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解讀金融科技
馬克解讀金融科技

馬克解讀金融科技 | MarkReadFintech https://www.instagram.com/markreadfintech/ 轉帳幫 TransferHelper - Co-founder & CEO。 用簡單的方式介紹金融科技,希望大家都能享受金融科技帶來的方便與效率。

新創團隊到底需不需要加速器

“Several people fist bumping over a busy workspace”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先說結論:不一定!

好吧,這真的是一個很沒有幫助的結論。常常有人問我,到底要不要參加加速器,如果我不先知道你們團隊的狀況,我還真的沒辦法評斷。但是我會先建議釐清兩點狀況,第一個是目前團隊需要什麼東西,第二個是要參加的加速器想要什麼東西。

如果第一個問題你覺得很難回答,那就代表你可能很需要加速器的幫助,一個適當的加速器應該是可以全面檢視團隊需要資源或是改進的東西,給予相關資源幫助或是建議改善的方法。加速器培育的時間大多落在3~6個月左右,在這樣的時間內要讓一個團隊完全的成熟,其實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不要認為參加完加速器整個團隊就會脫胎換骨,但是應該是會有一個明確的中短期目標,去調整團隊未來的腳步。

很明確知道團隊需要什麼,那對要進入的加速器就得好好挑選一番。有可能是專屬於你的產業,像我們屬於金融創新團隊,當時第一選擇是先加入金融創新基地FintechBase,當初也是因為先加入基地所以能提早知道國內金融發展的動態,後來才順利進入金融創新園區FintechSpace。也有可能是有相關的人脈或是產業鍊的介接等等,這些都是需要好好考量的。

如果你知道自己缺什麼,也可以自己找到資源或是人幫忙,那其實加不加速沒有什麼關係了。


加速器當然不是公益團體,主動招收團隊通常有背後的目的。有些是拿政府的錢幫忙培育新創團隊,但是這種通常就會有專案沒錢了或是換主持人等等的問題,而且團隊對他們來說是KPI的表現,常常會有很奇怪的規定或是一些需要應付的表面事項(幫忙出席、填寫奇怪的資料等等),但相對來說會有蠻多資源可以挖寶,可以主動地要求一些事,這樣會比較有幫助。另一種是私人企業成立的加速器,通常是在找投資的標地,對於團隊挑選也會比較嚴格,如果是要參加這種加速器,建議團隊還是有一定成熟度再去參加比較恰當。

加速器還是以短期為主,釐清自己想要的,到底這個加速器能不能幫上你,也可以詢問有參加過人的意見,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就看看每個創業者怎麼思考當中的權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