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跨界行銷的坑—角落小生物

Mister Donut和角落小生物聯名甜甜圈,限時七天買三送一,共五款,繽紛色彩色素,配上他們天真呆萌的表情,怎不令人心動呢!讓務實的我,放下原本購物時堅守的性能、實用性、CP值考量,特地繞到Mister Donut門市,卻發現早已售罄。隔日我便算準四點是進貨時間,準時到捷運站,前面卻早已大排長龍。

角落小生物魅力實在驚人,排隊不方男女老少,大家目標一致,瞄準聯名的甜甜圈們,包含白熊、企鵝、蜥蜴、炸豬排、貓,不僅人人一組,其中還不乏猛男加價購買手圈,形成一股反差萌。最後輪到我時只剩四款,獨漏企鵝,暗自飲恨。

回家後朋友雖然直笑我少女心噴發,但也拿出手機拍不停,連紙袋都捨不得丟,每天供在牆角看著他們萌萌圓Q的模樣,得到一股莫名療癒的力量,輕易就被融化。可愛公仔的聯名魅力在於我們都已過嗜吃甜食年紀,為了支持角落小生物,居然連續兩天早餐都吃甜甜圈,你說好吃嗎?號稱不同口味,但吃起來每一款都一樣,糕體沒有波堤款的軟Q,而麵包中間夾著奶油,非常甜、極度甜,吃完後我中午就會開始胃食道逆流。

聯名行銷魅力

Mister Donut這次聯名威力固然強大,但我必須誠實地說,如果商品的本質無法吸引顧客二次上門,也只能造成一時風潮,無法持久。論起過往成功的聯名之亂,當屬小時候的麥當勞與kitty。記得那陣子我都不敢吃麥當勞,因為離家最近的基隆廟口麥當勞排隊人潮不計其數,繞了廟口一圈,要吃炸雞要排隊好幾個小時,為了應付人潮,當時麥當勞甚至需要廣召臨時工幫忙。即便已過二十年,社群網絡中仍可偶見收藏者刊登滿櫃的麥當勞Kitty們,它們已成為了一種復古潮物,堪稱經典收藏,見證時代。

而精品界聯名的傳奇首推Louis Vuitton和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長達將近13年合作的Monogram Multicolore系列,村上隆將Louis Vuitton經典Monogram的沉穩押花轉化為斑斕色調,注入了一股年輕、活潑氛圍,也曾在Monogram圖案中置入櫻桃、櫻花等圖案,增添趣味性,讓LV變的很潮,更是名媛Paris Hilton珍藏之一。隨著合作結束後撤櫃、停止生產,商品只能在各大拍賣場、二手市場尋覓,成為絕響。

聯名行銷益處

聯名行銷可突破消費者對商品認定價格的界線,像Mister Dount原本一顆甜甜圈30-42元左右,加上角落生物甜甜外貌後,價格為65元,直竄1.5倍;另外也改變商品既定形象,7-ELEVEN與Godiva合作的熱巧克力, Prada X adidas superstar ,立即將CITY CAFÉ和Adidas躍升精品級,而MARC JACOBS THE BOX 23史奴比聯名、COACH X DISNEY 讓奢侈品更俏皮年輕,主打不同年齡族群。

聯名商品的包裝、紙袋、聯名營銷費用也是成本,有時不一定賺錢,但藉由跨界合作曝光率,等於有了廣告效益,提供各自鐵粉,互為對方增加曝光度。而利用消費者對MIX概念的獵奇心態,也能提高商品銷售量,全聯可謂其中佼佼者,在使用聯名策略後,甜點一年營業額激增六倍,像聯名的沙士啤酒、森永牛奶糖冰炫風、Hershey's等,甫推出後造成轟動,成為大賣場的搶手貨。

當然不是所有的聯名企畫都能圓滿,最終還是需要回歸商品的本質,獵奇的梗也只能玩一次。作為一個消費者,能讓我回購的不會是玩偶或品牌,而是真正對商品的需求。此外,聯名合作失敗的案例也是有的,像之前全聯推出的黑人牙膏「蛋糕」,噱頭十足,但上市後惡評如潮,口味難以形容,被稱作甜點界的終極大魔王,網友甚至留言「一股死亡氣息飄出...吃了保證見聖光」。可見,實力才是最重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