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形形色色的老師/老師說那些是畜生才會有的行為

在十年內,你們現在學習的知識有一半會被證明是錯誤的,更糟糕的是我們不知道哪一半是錯的。——哈佛大學醫學院院長Sydney Burwell

時刻將思想保持彈性對教師何其重要,唯有如此才能確保將最好的知識傳授學生,然而我卻看過太多outdated老師;處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仍秉持幾十年前的舊思維,腦子石化,不僅礙於自尊和保守拒絕新想法,更不肯承認錯誤和修正,更可怕還有情緒困擾。

圖片來源:pexels
傳教士型

國中朝會時校長熱烈歡迎一位新來的輔導老師,號稱喝過洋墨水,海外歸國的知識份子,同學們莫不投以傾慕眼光。要知道在當時環境,能出國求學是件了不得的事,勘比鍍金,等同學生偶像,同學將取以為法。她負責我們的輔導課,喜拿新聞事件作課堂討論,這絕不是壞事,但強加個人是非觀、價值觀給學生是危險,要知道一個人的觀感來自身處環境,如果不懂汲取新知,視野易狹隘且偏差。

譬如,某天新聞是某某人養了狗性交,這明明是一個虐待動物的事件,她卻扯說,舉凡口交、婚前性行為是畜生、變態的行為,非人惡行。那堂課的充斥肅殺的氛圍,她那因憤怒咆嘯噴射的口水、額頭凸出的青筋和扭曲的表情都讓我害怕,真好奇她本人是發生過什麼事?後來某天又講到同性戀,更不用說,簡直美江姐上身,同性戀罪孽同殺人放火。



還有一個英文老師也很絕,虔誠教徒,課堂滿是神愛世人,愛愛愛不完,某天某男同學見老師略微打扮,吹了口哨(此老師已經五十幾,男同學品學兼優),她氣得叫男同學在講台前當眾下跪,奮力拿藤條猛抽。我不知道現在的家長看到那種畫面感想如何,但當時體罰學生是合理。

莫名不對盤的言語暴力

遇見不喜歡的老師我們可以避免選修她的課,就算必修往往也只是一堂課的時間,不致影響太深。但護理實習可不是,一天八小時、近一個月都跟著同一個老師在醫院,甚至吃飯都一起,如果不對盤絕對讓你生不如死,宛如地獄走一遭,因此每個護生都會實習前先打探老師的風評。

還記得某個老師是台大護理畢,同學哭著說她多可怕,刻薄酸人功夫一流,嚇得她每天早上去實習醫院時,電梯一開她就胃痛想吐。我雖稱不上成績優異,但遇過老師似乎沒針對過我,加上自認做事還算細心,沒想到第一天踏入病房就莫名被她列入黑名單,她說:「你就是某某某吧!在這我一定一視同仁,你別想有什麼特殊待遇。」我聽得莫名其妙,後來還真有特殊待遇,常在眾人面前被責罵、嘲諷,被批評你只不過爾爾云云。

同學紛紛為我不平,但當下我真沒氣憤哭過,因為我很早熟,早認知這不過就是一個情緒控管有問題的女人。儘管畢業後她透過某同學跟我道歉,覺得當時對我太過,我仍覺得此生不想再見到這個人,不是因為恨,而是覺得浪費時間。

在十年內,你們現在學習的知識有一半會被證明是錯誤的,更糟糕的是我們不知道哪一半是錯的。——哈佛大學醫學院院長Sydney Burwell

於某些老師而言教職可能只是一個工作,但沒有熱忱的教師卻是危險的,足以影響一個孩子的道德是非判斷和知識,既然無法改變他人對工作心態,只能提早好好教育孩子,老師說的不會永遠是對。也提醒自己不論在工作上和給朋友意見時,都要帶著謙卑,這世上沒有既定的知識和想法,你腦袋現有的物件隨時會被推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