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初訪「亞洲最佳咖啡第一名」興波咖啡Simple Kaffa

2016年世界咖啡師大賽WBC冠軍

興波咖啡名聲之響亮,創辦人吳則霖頂著2016年世界咖啡師大賽WBC(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的冠軍光環,並榮獲Big 7 Travel 「亞洲50 間最佳咖啡店」第一名的美譽,再加上《經理人》、《BAZAAR》等各大雜誌、部落客推波助瀾下,連平日都一位難求。

歷年獲獎

第一名的咖啡是甚麼樣概念?其實我喝過不少號稱第一名的咖啡,像拉花第一名、烘豆第一名、盲測豆第一名、XX媒體票選第一名、台灣第一名、什麼雜誌寫的人生必喝第一名,但可能礙於我並非咖啡達人,僅為咖啡麻瓜一枚,到咖啡廳僅是尋覓個好去處來休憩、聚餐、閱讀,甚少單純只為品嘗咖啡豆香氣而朝聖,而且我相信多數人除非咖啡品質真的很差,否則大多區分不了細微的優劣,所以第一名咖啡對我而言多是噱頭。但興波咖啡顛覆我的想法,雖我並沒有喝過全世界的咖啡廳,但興波確實是我目前喝過咖啡中名副其實的第一名,不論咖啡、場地和甜點水準著實讓我們驚艷。

流線型專業吧台,咖啡師們已經很習慣被拍攝了
仰望天井,圖片來源:興波咖啡官網
俯瞰天井,圖片來源:手拙瑪西

一進門,是挑高的清水模設計,運用木材、瓦牆、老房等元素,兩個天井導入日光,從下層仰望,彷彿置身於森林,化為植物,有種光合作用錯覺;而從上層俯瞰,反而籠罩在古宅大院中,特有的沉靜安穩感。對比坊間的咖啡廳為拚翻桌率、客戶量,精算的空間CP值,興波的桌間距較寬敞,與鄰桌保持一定距離,用餐時較輕鬆自在,可見創辦人把品質、顧客感受列為首要。而顧客們在走進興波咖啡時,儼然像踏入都市秘境,徹底與喧鬧的忠孝東路分隔,只能說創辦人很捨得,讓整間咖啡廳不商業化,倒像個藝術品。另外,這樣的設計出自「質物霽畫」設計師李霽,作品風格如其名,有雨、有日、有月亮,他師法自然,在山林間、沙漠、雪地找靈感,還曾參加過極地馬拉松。

簡單的一張菜單

Menu的選項並不多,嗜咖啡的人選單品,而我只是貪新鮮好奇的顧客,選了南島煙燻冰咖啡,愛玉、冬瓜、桂花釀和咖啡,光想像就是突兀的組合,居然拼湊出神奇好滋味,舌尖是恰好的微甜,緊接清涼愛玉順滑入喉,又帶有咖啡香氣,真是令人感動的燒腦菜單啊(淚)。

而甜點更不遜於飯店等級,抹茶捲一上桌,我和好友像孩子般驚喜喊著流湯汁ㄟ,各自舀起了抹茶醬,紛紛讚嘆其濃郁而不甜,甚至差點害我失態的想舔乾淨盤子,而另一個蜂蜜蛋糕有個可愛的名字叫「皺皺」,讓我聯想到醜比頭,醜到有點可憐兮兮,好像在實驗室裡失敗的成品,卻是招牌之一,味道香甜,只是我本來就不愛吃蜂蜜蛋糕,無從他家比較。

流湯汁的抹茶捲
皺皺,你在廚房發生甚麼事了

店內同時也販售掛耳包、咖啡豆、鳳梨酥等小點可作為伴手禮,除巴拿馬藝妓一包150元外,其餘一包40元,另有禮盒包裝,固然體面,但較不划算,如果自己喝的話還是散裝好,我帶一些給朋友傻蛋喝。

傻蛋的伴手禮

在台灣,除了便利商店數量逐年攀升外,咖啡廳也相繼成為高密集度產業之一,連鎖咖啡廳如星巴克、露易莎、Cama,和獨創咖啡廳摩肩接踵成立,要在眾多咖啡廳中打出名號,脫穎而出,也絕非易事,涉及交通便利、大眾化口味、會員制度綁定客戶、客制化、不限時、歐風、工業風、文創等設計等,而興波則自成一格。

照片中有筆電族,但興波用餐時間是有限時,如果想到此辦公,可能要考慮一下時間規劃,另外,我們是平日中午到訪,還稍有空位,但出來時門口已經大排長龍;所以大台北咖啡廳很多,真的不用人擠人,留給我去就好。

興波咖啡

https://simplekaffa.com/

Add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二段27號

No. 27, Sec. 2, Zhongxiao E. Rd.,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