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雜談】多能鄙事,及早工讀的好處

我的打工經驗多得超乎你想像,食衣住行樣樣有涉略。

蛋黃酥總喚起我在基隆知名糕餅店的打工回憶(沒錯,就是你想得到的那間),那也是我第一份工讀。當時未滿十八歲,時薪連七十都沒有,好處是餅店供午晚餐,再加上廚房總是香氣氤氳,師傅偶爾端出的蛋黃酥成了另類食療,加分不少。然而第一份工作應對總是青澀顢頇,時常遭同事抱怨,甚至被譏笑書呆子。那些耳語讓我印象深刻,卻也不覺心靈創傷,及早工讀的好處是讓你早認清職場文化:工作的地方不是交友場合,你是需要別人幫忙的新人,增加別人工作負擔,還奢望別人指正你時和顏悅色?那就太自我中心

看完榜單第一件事便是找工作,當時校園旁有間咖啡廳,老闆看似和藹文青,時薪七十初,急著尋錢買課本的我不假思索答允。不過兩周後便後悔,因為工作內容和薪資實在不成比例;我一個人負責咖啡調製、外場服務、洗碗、掃地、倒垃圾,實在苦不堪言。慶幸我正苦思如何啟齒提離職時,咖啡廳便因經營不善倒閉。老闆雖未積欠薪資,但離職後已有家室的他卻傳送許多曖昧字句,甚至凌晨邀約我外出,嚇得我直接封鎖;正應驗人不可貌相,在外走跳必須睜大眼提高防備心,免教有心人士利用。

也曾到某托兒所擔任保母,時薪一百五,踏入方知社會中美好的廣告詞全不可信。托兒所打著護理師照顧名號,卻未如實提供工作人員比例,我最害怕用餐時段,數十個嬰幼兒的飢餓哀嚎聲此起彼落,我卻分身乏術,無能為力;提供餐食更是粗劣可怕,家長花著大筆的錢送寶貝去托兒所,卻不知道他們的小孩永遠只吃蘿蔔粥;園長情緒失控對著孩童咆哮,諸多無良事蹟不及備載,背地裡我們戲稱老闆為鶴頂紅。短短兩個月工讀看盡雙薪家庭無奈,在良心驅使下我和同學離職,並提供資料給社會局,希望這間黑心托兒所永遠消失。

之後陸續擔任過餐廳外場、櫃姐,連路邊發派宣傳單我都做過,有次還跟積欠薪資的香水專櫃吵架,直到持著執照到診所工讀後,時薪才趨穩維持一百八十元以上。踏進護理界後,除了精神科和開刀房外,內、外科、加護病房、門診我全跑過一輪,我知道很多人聽到跨科支援都會害怕,其實不論斜槓、跨科都是在刺激學習和應變能力,開發潛力的機會,畢竟世事多變,人才訓練要點已從專業性改為開發跨領域能力,如果你的員工老說那不是我的專業,那不行、這不行,你心中也有微詞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