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部落格寫手怪談5 兩敗俱傷的公審

(编辑过)

近幾日部落客、 行銷圈鬧出一起嚴重糾紛,數百則留言鬧哄哄,有人指責發案方花錢是大爺的心態可鄙,有的人認為有酬案件屬是雇傭關係,總之雙方各持己見,只說利於己的話,只張貼對方的不當措辭,外人隔著網路就像霧裡看花,真相是非難分,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以網路作為戰場絕對兩敗俱傷

接案方A接了一個低酬勞500-1000的占卜案件,體驗後準時交初稿,未料發案方B審稿後非常不滿意,不知道是生性坦率還是怎樣,居然叫部落客「全部重寫」,甚至直言對方「寫的是屁,浪費時間」,A也回擊「如果按照我的真實心得,恐怕您會非常不滿意,我不需要一個胡言亂語占卜師」。兩方談判破裂,見要不著稿費、車馬費,A在爆系社團痛批占卜師不准、發案方如何惡劣等云云,也在接案社團內刊登截圖以公審。

A生氣也是有道理,畢竟發案方是看過部落客作品集,應該認可對方風格才發案,為什麼不滿意後,直接叫部落客全部重寫,為什麼不能用補充的方式?還口出惡言痛駡她的文章是屁,不願意支付稿酬,害她白跑一趟,浪費時間。

從B角度看去就不是如此,A配合度差,原本約下午兩點體驗,臨時改四點,又忽然在三點前來體驗。體驗過程中,更直言因忙於拍攝環境,未認真體驗(A自己也承認),最後文章撰寫不如預期,整段文字連占卜老師名字、風格、特色全無,心得表達隨意,他真的沒辦法接受這樣的稿件,而爭吵後,A竟然還到爆系社團爆料,破壞老師聲譽。

B講得很有道理,有酬稿件等同雇傭關係,將其視為職業,算業配、廣告文,非單純體驗,他有權審稿,難不成不能用的稿件還要匯款?不過B當下情緒失控,事後又在社團洗版,處理方式好不到哪去。

一輪下來,兩百多則留言,看似挺A的人多,但實則雙方兩敗俱傷:A公然表明占卜不準,影響商家清譽,又在爆系社團公審發案方,整件事鬧得沸沸揚揚,往後接案有一定影響;B雖也遭受許多網友抨擊,但畢竟是發案方,酬勞給得夠高不見得叫不到寫手,只是合作成本墊高,名聲受損是事實。

不過我覺得最大受害者是占卜老師,一句胡言亂語占卜師截圖,又標示出店家名稱,就算是社團內自己發文,也讓對方很囧。一件500到1000的小案件,搞成這樣何必?我要是B就不吵,摸摸鼻子,當自己押錯寶,請A改文章改到及格,花錢消災了事,事情一旦放在網路上公審,難有轉圜餘地,現在稿件已沒有修改必要,再怎修怎寫,都知道是作假稿件。

接觸案件多了難免踩雷,要嘛是自行掏腰包買下商品,自由發揮寫真實感受,文照發,兩不相欠,沒有需要對誰負責;要不與對方協調,兩方各退一步,放棄稿酬不發文。遇到不開心部落客或發案方,單純發文抱怨還好,千萬不要寫出公司、名字,除有個資考量外,無形中也會傷害自己。

另外,就算是業配也不代表要寫謊話,不需要為區區小錢誆騙讀者,但也不用傷害廠商,畢竟商品好壞很主觀,我覺得差的,也許很多人喜愛也說不定。之前某樣商品就是如此,我真的很不喜歡,周遭的人也直搖頭,其他部落客寫得天花亂墜,我折衷作法是寫得很平實,變成敘述商品特色,業主自然不滿意,但也說不出哪裡怪,算是及格邊緣的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