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行者
讀行者

不懂得如何面對當下,所以學習思考。因為據說,思考也是積極面對當下的一種姿態。

孤芳自賞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城市被封鎖、邊界被封鎖、心也被封鎖。

1.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家,離鄉背井的遊子心裡頭最牽掛的。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回家。開始會追問,後來卻絕望。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在嘲笑回家的妄想,因為承擔不起隔離的代價。當初選擇在外打拼的時候,怎會預料到,回家的日子會變得遙遙無期。

這種思鄉的情緒因而變得更加劇烈。於是走進廚房拿起平底鍋嘗試刺激家鄉美食的味蕾、於是不斷地打電話回家嘗試彌補不在家人身邊的遺憾、於是開始書寫嘗試安撫內心對未知的焦慮。

2.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首次將所有事情從線下轉到線上。工作、會議、講座、學習、聚會。從線上退出回到線下,卻感到不安又拎起手機回到線上。從前把時間花在熒幕前愧疚感會油然而生,如今因被迫把眼睛長時間地貼在熒幕而不斷地偷取讓眼睛休息的時間,故沒了看廢片廢文的心情,生活是不是因此變得更有意義呢?(笑)

3.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室友是名護士。在那段大家自願或被強制與世隔絕的日子裡,幸虧護士室友每天都带回前線的最新消息。比起社交媒體上一段段冰冷的報導,從她口中訴說的經歷,讓我更加深刻感受到疫情的威力和醫務人員的恐懼。

我唯有努力照顧好身體,做好防疫措施。所謂的無用之用,方為大用,不增加前線的負擔,已是在為這個世界和平做出最大的貢獻。

4.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真實與虛構,有有個界限嗎?真的分得清嗎?劃得出來嗎?網絡提醒著虛擬但卻真真切切地投入了真實情感,現實世界理應是真實卻又一直把自己隱藏在面具之後。疫情過去,希望所有不在身邊的人,我們可以拿掉我們之間的屏幕,讓我感受到你真實的存在。

5.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一直擁抱著“共居”的生活文化,直至大家都被強制居家工作/學習,二十四小時囚在房間,才感受到獨居的可貴。相互包容與體諒是個漫長的學習過程,但偶爾失控的時候卻找不到渲洩吶喊的空間。

6.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網絡太多資訊,究竟是真是假,我無法辨別清楚。身邊許多人又不斷地在不理解的情況下對鄰近國家/地區的抗爭運動進行道德批判。我想,我能做的唯有不斷地閱讀抗爭者的書寫,嘗試去理解他們的內心。而在理解的過程中,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那個立場,不是抗爭者,而是身邊的人。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由於行動受到限制,一段時間只能外帶不能堂食,外送服務也推出免運費快捷等各種優惠,使得外賣因此也成了一股潮流。然而內心卻不斷地掙扎因為在製造垃圾,於是開始為自己準備食物。漸漸地,身體也似乎產生了微妙的變化,變得輕盈,變得熟悉。

8.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不必出門,窩在被單裡的時間被拉長,找回了小時候的任性。於是適應不來逐漸恢復常態的生活,總是在睡夢與醒來之間扭計。身體逐漸對咖啡麻木,於是開始尋找新刺激,如吃冰淇淋,把精神召喚回現實生活。

9.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或許最愛的是董啟章的《後人間喜劇》吧!因為故事情節的設置都是我非常熟悉的場景,在閱讀的過程中心情特別澎湃,彷彿跟著主角胡德浩一起穿梭在各個角落。

10.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明明是一株菜心,卻很努力地開花而不長葉。孤芳自賞。

11.請填空:2020,自由 matters

正如補習中心的宣傳:快樂學習。因為學習變得不快樂,所以才需要快樂的口號。因此自由,也要重複不間斷地被提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