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月マリー
若月マリー

歡迎來到我的空間,這裡有不定期的閱讀心得分享,當中如果有喜歡的內容,請務必讓我知道,我會試著多寫一些。

書籍閱讀|《都是為了貓》— 一位日本龐克歌手兼作家與貓的日常

「貓有神秘法術,可以把不愉快的事當成沒發生過。」

作者 町田 康

選擇閱讀這本書的原因

偶然在逛地下街時遇到的曬書活動。身為貓奴人正巧就被這樣的書名和封面所吸引,又,平常比較少看文字創作類型書籍,何不來品嘗看看得過日本芥川獎的貓奴作家所寫的文字呢?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是一本愛貓成癡的龐克歌手兼作家所寫關於他愛貓的種種行為,以及他與四隻愛貓之間的日常生活故事。
書中的篇幅以對「某一隻貓」的觀察,一篇篇集合而成,每一篇中間不時穿插著作者與愛貓的照片。
是屬於能輕鬆閱讀就可以細細品嘗到以一個人類的角度來觀察貓咪的各種微妙行為,究竟是如何以純文字方式呈現,卻又能在腦海中有其對應且生動的畫面。
特別的是,作者也將自己和愛貓們之間的「對話」用擬人方式告訴讀者。無論是作者真的聽得懂貓咪的語言,亦或只是身為人類的臆測,對於正在閱讀的讀者而言,都是很令人玩味的一件事。
雖然作者寫這些文章已有一段時間了,對於多年前一些物品的描述在現今來看或許有些過時的年代感,但是對於貓的描述,則是絲毫都不會褪色也無違和感。
畢竟,貓就是貓呀!

作者的「可可」是隻玳瑁花色的貓咪

這本書帶給我什麼啟發?

最有共鳴的地方,莫過於貓奴與貓相處久了,總是有些他人看來荒唐不合理,卻又無法停止的行為。像是書中的一些句子提到:

「她只是把我這個人類當成了溫暖的檯子。」 

接近天氣冷的時候,貓奴就必須隨時準備好肚子,待貓咪高興的時候就會過來取暖、一同看電視、一同睡覺。如果貓奴因為有事必須移動身體,就會造成貓不滿的抗議。只好繼續坐著,好好當個活生生溫暖的檯子,繼續享受這個「甜蜜的負擔」。

「對方不是貓嗎?你又聽不懂她在說什麼。」
「放心吧,跟貓一起生活將近二十年,就能交談到某種程度了。」

家中有三隻貓,其中相處比較久的兩隻就很懂得運用貓奴來為自己做點什麼。
例如:
把人引導到貓砂盆,說:「你是不是該來清一下貓砂了,臭醺醺的,我這樣怎麼繼續用呢?」
跳到床上把你吵醒,說:「早安,我想看陽台外的鳥兒。快起來灑點飼料讓牠們來吧!」
把人引導到陽台,說:「幫我開門,我想吃點新鮮的嫩草。」
正在享用一頓餐點時,跳到與你同樣高度的地方,說「你的食物也太香了,這不是蝦子的味道嗎?分我、分我!」

諸如此類的事蹟,當然,還有很多…

最後,記得提醒自己:多留時間給你的毛小孩

書中也有讓人感到鼻酸的地方,那就是貓咪的壽命總是不比人類長,也會遭遇到生病;對於這些貓奴一定會經歷到的事情,難免感同身受起來,因為「他們的人生中就只有你,你對他們而言就是最重要的」,時時提醒自己,既然在一開始就決定與他們生活,那麼他們就是永遠的家人;既然是家人,那麼更應該留一點時間,在他們有限的生命當中,讓他們好好的、開心地渡過,畢竟他們是如此依賴又信任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