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指數型投資人的日常
花花世界-指數型投資人的日常

每個人都活在花(金錢)花(時間)的世界裡。 幫助大家除了銀行存利息之外,可以用容易理解的方式講解投資理財的重要性,讓時間留給除了金錢以外的人事物。 合作邀約來信:markwu803@gmail.com

這檔基金今年報酬有30%,總管理費只有1%,績效那麼好還不快買!

低費用的重要性

ψ往往恐怖的東西都是一些讓人不在意的小數字,你的金錢會因為時間複利帶來巨大回報,相對的阿哩阿紮加起來的基金總管理費用也是。

-

記得以前認識有位月薪達過百萬的保險推銷阿姨故弄玄虛的說:「像我買的基金到今年總績效200%,而且費用只要2%而已,讓人家賺這些費用很划算的。」

或許你也有聽過壞壞理專或是銀行行員推薦你:「你看我們公司這檔基金績效那麼好,而且是給專業經理人去操作的,並且只收取少少的費用,現在就是進場投資的機會。」

往往會吸引我們目光都是數字很漂亮的高報酬投資項目,或許你挑到一檔報酬率很高的基金( ※先不討論之後報酬率是不是一樣可以維持在高檔),他的收取費用只要1%,投資100塊收取1塊、投資1000塊收取10塊,那投資100萬呢?

我想這費用收取金額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可能就覺得高了。基金管理收取費用不會另外列出一張清單來告訴你說他要來扣款,而是扣在基金的淨值上,並且不會顯示出來,所以很容易造成投資人忽視這筆金額,然後沉浸在這檔基金績效很好的夢境裡面。

你可能會想,那這樣扣個1%、2%的手續費,長期來看其實對我的資產應該不會造成甚麼影響吧?

-

假設我們單筆投資150萬台幣,在同樣年化報酬率6%的A、B兩檔基金。A基金收取的總管理費用為1%、B基金收取的總管理費為0.5%,兩者僅差0.5%收取費用的基金,則可以看出10年的差距為12萬元、20年的差距為41萬元、30年差距更是超過1百萬元。

所以別小看小小的收取費用,下次有人在推薦你某檔績效很好的基金時,記得先看他的總管理費用,如果推銷員跟你說費用很便宜時,你就可以思考看看說這基金到底值不值得投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