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L
MarkL

实事求是

对《对本次疫情的结构性反思:谣言、官僚与国家主义》一文的讨论

在微信上读到朋友分享的这篇文章,花了一个半小时认真阅读完,专门为此文来Matters网站申请了id。本来只是准备写个简短的评论,但是似乎只有先发布文章后才能开放权限,因此我在这里把自己的想法简单地表达一下。欢迎理性讨论,拒绝口水之争。

首先,我要表达对Philosophia哲学社的作者们的尊敬,以及对作者们理性思维的赞赏。这篇文章很透彻地指出了大陆政治体制里真实存在而无法解决的问题,以及种种弊端给普通百姓带来的生活中的痛苦。我相信大家批评政府也是真心地希望中国普通百姓生活得越来越好,希望中国的社会越来越公平、法制、自由、民主。

但是,我想在这里给此文的作者们,和对所有发表政治理论的作者们提供一个思维方式的小建议,即政治问题不可能仅仅依靠政治理论而解决,而一定要联系实际,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加入对经济问题的思考

这里的意思并不是唯经济论,而是基于一个事实,即人的权利的核心是生存权利,而从人类产生经济关系的那一刻起,生存权利的最主要的体现就是在经济方面,或者更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字“钱”。“仓廪实而知礼节”就在说明这个道理。这次疫情爆发大家对政府十分不满,恰恰也正是因为疫情对人的生存权利产生了潜在的直接威胁。因此,我个人认为任何有关人类社会问题的讨论都不应该绕过“生存-钱”这个核心问题。而可惜的是,就我很多年阅读的经验发现,很多评论者从来没有从经济角度考虑过政治问题。

所以,我希望哲学社的同学们增加这个经济维度的视角,然后看看是否会对讨论的各个小问题产生一些不同的结论。举个关于媒体自由的例子,抛砖引玉,希望能引发新的思考:

“如何保证媒体(或个人)不会为自己的利益而抛弃公平公正的报道?”

“媒体应该起到的作用是报道民众的思想(花钱),还是引导民众的思想(挣钱)?”

“政府权力应该接受媒体的监管,那么媒体的权力应该接受谁的监管?”

......

有朋友一定会觉得我好像不支持言论自由。其实不然,我完全赞成言论自由的理论。如果社会上所有人都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能客观理性地看待问题,自己愿意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的话,言论自由是一件会让所有人都受益的事情。但是理论往往是完美的,现实情况却是复杂的。至少在我看来,言论自由是经济发达的结果,而不是原因,贸然扭转两者的因果关系可能(不是一定)导致一些问题。(如有朋友有不同意见,欢迎理性讨论。)因此,我认为讨论任何政治问题也要加入对社会具体情况的思考。

最后总结一下,我对本文的大部分论点都表示赞同,但也认为作者不应因此否定目前大陆政治制度的方方面面。如果从经济角度出发思考政治问题,就能发现很多看似完美的理论在实践中也会大打折扣。

最后的最后,我还是要称赞同学们的秉笔直书,为中国年轻一代里有愿意深度思考的同学感到骄傲。理性思考的人越多,中国和中华民族就越有希望,中国普通人的生活就越来越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