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創作】部落格寫手怪談4 浪擲的稿費

最近幫一家善良的廠商代徵部落客,果然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其實也沒,就合理稿費),短短三天收到六十幾位報名資訊。會自願義務性幫忙是因為廠商真的很nice,她對這行黑暗面不熟,先前吃過行銷公司、部落客的悶虧,我怕她自個找人又被敲竹槓。

網媒當道世代,眾人皆知網路宣傳重要性,紛紛投入不少資金投放FB廣告、找寫手,可是我必須要說,你知道你們的錢都用去哪了嗎?

有酬?無酬?

廠商在朋友推薦下透過某行銷平台發案,也投入資金,很有誠意提供服務,但經驗不甚美好,除了抄襲文外,還有部落客寫得極為輕浮,當下她請求對方修改,對方斷然拒絕,一句「我只是來看看」。遇到這種部落客真惱人,行銷平台亦無法協助處理,最後兩手一攤,放水流,錢花得冤枉。

發案方和接案方角色都經歷過的我,自然懂得對方想法。廠商認為投入資金、商品、運費等成本,但他們忽略行銷平台往往幫他們釋出的案件是無酬的。真的大咖、認真型的部落客除非剛好需要這商品,否則不會接無酬案件,就算平台採競賽徵文也難吸引人,畢竟誰保證裡頭沒有黑箱作業。理想上,人要對文字負責,對自己負責,有酬無酬稿件,都要全心全意對待,不過我也可以坦然地說,因為掛了自己名字上去,所以有酬無酬我會都認真去寫,但還是有差,不然人家給你錢是給假的嗎?你捫心自問,你不會大小眼嗎?

為避免遇到黑心部落客,或更慘被騙貨,我盡量不代發無酬案件,哪怕金額再低,也擁有斡旋的資本,減少糾紛,直到廠商滿意再匯款。

用好用滿

很久以前接了一個很後悔的案件(礙於道義、法律我不會寫出廠商名稱)。初時接這案就很不爽,因為是被騙的狀態下。徵召告知有酬,合約變無酬,我沒看就簽,累積大量不悅也硬著頭皮寫完,達到廠商要求六百字,六張圖之類,而審稿才是惡夢的開始。依目前近五十件接案經歷,只要關鍵字、商品內容無誤,九成五案件一次審稿就通過,多半不需修稿,有時候是因為廠商更改連結或微調,不然本人從不拖稿,大家合作效率很高。

但那個騙人無酬案竟然審了快次,直到我隱隱散發不悅快發飆她才放過我。

到底是為什麼會修那麼多次?第一次有錯字;第二次忽然要我凸顯配件的市場優勢,好,我寫;第三次希望我可以強調某功效,我老實回她,我真的感受不到效果,但有依她想法稍微潤飾;第四次說希望我可以多闡述其材質,我就回已經寫了材質是xxxxx。對方希望可以用文筆多描繪,讓消費者感受到美好。真見鬼,我打從心底覺得很傻,就算我再怎歌功頌德,鐵也不會被我寫成黃金,石頭也不會變成鑽石,而且可以一次說完嗎?改四次你不累嗎?

無酬有酬,我都希望對方能滿意。喜歡的商品,我努力宣傳多轉發好幾個平台,希望能幫助廠商,分享給朋友,不過遇到這種騙稿的,還要把人用好用滿,真讓我印象深刻。

日流量一萬神秘部落客

這次我只負責代徵,主要的發案方自然是她,我只提供業界盛傳的黑名單(ni、v......等)。禁不住好奇還是點進名單,看到報價、流量真讓我大為吃驚,灌流量灌到不可思議。

我實在很難理解,臉書有七萬粉絲數,一則貼文卻沒有一個人按讚留言,或一篇體驗文在沒人轉發分享、沒人按讚留言情況下,短短三天有破萬瀏覽率,而且是冷門商品……還有一個youtuber訂閱數四千八百多人,但每個影片瀏覽率二十幾人?這些也就罷了,當充門面,但居然有人以此要求五千元以上的稿費?唉,流量從來就不可信,還是要點去看圖文品質,有些文筆真的很……

寫了一千多字,該收手,下回再跟各位分享發案發錯人的悲情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