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醫療暴力之後,誰還願意成為護理師?

五月三十一日雙和醫院三名護理師遭確診老翁持水果刀攻擊,導致兩名重傷,氣胸、右手韌帶、神經斷裂,洪男事後竟大言不慚說有留給她們活命就好了。各界紛紛予以指責,多少醫療同仁希冀藉此事件喚醒國人對醫療暴力重視。看完一則又一則新聞我只覺得辛酸,因為醫療暴力事件時刻發生,醫療盟、衛福部、公會重申零容忍又如何?觀察先前幾例案件,已足以全然預知未來發展;首先家屬會反告醫療人員,將錯歸咎於服務(這就是大老們總愛把醫療業當服務業看待的下場)不佳,或試圖證明當時患者行為能力缺陷,改為輕判;並且人們總是善忘,一兩個月過後事過境遷雲淡風輕,而法官也總是輕判,不信你可以回憶近幾年案件。

你們說絕不寬貸依法嚴懲,但事實呢?

二〇一八年共通報371件,真正遭司法起訴比例還不到一半,就算遭起訴94%被判有罪,但平均刑期也只有2.58月,還可易科罰金。如二〇一八年五月,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護理師同樣也無故遭一名婦人以水果刀猛刺六刀,但法官最後宣判此患者在案發時「精神陷入暫時性解離狀態」,因此判決無罪。你說嚴懲?那樣兇殘的手段不是暴力一詞可帶過,根本是蓄意謀殺,但哪個殘殺醫療人員的人最後蹲牢房數年以上?哪個不以意識譫妄為由脫罪?可笑的是實際上我遇見造成醫療暴力的刁民,大多當下清醒得緊,判決只證實公權力不彰無法嚴懲裝瘋賣傻的刁民,多少醫療人員白白受害。更可怖是許多沒上新聞私下被河蟹的醫療暴力,領著院方發的幾千元紅包,上級安慰幾句了事。

高壓環境中的護理師們

一天補貼一萬為什麼還是徵不到人?除了冒著生命危險外,還要面臨患者情緒發洩。昨日看完護師工會陳玉鳳理事長的直播,方知象牙塔裡不為人知的險惡。有患者扯著護理師口罩,喊著「要死一起死」,真是見鬼,要死你來醫院幹嘛?還有在四處便溺,命令護理師處理,嫌東嫌西,到底誰欠你啊?

即便我罵這行業罵得要死,我仍認同護理業是社會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有極大意義的行業,但台灣的護理業真的很黯淡,若非真缺錢,真的要考慮是不是有從業的需要,沒保障沒人權。

那些受傷的護理師之後動向呢?我見過遭受醫療暴力的同仁出院後往往就不會再回歸職場,心裡或多或少都遺留了大大小小的傷,坑坑巴巴滿目瘡痍,甚至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也說不定,而且誰還能做得下去?誰能預料冷不防地妳的病人會不會從背後捅你一刀?但也祝福她們,因為自此後她們徹底脫離護理,也脫離這不公不義的社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