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weris42
answeris42

【Miss吕的创作空间】 【Located in Singapore】

交通灯

  儿时的我对交通灯带着强烈的不喜。我从小性子就急,每当因交通灯转红,父亲需要将车子停下等待时,我就对交通灯多一分讨厌。看到旁边的车辆视若无睹地闯红灯,我对交通灯多了一分的鄙视,:装置了交通灯貌似也没有多大的作用,仿佛是浪费他人时间的摆设。

 交通灯总是笔挺地竖立在路口,安静地执行自己的任务,定时转红、定时转绿,就像班里最听话的小孩,永远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一成不变。

 直到一个晚上,我心血来潮,想到外边去散散步。家里附近的菜市场充斥着员工卸货的声音,物与物碰撞在一起,为沉寂的夜带来一丝生气。一声嘶哑的“呀”从旁边传来,是一只小乌鸦低空飞过我的身侧,它的速度极快,一转眼就不见踪影了。啊,我就这样,漫无目的地一路向前,在形形色色的斑驳影子中自由穿梭。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时,我有些迷茫:前方的道路旁都是林林立立的餐饮店;左手边的那条道通往一座漂亮的小花园;右手边的则是通往高速公路道。我该往哪走呢?这就是李白说的“多歧路”吗? “滴答……滴答……”,我手表发出的滴答声在警示我不要再将时间消耗在无意义的选择题上。

  行人路灯转绿,我准备过马路到那座小公园去。此时,一抹强烈刺眼的光以极快的速度靠近我,我全身都在颤抖,我似是与美杜莎对视而石化了那般,无法动弹。千钧一发之际,这辆车在于我仅几步之遥急速刹了车。僵硬的我像是被解除了魔咒,大步跑到对面的路口去。交通灯转绿,那辆车又继续行驶了,越行越远,渐渐淡出了我的视线。我不敢想象,要是没有它,事情的走向会是怎么样的一个结果。

  我怔怔地望着这交通灯,没想到有朝一日,它竟也会成为我的救命恩人。我不禁自我反思,自己一直以来对交通灯的不屑,究竟孰是孰非。

  换一个角度,交通灯不是死气成成的,它象征着规则的重要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倘若没有交通灯,大家又如何得知何时该停下、何时该行驶,才得以避免意外的发生呢?显然,交通灯转红,那一小会儿的等待是为了防止车祸所带来的惨重后果。然而儿时的我竟将交通灯看作徒劳的摆设,这是何等愚钝啊!我心中那把一直红着的交通灯,此刻转成了绿色,所有的轻视与偏见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取而代之的,除了惭愧还是惭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