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部落格寫手怪談6 水至清則無魚

(编辑过)

涉水漸深,多少也認識了一些朋友,也會去對方的部落格欣賞圖文(有些雖不是全職寫手,也非知名部落格,但圖臻於完美,已達商業攝影等級了)。說實話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幾乎是跳著文章看,也挑標題看,但只要是朋友寫到保健食品,我就會開始逐字拆解,實在是因為這潭水好深啊,一不小心會淹死人。

很多人覺得又不是老年人,一個20到40幾歲的人會去吃保健食品,甚至拍近十張照,外加七百字以上的分享文,想來是基於商業的要素。其實不全然是,雖然我知道有部落客是拍個照就拿去蝦皮賣,但保健食品是我原本就會吃這種東西,特別是膠原蛋白美顏產品, 從25歲到現在,明治的膠原蛋白起碼吃掉三打以上,資生堂、三得利、三多、芳珂、天使娜拉、威德、Chocola,和一堆小牌子零零總總也破十款,後來因為生技進步,除膠原蛋白外,還多了NMN、NAD、余甘子榖胱甘肽眾多選項,我吃得很開心,寫得很小心。

十多年的醫療背景,讓我對「誇大不實」較有概念,也清楚規避用字,不能寫器官、功效、預防、治療、改善等,所以內文我幾乎不會提效果(即便產品令人有感),若有寫,一定照衛生署公告認定為未涉及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字句,就是大多保健食品的廣告詞(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使排便順暢、調整體質、調節生理機能、滋補強身、增強體力、養顏美容、營養補給…… )或僅寫食用心得,就算曾在好奇心驅使下搜尋文獻,得知某成分在統合分析研究裡被證實食用後對人體有顯著效益,還是不能寫,這就是規則,觸界一罰就是四萬起跳,而我所遇見的公司多半提供免責和法務,還會提醒我,這是比較正派公司的做法。

但保健市場利潤豐厚,水清則無魚,自然有些公司別說提點你,還會不管你死活硬要你寫,期望你功效寫好寫滿,別說肝膽腸胃心腦肺,乃至全身肌膚毛髮,吃了功能UP200%。

我曾聽過兩個故事,也放在心中引以為戒。

某A寫了一篇保健食品分享,觸界頗多,對方公司有法務,一定知道問題卻讓A過稿,還好心說要買廣告宣傳幫A增流量,這不實的廣告一下好幾個月,想當然爾終於被衛生署請喝茶約談。A急著向廠商求援,對方不僅撇清,說這就是你自己的問題,還暗示A若敢在網路上散布公司的負面資訊,就要告A。是不是很可怕,所以慎選發案方,然後不要隨便開放廣告主,因為你真的不知道會被怎樣地宣傳。

某B的分享文,看似照衛生署公告字句寫,但心得越讀越怪,為什麼大吃大喝還會銳減體重?寫甚麼以後靠這一瓶就不會胖,這不就是誇大不實嗎?B說對方公司的法務看過了,說可以直接發,還說不需要簽免責,這不就是陷阱?因為B後來還是被衛生署約談記點。

還有些公司更妙,要求美白斑點前後對照,基本上敷敷面膜看產品質地保濕度大多沒事,但涉及淡疤、瘦身這種前後照等同改變外觀,就是地雷,等哪天爆開而已。

此外,就算不是保健食品,寫心得文時請按照中華民國相關公平交易法第21條,盡量不要用唯一、首選、第一等最高級字眼,這是大家常忘記的,大金空調還因此被罰30萬呢!

順道一提,承蒙廠商和行銷抬愛,不才粉專將要舉辦全新韓國空氣清淨機抽獎,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謝謝。

這是部落格寫手怪談7,標題無法修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