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如果你的人生是本自傳小說

故事課裡老師要我們小組分享人生中從追求到翻轉的經驗,一輪討論下來他們決定以我的故事作為報告,組員們認為這是一個勵志故事,其中一位同學還不斷表明說深深打動她。

但她們不知道,聽到激勵兩字形容我,我整個人雞皮疙瘩起來,因為我每個月看十幾本書,卻不讀雞湯文和激勵人心的故事。雖然我知道人需要被支持的力量,但如果脆弱到需要以虛空的故事去假裝世界很美好,靠著正向能量作養分過活,我有些鄙視。我悲觀嗎?某方面是吧。

我毫無感覺更無心給人正向力量,任何人處在同樣的隘口裡多數也會同我一樣,她們口中痛苦的翻轉過程於我只是人生一段插曲,現在回想不痛不癢,未具任何可取之處,充其量就是經歷一次浩劫沒死淨而已。

三十歲前我如同時傳統女性,儘管外界說著時代改變,不婚自由主義,內心仍傾向安逸人生軌道,當時準備與交往七年的男友結婚,遂將工作辭去前往大陸,卻在婚期前兩個月取消婚約,回到台灣。面臨同時失戀失業,自覺殘敗,最初常獨自在家喝得昏天暗地,直到某天醒來發現自己倒在地上,嘔吐物散落四處,瞥見窗戶黃昏,時序全錯亂,不知今夕是何夕。當時從地上爬起的畫面我還記得,落地窗外夕陽居然是一片火紅色,我有些震憾害怕,甚至連想到芥川龍之介〈地獄變〉火燒車。難道就要一直這樣趴在地上嗎?總得起來,你的人生還沒一半。

為轉移注意力過活,天性懶散的我還跑去某醫院接受專師訓練,聽著同梯的朋友對職涯規劃的雄志壯志,好像甚麼驚天駭浪的理想,我有些羞愧,因為我只是來找事做的。也許是別無選擇,只剩一條路可以走的心態,儘管旁人潑冷水罵花瓶背後訕笑,一年後我還是順利考取專科護理師執照,也認識其他人。

我是個生性安逸懶散的人,年輕時還請調過門診,不喜競爭和危機處理,卻時常無法避免總在絕處尋找生機。我不想美化挫折,不想寫雞湯文,但失敗確實會改變人生道路,在最谷底的時候,與其說勇氣,不如說是為了求生你會放手一搏。

小說描繪人的兩難和衝突,主角越掙扎故事張力越大越好看,雖然我們沒有人喜歡意外,多數追求平順安逸,但如果你的人生是本自傳小說,一個沒經歷過痛苦的人,似乎空白無物可對人訴說。所以當你在低潮時,就當成你在寫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本書,帶著探求生命的廣度、深度的心態,去領受苦難,並從中淬鍊出意義。

刊登於20211105〈中華副刊〉如果你的人生是本自傳小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