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任说梦
痴任说梦

弱水三千

趋利避害

总听人说:人类是一种趋利避害的生物。奈何多年的观察让我一直觉得这话不对劲:若真是趋利避害,为何很多人的选择让人大跌眼镜?我一直以为我对这话是深深怀疑的,直到最近我想起了很久很久之前的一件小事,开始对这话有了新的理解。

有一年暑假我在昆明叔叔家做客,那时叔叔和婶婶的第二个孩子刚出生没多久。有天晚上在小澡盆里给小家伙洗完澡之后她在水里玩儿得开心,小人精一个不小心在水里拉了一泡屎。叔叔赶紧把她抱出来准备哄她睡觉,奈何她一离开水就开始哭闹,怎么都哄不好。叔叔以为她想玩儿水,于是换了另外一个小盆子把她放进去,如此三番五次五次三番,怎么都哄不好。最后精疲力竭的叔叔瞅了瞅那没来得及收拾的小澡盆,突然对着小人精说:“哦我明白了,留恋旧水是吧,成,爹再把你放回去。”于是,我就看着小人精在那混了她的屎的小澡盆中停止了哭泣,竟然安静了下来。过了没多久,她可能觉得味道不太好,又开始哭,这时候叔叔才把她抱出来,重新又洗了一遍整理好去哄睡觉了。

我后来常常想起这件小事,叔叔厉害呀:我们眼里的屎在小人精眼里并不觉得它们是屎,甚至因为和水搅和在一起觉得它们能为自己带来快乐,除非她亲自去尝试下,被熏到了或者妨碍到了玩儿水,这才意识到,哦,原来这玩意儿对我而言并非我最初以为的“利”。至此,她大概学会了一条:有些棕黄色的物体我要远离它们。

我一直在践行一条常常被人攻击的原则:鼓励表明个人立场以及大胆陈述各种选择可能的后果,但不要试图说服任何人走什么路。总有人声嘶力竭歇斯底里地对我说:“你明明知道前面是坑,你还不拉Ta一把,就眼睁睁看着Ta进去?!你无情!你冷血!你虚伪!”对呀,看着Ta进去啊,你觉得是坑,人家或许正好需要个洞也未可知?是洞是坑一试便知,愿意躲在洞里的呢就躲着呗,掩耳盗铃也好当个鸵鸟也罢,人家乐意别人也不好打搅;觉得是坑的呢就想办法出来呗,不用你说是坑,自己就会想方设法出来了。

我终于想明白了开头的困惑:若真是趋利避害,为何很多人的选择让人大跌眼镜?因为人根本就觉得你眼里的害是利啊,你眼中的利说不好还是人家眼里的害。归根结底我们不过是自我认知的奴隶罢了。

终究,我还是深信人是趋利避害的,不过是这利害在不同认知体系下可能完全不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