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清邁紀行

(编辑过)

「旅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我不信服這句話。對我來說若曾真正被一個城市感動、著迷過,它便會鑲嵌在你的記憶深處,反覆召喚你。像是一個癮,著魔般,在往後歲月裡一遍遍不由自主地,挪騰一個空間、時間再去親近它,乃至每次離航時仍不忘低聲許願,明年見。

清邁不僅於我應如是,在那結識的朋友,大多也不是初次來的,她們將清邁視為復原之地,一而再三回地到這座城市,等待蛻變。像西西,在對岸擔任銀行主管職,身體卻潛藏著探索大海的欲望,進而離職到清邁學習PADI AOW深潛課程,之後轉往澳洲接受潛水教練證照考試;方是廣西來的英語教師,第三次造訪清邁,停留兩個月進修英語,隨後將到澳洲經營微信電商之路;小白是海南島來的飯店主管,出國僅兩次,卻都選擇清邁,她說她好愛清邁寧靜祥和;玫是方的朋友,酒吧老闆娘,追隨異國戀情而來。

而我,六年前剛考取專師證照後,不喜歡原單位的工作氛圍,利用等待轉換科別的兩週空檔,窩在泰北的玫瑰之城。我嘗試跟過往不同的旅行方法——什麼都不做,放下我執,沒有非要、必要做的事,只有湊巧,想要去的地方,竟意外地結識許多朋友,上了英語會話、烹飪課,造訪素帖山、茵他儂國家公園,甚至膽小的我完成zipline roller coaster。

我很喜歡周成林《跟緬甸火車一起跳舞》中的一段話「天下並無必看不可的風景,只有你想不想去的地方。」滿滿的check list,或人生必遊的五十大景點的意義是什麼?是為了享受征服五大洋七大洲的慾望,還是炫耀地標的快感?一個完美的旅遊應該是人生中留一段空白,淨空心靈,藉由新文化體驗、人群去拓寬視野。而當你不預先期望這座城市能給你甚麼時,便不再侷限它能給你什麼,反而能賦予你更多新能量;旅行,亦也是修行。

多數的朋友都曾到過泰國旅遊,但清邁與曼谷、芭達雅、普吉是全然不同的城市。少了商業化,不以摩登時尚取勝,沒有地鐵捷運,沒有地下道,傳統雙條車(類似早期野雞車),但它卻又是如此親切美好,治安安全,活動內容從大人喜愛刺激的Skyline到宜親子的動物園齊全,還可以為小孩安排英語基礎會話課。而清邁更是最能切實代表泰國微笑國度之稱的城市,漫步街區與當地居民的眼神不期而遇時,她們總率先遞出微笑,不若大城市因旅遊商業化,人們的眼神總帶幾分市儈的打量。

清邁共分八區,寧曼路、古城區因便利成為旅人首選。而我也獨鍾愛古城區,清邁市政府於1990年禁止市區建築高樓,因此仍留有蘭納王朝典雅的餘韻,光小小的古城區高達四百多間廟宇,毫無遮蔽,窗外望去,盡是層層疊疊飛揚形狀的屋簷,金色瓦片閃爍,是一片守候古城的寧靜,且街衢方正,不易迷路,騎腳踏車繞完四個城門僅需一小時。

白日行程簡單,睡到自然醒,憊懶地踏著拖鞋到樓下點碗炒飯、炒河粉PadThai,再跨過馬路買杯路邊攤的火龍果、酪梨牛奶,回旅店梳洗後步行至廟宇轉轉,貼金箔祈福。常有人覺得泰國的廟宇大同小異,不值一逛,那也不勉強,無須附庸風雅,只是泰國廟宇很適合愛晃蕩的朋友,像六百年頹圮的柴迪隆寺,隔壁即是書卷氣息濃厚的柚木盼道寺,更遠處還有築在地下隧道的悟孟寺,建築風格各擁千秋,風情炯異。

古城區小巧,吃食籍方便,不自覺就踏入一間間名店,SP Chicken、Blue Shop米粉、鳳飛飛豬腳飯、海南雞飯。按摩必不可少,選擇也多,可以是獲獎無數的oasis spa, 感受奢華貴婦級寵愛;或Wat Pan Whaen佛寺俗夠有力的按摩師傅,在大通舖聽著當地人閒聊入眠;女子監獄的Lila Thai Massage,按摩兼幫助更生人。怕寂寞可以註冊語言學校的短期課程結識朋友,許多歐美人士在此long stay,故英語老師多為英國、美國人,帶小孩短期遊學學英文cp值高。

幼稚園到大學的畢業典禮想流幾滴眼淚應景,淚水卻怎也擠不出來,而異地的離別卻讓我抱著方、小白、玫哽咽。兩年前曾帶朋友舊地重遊,期望這次疫情能快點過去,讓我規劃起第三次的清邁旅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