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創作】全職寫作先動腦,不是拼命就好

前幾天好友老鴨傳了ptt給我,關於某網友致力成為作家,奮力疾書過程,內容如下:

引述《wester789 (GUCCI哥)》之銘言:每天規定自己三千字的產量,投書各大報 出版社、目前還沒成功,大概寫一些商朝背景的故事,有正史、有情有愛、有溫馨扶持,自己覺得不錯但一直投都沒消息,當作家可以維持生活嗎?如果之後順利有出版社願意發行的話。引用來源

看完其實很心酸,我們都說只要鍥而不捨地堅持,持續書寫,文字流暢度、運作能力會提升,但是我必須說,這也可能是一場愚公移山的遊戲。

先撇開能不能賺錢這件事,每天三千字的產能看似足夠,若照袁瓊瓊的文字百萬能通神理論,大概一年就破百萬字,有一定的文字掌握度,但問題是如果你的方向是錯的呢?我認識的某網友,致力成為作家,他的產能遠大於我,耐心毅力更不是我所能企及,他感嘆五年都沒有出版社願意出書,popo人氣也不旺,沒入圍得過獎(現在出版業景氣不好,出版社對素人接受度並不高,最好有個什麼獎,還是自帶粉絲人氣買書),他問網友自己難道真不適合寫作嗎?下方一群人忙安慰他,我自己是沒資格去給什麼建言,也沒熟到去慰問,但天性理智,忍不住跳進他的小說裡去找bug,發現閉門造車真不是方法。那些情節早寫到爛,標點符號錯誤,......寫成..,二師叔第一章叫xxx,第二章忽然換上新名?一個章節人稱快速轉換,我不大抓得到節奏。

閱讀是寫作之母,除了每天寫三千字,你還看什麼書?非科班出身,工具書是必要,特別是寫文學類小說,細節講究多,寫作班、寫作營可以試著參加一次看看,文學類老師們的視角不一樣,作品門診也會被拿來檢視,知道為什麼文學獎老是被打槍;類型小說也有不少工具書可參考,雖對文筆沒有極大要求,但劇情是否符合市場賣點?查一下博客來暢銷排行版,雞湯文、失戀療癒、心理學、TOEIC……不寫這些,銷售版稅實拿多少心裡有底。

再來談能不能賺錢這件事,老實說新手的稿費非常低廉,版稅8~12%。而從作者內文看來應該是寫言小,建議先讀簪花司命台灣言小生態,了解言小產業內的賣斷、長約,我不會說那不好,只是我不喜歡;反正新手都賺很少,還有差那幾千嗎?抽版稅起碼幾年後版權還會回到你身上,賣斷就全與你無關了,哪天你真紅改IP(機率很低),你一毛也賺不到。如果走言情小說,你必須要跟對岸的言情小說PK,台灣昔日言小那種小而精緻的故事也很好,但現今言小出版社普遍想仿照對岸,複雜度、歷史度高如《甄嬛傳》《沉香蜜蜜燼如霜》《三生三世枕上書》等,要寫出五十萬字,且無贅字、鳥劇情的歷史愛情小說難度頗高,要在台灣孵化出這類型的作家很有難度,特別是稿費很低的狀態。

我一直很鼓勵每個人去追逐他的夢想,開創副業,不一樣的環境有不一樣視野,隱藏新機緣,哪怕是直銷、保險、YouTube、網紅都好,但我絕對不會建議人放下工作,樂觀冒然成為全職寫作者,因為很大可能是你的斜槓無價,血本無歸。

寫作賺錢是有可能,數十萬的暢銷書版稅也是有人拿,但畢竟是少數,除了上面寫五年一本書都沒出的網友外,還有個小男生的故事也讓我記憶猶新。他滿懷理想,與出版社簽約,全職寫作,我希望他成功,但我用他的合約算一下他這兩年的生計,一年就算寫四本,一個月只有一萬。政大台文研究所所長陳芳明都不鼓勵學生全職寫作,你想,什麼樣的人會鼓勵他去簽這種合約?李安、魏德聖韜光養晦很激勵人心,但我們大多沒那本錢去燒,家境能讓你撐個六年、十年圓夢?

把寫作視為副業、興趣很美好,但真要全職寫作,先掂掂口袋深不深。

FB 瑪西小姐Ms. Marc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