺錢的,可以是新媒體藝術、也是可以是觀念性的。之前做 Loot 時代革命,也沒有賺到錢呀,但說實在的,能為了自己理想勞動,是一件非常難得、非常幸福的事。

回到主題,澎湖x海鮮xNFT能擦出什麼火花呢?

跟大家分享一個從發想到上架,只花了七天的企劃。

「先別急著吃章魚乾?可以吃的NFT章魚乾系列」


看完這篇文章你會獲得:
1.什麼是鑄造(Mint)NFT
2.什麼是二級市場(Secondary Market)?
3.Web3 是什麼?它跟我們現在習以為常的網際網路(互聯網)有何不同?

《新鮮乾貨分享》

先別急著吃章魚乾,限量十隻章魚NFT(1/1)
燒毀NFT即可獲得章魚乾(限台灣地址,免運費)
燒毀後請私訊 Twitter @TheDriedSeafood
所得將部分投入海鮮皇族獎學金計畫
社會資本公益實驗計畫支持
海風野味皇族商號章魚乾提供

這個超ㄎㄧㄤ的小行動是上週三與何欣潔 @欣潔 閒聊誕生的企劃。從端傳媒離開的他正火力全開經營澎湖學與澎湖食品 澎湖海鮮皇族海風野味/澎湖漁市場。當天晚上,我發了一則 Twitter。

正巧 Tezos 宇宙的 Memo Akten 的演算藝術章魚 NFT 拍賣大戰也剛好結束,章魚之風正在 Tezos 世界吹襲。上個月在澎湖路邊看到很多正在曬的章魚,原來叫做石鮔乾。於是我們討論出或許可以來做限定一版的章魚乾 NFT 。

造成轟動的 AI 演算藝術 NFT《分散式意識》by Memo Akton,這是我收藏的其中一幅

所以欣潔那邊寄了一打章魚乾給陳德叡 @de_Ruei 攝影,然後我註冊了一個網域叫做 Seafood.tez 將之上架。整段過程從發想到上架大概花了七天。

章魚乾拍攝過程

規則大概是這樣的,先別急著吃章魚乾,限量十隻獨一無二限定一版的章魚乾NFT。買來燒毀NFT以後,即可獲得真正章魚乾(限台灣地址,免運費),一隻賣 2.5 XTZ,約合台幣 440 元,差不多就是成本加上冷藏運送的價格。

https://akaswap.com/tz/tz1chinJ1pHnKrJ8r5mgWVwWTWZoaYvEQa8C

章魚乾NFT頁面由此進

前幾天開賣,一下就完售了。接著馬上就有人翻倍賣出,以 880 元台幣的價格賣掉章魚乾。令人傻眼。再來就是看有沒有人真的敢燒毀NFT了。我猜這種光景應該是沒人敢啦。這是一個探測燒毀藝術品與口腹之慾的人性實驗。

對這個專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 follow Twitter DRIΞD OCTOPUS

國外網友很認真的討論到底要不要燒掉 NFT 換章魚乾

海風野味的官方說法

【發揚乾貨精神,章魚飛向宇宙】

有些老朋友可能知道,海風野味是以澎湖乾貨為主的商號,我們賣過狗蝦米、小管乾、丁香魚乾、四破魚乾與石鮔乾。

其中,石鮔乾是大家最陌生的一種產品,總會引起大家驚呼「也太像外星人了吧!」「這要怎麼吃!」但將它買回家之後,又多半會臣服於它的獨家美味,屬於回購率超高的特色名物。

這一週,我們家石鮔乾真要當一回小外星人,搭上十人座的飛船,航向未知的NFT宇宙,展開它的旅程了。...

買下來的同學真是好眼光,如果真的焚燒了它,我們請你喝石鮔排骨湯!

至於海風野味精挑細選的肥美石鮔乾何時能恢復固定上架呢?快了快了,請大家再耐心等待!」


再來是 @欣潔 視角:

「自從衝動地下標新國旗NFT之後,就跟神奇同學黃豆泥結下不解之緣,每次見面都在噴發各種腦洞宇宙。上週三跟他見面,嘴砲一些我想在澎湖搞的怪事,例如史上第一個海洋生物與沉船冒險遊戲、打造澎湖學獎學金、如何讓澎湖國獨立建國(?)等等,卻被剛剛去過澎湖的他,反過來推坑做全世界第一個章魚NFT XDDDDD

(記帳的時候還被同事質疑「蛤章魚要怎麼做成NFT...」)

故事的主角是澎湖傳統名物,石鮔,有些人習慣稱之為章魚,也不能算你錯。石鮔也是章魚家族的成員,體長約10-20公分。因為主要棲息於石穴,被捕抓時會以腳粘石而被稱為「石鮔」。

澎湖一年四季都可捕撈石鮔,春初至夏末是盛產期。淺灘區的石鮔一般用人工捕捉,黃昏後退潮時,石鮔會躲在石縫中噴水,可用魚叉插入捕抓。另一種捕抓石鮔之漁法不需餌食,僅以鑄鉛密鉤的假餌誘捕。漁民多半在天將亮時,以小船拖曳鉤具來回往返於產區海域,石鮔見假餌誤以為食,抱鉤即被釣獲,俗稱「銼石鮔」或「撞石鮔」。深水區石鮔一般利用漁船單拖網大量捕捉,通稱「沙舂」,腕足短且較細長,體表平滑,口感較差,價錢較便宜。

(以上很明顯是水試所的介紹文)

曬乾後的石鮔,較鮮食更具有嚼勁,滋味濃郁,且便於貯藏及運送。石鮔乾具有特殊腥香,拿來熬煮湯汁,湯的顏色呈紅棕色,色香味俱全。「石鮔排骨湯」、「石鮔乾滷肉」等是澎湖地區的古早味菜餚,廣受遊客喜愛。

(這裡還是水試所的介紹文)

這次的NFT策劃概念是「先別急著吃章魚乾」,限量十隻、限定一版的石鮔乾NFT。如果你買來燒毀,即可獲得真正的石鮔乾(台澎金馬限定,免運)我一聽這麼酷炫的idea馬上就被打動了!

(其他例如「世界第一隻可以吃的NFT」「你與海洋的一期一會」或「這樣才能讓人了解章魚吃一隻少一隻要好好珍惜」的理念都是後來想到的...嗚嗚)

策劃全程都仰賴豆泥超強的行動力,我基本上就是寄出章魚、打完疫苗以後就躺著。一隻章魚的初始設定是 2.5 XTZ,約合台幣 440 元。一個晚上賣光光(!)且開始有人用翻倍的價格賣出去我黑人問號,各位競標的朋友,希望有緣可以認識你,一起在海邊吃一碗石鮔排骨湯。

參考資料: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第 91 期電子報.章魚哥石鮔


回答一開始提出的問題。

什麼是鑄造 NFT 呢?

最簡單的說法,彷彿將相片上傳到IG或臉書,只不過鑄造是花費一點手續費,將你想要的檔案(可以是圖片、影片、3D檔案、PDF文件等等)傳到區塊鏈世界裡面。可以鑄造,當然也可以燒毀(Burn)囉。燒毀的意思並不是指刪除圖片這麼簡單,因為區塊鏈世界是沒有刪除這個選項的,只有覆蓋,而是將 NFT 傳送到默認的墓地帳號,所有的鏈上服務,如收藏平台、錢包服務就會將之視為刪除。

(關於墓地帳號的NFT,下個月會有有趣的企劃,請大家敬請期待喔)

什麼是二級市場(Secondary Market)?

二級市場是指,當 NFT 初次銷售完畢後,轉賣的二手交易統稱二級市場,由於 NFT 資料是儲存在鏈上,而不是單一企業,所以你可以將 NFT 拿到鏈上的任一個交易所販售。比如說,在 Tezos 鏈上面,我是在 AkaSwap 上面鑄造 NFT,但我拿到 Objkt.com 販售。下面這張圖片是章魚乾在 Objkt 上面呈現的樣子,是不是與剛剛上面那張 AkaSwap 頁面長得不太一樣呢?

如果你很想擁有一隻章魚乾,可以點進來購買收藏:

The Dried Octopus's profile | objkt.com

OBJKT 上面的章魚乾頁面

Web3 是什麼?它跟我們現在習以為常的網際網路(互聯網)有何不同?

其實上面那題已經示範給大家看 Web3 是什麼了,Web3 的意思是指,我們手上的物件是為我們自己所擁有,我們可以任意處置它們,而非被企業掌控,因此我上架了的章魚乾,是如同現實世界,可以將之下架以後,拿到其他商店去販賣的。Web3 有濃濃的還權於民,自己負責的概念。


其他就留待下次一起討論吧。

感謝大家收看這一期很鬧的章魚乾 NFT 企劃。下次見囉。

如果你喜歡看更多第一手的NFT碎碎念,歡迎追蹤我的 Twitter:

https://twitter.com/mashbe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